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三寄語

高三寄語(一)

高考的腳步又近了,我們的心裡既是期待又有恐懼,既有興奮緊張,又有焦慮不安,可是同學們,號角已經吹響,衝鋒已經發起,我們沒有辦法停住自己的腳步,我們也不能停止自己的腳步,我們只有勇往直前,奮不顧身地沖向前去,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也是我們必須做的。同學們,在這衝鋒的過程中,請你記住老師的五句話:

1.一定要堅持不懈,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多一份堅持就多了一份勇氣,多一份堅持就多了一份希望。當你在成績起伏的痛苦中徘徊、猶疑時,請相信,你的對手也在接受同樣的挑戰,誰能堅持到底,誰便是最後的勝者,誰不放棄希望,誰就能笑到最後。越是艱難,越能看出你的素質。同學們,讓我們咬緊牙關,奮發圖強,衝過6月9日。

歷史告訴我們:成功沒有秘訣。如果真有的話,首先就只有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其次就是想放棄的時候,請回到頭來再照著第一個秘訣去做: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直到勝利。

書頁「嘩嘩」翻動,我們渴望的心靈在一天天充實,不敢有絲毫的放鬆,畢竟,高考是殘酷的,「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壓力,苦悶,隨時都會占據我們的心靈。前面的道路,困難重重,也許放棄的號角會在心中吹起,但,十幾年的求學路,幾千個日日夜夜的奮鬥,我們不能退縮,青春的字典里也沒有放棄這個詞,我們不可能事事都成功,但只要努力去做,就是一種成功。

2.抓住時間便抓住了一切;失去了時間,也就失去了一切。合理地使用時間安排好自己應該做的每一件事情。

現在,大家都知道時間的重要性,爭分奪秒學習,確實做得不錯。但是大家的安排是否合理呢?你的飲食、鍛鍊、作息、情緒與學習的時間調節是否科學呢?你是不是還有閒心、閒話、閒事這「三閒」呢?切記:在合理的時間裡做好合理的事。所謂自主,所謂計畫,不就是安排如此嗎?這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素質。

3.保持樂觀、平和的心態,用一顆平常心感悟高三,用樂觀面對生活。

心態決定一切。越到後面,越是考心態。不要為某次的考試患得患失,往前看,每次考試就是檢查自己的複習程度,有好也有不好的,把好的繼續做得更好,把不好及時改正。成績的起伏,正是我們積極複習的結果。只有正確對待自己的成績,正視自己的成績,高三的路才越走越寬。

4.不管面前是什麼,我們都要以最飽滿的熱情,最昂揚的鬥志,最刻苦的精神,最堅韌的毅力,全力以赴地準備著。

不要管未來怎樣,未來是不可知的,你所能把握的只有當下。就從現在開始,現在就行動。活在當下就是一種幸福,就是一種成功。

偉大哲學家奧修說過:人的一生是發現自己的一生。當你還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麼、能做什麼的時候,把正在做的事當成唯一重要的事全力以赴去做,在做的過程中你就會有機會發現你自己。當有一天,你發現了你自己,真正想做什麼,能做什麼時,你將開發你最大的潛能,創造人生最大的價值,並從中找到人生的樂趣。把高考當成目前唯一重要的事全力以赴去做,成功一定屬於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你有你的優勢,別人有別人的長處,每一位高三學子都期待著在高考的考場上一決高下。

把所有的雞蛋放到一個筐里吧。全身心投入,別考慮後路。高考是當前唯一的目標,讓素質教育先靠邊站,讓所有的愛好、擔憂、雜念都暫時靠邊站。多得分、得高分是現在唯一的追求。大戰在即,只能想成功,不能想失敗。

5、臉皮厚,吃個夠;臉皮薄,吃不著

要不恥上問。有了問題不能積累,得多請教老師和學習好的同學,也許他們一句話的啟發,就能省你幾天時間。別死愛面子不好意思問老師問題,別怕他們笑話你的問題幼稚無知。他們不會吃了你,相信我!不問白不問,問死他!別一拖再拖,總想以後問,以後你也不可能問了。只要是有利於高考得分的事就值得去做。臉皮厚,吃個夠,臉皮薄,吃不著。這可是你們小時候就積累的生活經驗。有多少問題能經得起你的瘋狂提問呢?不管你個性如何,不管你有無愛問的習慣,思考起來,瘋狂地問起來,就是你進步的階梯。

高三寄語(二)

在競爭如此劇烈的社會,我們學會了與人競爭,時刻準備著戰勝對手而勝出。我們始終認為只要能戰勝別人,我們將會成功,擁有幸福。

於是我們不得不花大量的時間來研究別人的所思所想,這本身就是一大令人心力交瘁的事,但這是問題的本質嗎?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基因構成,決定了不同的天賦和性格,這也許是造物主的安排,社會分工的需要。()不同的天賦、性格(也就是先賦資源)決定了每個人適合從事不同的、有分工的工作;工作能力、品性(也就是後賦資源)是需要培養、學習和建立的,後天資源包括工作技能、思維、人脈、為人處事的方法等等。

所以一個人要取得真正的成功那就是根據自己的先賦資源選擇適合自己且自己喜歡的行業去從事,然後不斷地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和品性,不斷地去完善自己。

人的先賦資源決定了人與人沒有可比性。

人的後賦資源決定了人應該與自己競爭,不斷地超越自我,戰勝自我。

如果與人競爭我們就會不自覺地把別人作為自己的研究中心,而與自己競爭我們自然會把自己作為研究中心,找到自己存在的問題,不斷地去發現自己。事實上人類文明是需要靠每個人最大限度地發揮自身的潛能才能創造出來的。

人為什麼要與自己競爭呢?人為什麼要挑戰自我呢?

因為人不僅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更是社會的人,是環境的產物,人生來就會受環境的影響。人的先賦資源讓人有了生存的可能,但只有把自己的先賦資源發揮出來轉化為一種服務才能造福於人類。怎麼可以把先賦資源轉化為一種有效的服務呢?那就是後賦資源的形成,環境就成為後賦資源的鍊金石。

在不斷地鍊金過程中我們忍受著巨痛和心靈的折磨,時刻想放棄,常有自卑的心理出現,總覺得周圍的一切與自己作對,想讓自己失敗,時常覺得活得太累,想到何必如此時就會心灰意冷,放棄追求。

這就是人的心智的成熟過程,或者說是一種思維觀的再造。心智成熟的標準是明白外界是發現自己、塑造自己的機會,任何的事件都是為了讓自己有機會感悟人生,培養自己優秀的品性。

生活的每天都會有與我們想像中不一樣的事情發生,讓我們不得不去挑戰自我,戰勝自己。

人的一生就是發現自己的一生,重獲自由的一生。這場挑戰無法停止,不斷地挑戰,我們就會越來越完善,我們就會越來越明了生活的意義。

將挑戰自我進行到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