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傅雷家書佳句摘抄加賞析

1、大多數從事藝術的人,缺少真誠。因為不夠真誠,一切都在嘴裡隨便說說,當作唬人的幌子,裝自己的門面,實際只是拾人牙慧,並非真有所感。所以他們對作家決不能深入體會,先是對自己就沒有深入分析過。這個意思,克利斯朵夫也好像說過的。

2、適量的音樂會能刺激你的藝術,提高你的水平;過多的音樂會只能痳痺你的感覺,使你的表演缺少生氣與新鮮感,從而損害你的藝術。

3、你用在理解樂曲方面的理智,希望能普遍的套用到一切方面,特別是用在個人的感情方面。

4、好像世界上公認有個現象:一個音樂家(指演奏家)大多只能限於演奏某幾個作曲家的作品。其實這種人只能稱為演奏家而不是藝術家。因為他們的胸襟不夠寬廣,容受不了廣大的藝術天地,接受不了變化無窮的形與色。假如一個人永遠能開墾自己心中的園地,了解任何藝術品都不應該有問題的。

5、爸爸已經進入人生的秋季,許多地方都要逐漸落在你們年輕人的後面,能夠幫你的忙將要越來越減少;一切要靠你自己努力,靠你自己警惕,自己鞭策。你說到技巧要理論與實踐結合,但願你能把這句話用在人生的實踐上去;那末你這朵花一定能開得更美,更豐滿,更有力,更長久!

6、說到驕傲,我細細分析之下,覺得你對人不夠圓通固然是一個原因,人家見了你有自卑感也是一個原因;而你有時說話太直更是一個主要原因。

7、你既把藝術看得比生命還重,就該忠於藝術,盡一切可能為保持藝術的完整而奮鬥。這個奮鬥中目前最重要的一個項目就是:不能只考慮需要出台的一切理由,而要多考慮不宜於多出台的一切理由。

8、他一向比較偏,只注意歌唱,只注意音質;對音樂界一般情況不關心,對音樂以外的事更不必說。

9、我們社會的速度,已經趕上了原子能時代。誰都感覺到任務重大而急迫,時間與工作者是配合不起來。所以最主要的關鍵在於爭取時間。我對你最擔心的就是這個問題。生活瑣事上面,你一向拖拖拉拉,浪費時間很多。希望你大力改善,下最大的決心扭轉過來。

10、對付人家的好意,用反批評的辦法,自然不行。

11、所謂赤子之心,不但指純潔無邪,指清新,而且還指愛!法文里有句話叫做「偉大的心」,意思就是「愛」,這「偉大的心」幾個字,真有意義。而且這個愛決不是庸俗的,婆,婆媽媽的感情,而是熱烈的、真誠的、潔臥的、高尚的、如火如荼的、忘我的愛。

12、我也不想千言萬語多說,以免增加你的負擔。你既沒有忘懷祖國,祖國也沒有忘了你,始終給你留著餘地,等你醒悟。我相信:祖國的大門是永遠向你開著的。

13、所以,我希望你和傑老師談談,同時自己也細細思忖一番,是否準備Schumann[舒曼]和研究古典作品可以同時並進?這些地方你必須緊緊抓住自己。我很怕你從此過的多半是選手生涯,選手生涯往往會限制大才的發展,影響一生的基礎!

14、孩子,你一天天的在進步,在發展:這兩年來你對人生和藝術的理解又跨了一大步,我愈來愈愛你了,除了因為你是我們身上的血肉所化出來的而愛你以外,()還因為你有如此煥發的才華而愛你:正因為我愛一切的才華,愛一切的藝術品,所以我也把你當作一般的才華(離開骨肉關係),當作一件珍貴的藝術品而愛你。

15、堅持真理的時候必須注意講話的方式、態度、語氣、聲調。要做到越有理由,態度越緩和,聲音越柔和。

16、我知道你的性格,也想像得到你的環境;你一向濫於用情;而即使不採主動,被人追求時也免不了虛榮心感到得意:這是人之常情,於藝術家為尤甚,因此更需警惕。

17、比如你自己,過去你未嘗不知道莫扎特的特色,但你對他並沒發生真正的共鳴;感之不深,自然愛之不切了;愛之不切,彈出來當然也不夠味兒;而越是不夠味兒,越是引不起你興趣。如此循環下去,你對一個作家當然無從深入。

18、人越有名,不驕傲別人也會有驕做之感:這也是常情;故我們自己更要謙和有禮!

19、真誠是第一把藝術的鑰匙。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真誠的「不懂」,比不真誠的「懂」,還叫人好受些。最可厭的莫如自以為是,自作解人。有了真誠,才會有虛心,有了虛心,才肯丟開自己去了解別人,也才能放下虛偽的自尊心去了解自己。建築在了解自己了解別人上面的愛,才不是盲目的愛。

20、不是說你應當時時刻刻想到自己了不起,而是說你應當從客觀的角度重視自己:你的將來對中國音樂的前途有那麼重大的關係,你每走一步,無形中都對整個民族藝術的發展有影響,所以你更應當戰戰兢兢,鄭重將事!隨時隨地要準備犧牲目前的感情,為了更大的感情——對藝術對祖國的感情。

  1. 風景描寫句子摘抄
  2. 水滸傳讀書筆記摘抄
  3. 朝花夕拾摘抄4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