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一拳打倒《我的未來不是夢》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追求一種意想不到的溫柔。」路過北京中關村的昊海樓,裡面傳來斷斷續續的歌聲。

記憶被歌曲帶回到高三的政治課堂:周圍同學們哇啦哇啦地背書,我盯著課本出神,體會味同嚼蠟的深刻含義。這時,同桌遞過來耳機與我分享胡彥斌的新專輯,這是我第一次聽《我的未來不是夢》。此後,這首歌簡直成了我們倆的精神鴉片,只要不開心,就翻出來聽一聽,頓時感覺自己變成一隻張滿風的帆船,蓄勢待發。

那時,在我們小小城市的重點中學,作為一名學習成績不甚出色的學生,我的調皮與不刻苦與實驗班踏實嚴謹的學風格格不入,以至於班主任每每看到我陶醉在自己的小世界裡自娛自樂的樣子,都恨不得上來摑我兩個耳光,告訴我現實有多殘酷、高考競爭有多激烈。

我還記得在一篇題為《舞起藍色卡裙》的日誌中,他用力透紙背的大字點評道:連一條廉價的裙子都買不起,遑論翩翩起舞!那時,尚且分不清班主任到底是恨鐵不成鋼還是有意諷刺挖苦,我只能用強烈的自尊心做自己的盔甲,心裡想他根本就不知道我的潛能,而我自信可以實現夢想。「我從來沒有忘記我,對自己的承諾,對愛的執著」哼兩句歌詞作精神抵抗。

收到高考成績單的一刻,才如夢初醒。聽到爸爸給他遠方的朋友打電話,諮詢我上學的事情,那種難為,深深刺痛了我。於是,我決定復讀。在我看來,這是證明實力的唯一方式。一同復讀的還有我親愛的同桌,她也沒能圓自己的清華夢,而且差得遠。

高四那一年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不再去聽流行歌曲。所在的城市迎來有史以來最長的雨季,我們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用跑早操。我卻不知哪來的勁兒,五點就能起床,在滿是積水的操場上蹦躂,逐漸找回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但已不再把「我的未來不是夢」之類的話語掛在嘴邊,因為知道夢想不是信了就有的,需要不屈不撓地拼搏。也就是在那時,我第一次對自己與夢想大學的距離有了理性的認識。經過一年的辛苦磨鍊,我考上了。

在大學晃蕩四年,又按部就班地讀研兩年,幾乎忘記曾經有多痴迷《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再翻高中日記里的「豪言壯語」,時隔多年,只會面紅耳赤,覺得高中時的自己像井底之蛙,天真得不知天高地厚。

如今在學校牛人見得多了,對現實的認識越來越清晰。面對一個個全方位無懈可擊的優秀人,會不由自主地妄自菲薄。而我不知道該拿什麼來安慰此時的自己。一句「我的未來不是夢」太過單薄,我缺乏的是實現夢想的路徑,而且也明顯感覺到自己實力的不足。只能追趕再追趕,加學生會、加社團、學雙學位、實習,以為亦步亦趨之後,雖然不能優秀至那些出色的同學,但爭乎其上總能得乎其中。

我的高中同桌也在隔壁的大學裡辦畫室、做項目、出國交流,死命地折騰。是的,在彼此眼裡,我們一系列的掙扎可以凝聚為一個詞「窮折騰」.

很久都沒有好好聊一聊,直到我們走到畢業的關口,未來又變得飄忽不定的時候。在經歷一些挫折之後,我們倆終於願意找時間聚在一起認真地談一下未來的打算。兩個自嘲大齡女青年的人在Google大樓的平台上又開始談論夢想。在一系列推心置腹與心心相印後,她輕輕哼唱起《我的未來不是夢》,我們相視而笑。()這首歌曾在我們一無所有的時候,給我們莫名且虛無的驕傲感,給內心的躁動一個出口,讓我們有仰望星空的意識,並能夠在別人的漠視中,找到自我認可和拼搏的勇氣,支持我們走到現在。

這些年的成長經歷,讓我知道很多東西不是爭取了就能有回報、計畫了就能按期執行,很多時候,如歌曲中唱的,我們只是「流著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好在我們沒有丟棄夢想,仍將其奉為人生路上的北斗星。經過這些年的積澱,我對未來有了一些具體的規劃和想法,不再輕易因為別人的意見而否定自己。

而這時,我們已經到了高三那年憧憬未來時,那個「未來」所指的年齡。

《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早已過時,我也學會平靜淡然處事,不再需要這樣強心劑的歌曲來慰藉自己。如今,作為外鄉人在北京這個大城市裡,上躥下跳,尋找自己的立錐之地,我們聽得更多的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夜空中最亮的星,請指引我靠近你。」

  1. 為未來拼搏,世界才會對你肅然起敬
  2. 不爭未來,只存現在
  3. 我們更願意談論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