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班主任給即將畢業的高中生的寄語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在講台上安靜地坐著,心裡卻涌動著一波又一波情感的微浪。

窗外,花柳繁盛,陽光如金,一天一地的明媚與燦爛,也亮不過你們高三學子的激情與信念

看著你們伏案忙碌的身影,看著你們心甘情願地將年輕的心靈活潑的肢體安放在筆墨書山題海中,我在感動之餘對你們生出絲絲的敬意與羨慕。

尊敬是因為你們頂著種種的壓力終於跋涉郭這短暫又漫長的一年,而一切能堅定地走到最後的人都值得我欽佩。

羨慕是因為你們還擁有不顧一切去拼搏的權利,你們的未來還嶄新如白紙,召喚著你們用信念與努力去描繪種種你們想要的圖畫。

誰是最富有的人?是你們!因為這個年齡的你們,擁有無數個可能擁有的未來。只是,輝煌的未來不是空中樓閣,它來自於今天一點一滴的積累。當你們離開高中校園的那一刻,這種積累還遠未結束,甚至從某種意義上說才剛剛開始。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高中的種種都已過去,大學生活是個新的起點。你們重新將站在新的馬拉鬆起跑線上,計時器也將同時按下。你能跑多快,你能跑多遠,決定了幾年後你們能以什麼樣的面貌踏入社會,能否被社會接納和歡迎。

臨別在即,感慨萬千。我的最後一堂課,就想送給你們一些話。除了不捨與留戀,這些話是我最想對你們說的。我希望你們帶著這些話上路,且行且思,走向開闊明朗的人生。

1.贏得了一次高考,不等於贏得了整個人生。高考的失利,也不代表未來的人生不會精彩。沒有誰的未來,可以過早地被別人定義。

2.當你離開校園的時候,不僅帶著知識,更要帶上樂觀積極的態度和對夢想的執著追求。因為知識總會過時,而有夢想的人,才會永遠在路上,永遠不斷更新自我。

3.進入大學,要儘快完成從學習的被動者到主動者的角色的轉化。大學是自由的,因為大學的要義就在於以民主、自由、開放的環境和深厚的學術文化氛圍滋養人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成為一個自尊、自信、自律、自強的人格健全的人。

有些人津津樂道於大學是玩樂的天堂。殊不知天堂與地獄僅有一步之遙。如果你足夠主動、足夠勤奮,不須揚鞭自奮蹄,那么,大學的自由就是一片肥沃的土壤。如果你只顧瀟灑,只顧放縱,那么,大學生活就是一個美麗的陷阱。當你慷慨地拋擲掉幾年的光陰,兩手空空地走向社會,面臨激烈的競爭與生存的艱難時,你才會感到虛度光陰、一無所有的遺憾。

4.不要為上了一所普通的學校而懊惱。須知,一流的大學裡照樣有三流的人才,三流的大學裡也不乏一流的人才。當你無法改變環境,就請改變你自己。小池塘里的大魚,更容易騰躍起水花;普通的環境,更容易襯托出人的優秀。

5.要能快速地適應每一個新的環境。適應的最好方法,是在那個陌生的地方,利用一切的機會多多獲取新東西來充實自己,而不要整天抱怨現在多么糟,過去在家裡多么好。這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能供我們學習、享受和成長—如果你用快樂的心去尋找。

6.多發言,多演講,不遺餘力地鍛鍊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一副好口才,加上落落大方的舉止,會使你在第一時間就受到別人的歡迎。

7.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精讀專業書,博覽文史哲。成功者大都是閱讀者,出色的領導大都是閱讀者。閱讀能讓我們更清晰地思考、分析、明辨。

8.一個人,只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內的事,永遠不會進步、提升。所以,多嘗試做自己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或者沒有勇氣去做的事情。別怕出醜,別怕失敗。今天越出醜,明天越從容;今天越失敗,明天越成功。

9.沒有完美的環境、完美的生活,我們的使命是在種種的不完美中培養一種完美的心態。

10.在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真正的絕境,有的只是絕望的心靈。只要心靈不乾涸,再荒涼的地方也能變成生意盎然的綠洲。

11.不要奢望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一個沒有任何特點沒有任何作為的人,人們才沒有興趣去評價他。真正有個性有才華的人,一定會既有支持者,也有反對者。我們的能力與價值不是全由他人的看法來證明的。

12.可以沒錢,可以沒權,但一定要有尊嚴,有思想,有追求。

13.人不可能完美,但可以永遠追求完美。

14.經常微笑。微笑是最好的名片,最好的化妝品。很少有人能拒絕別人溫和善意的微笑。

15.班傑明·富蘭克林成功的秘訣是,不說任何人的壞話,只說他所知道的每一個人的一切長處。別視這為謹慎與精明,從本質上說,這是善良與素養的體現。

16.別輕易地否定自己。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優秀,而是我們選擇的位置不適合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與價值。

17.你和所有的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可以欣賞,但不必盲目地崇拜;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不必輕率地否定。謙虛不自卑,自信但不狂妄。

18.別抱怨別人的忽視,想要被別人多關注多欣賞,(勵志一生)就努力跳出來讓別人更容易地看到你。努力用學習增加自己的光彩,當你站到足夠高,別人想不注意你也很難。

19.困境中要學會自我激勵,不要指望任何人來幫助我們擺脫困境。跌倒後終究得靠自己的雙腿站起來!

20.可以在大學期間談戀愛。但要明白,好的戀愛會引領人走向更高的高度,會使兩個人一塊提升,而非一塊降落。相愛並不是雙目對視,而是共同把目光投向美麗的遠方。

我用一天的時間構思此文,相信它值得你們用一生的時間去慢慢體會、消化。師心無垠,紙短言長。只希望你們能帶著這份臨別的贈言上路。在將來的某些時刻,這其中的一些話語或許能給你意想不到的力量、智慧、快樂和勇氣。

前方等待我們的是什麼,往往取決於我們自己。

加油,親愛的同學們!

再見,親愛的同學們!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百日寄語:為高考而戰] [虎年新學期班主任寄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