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差異在讀書

人生差異在讀書

任何一個人,不論是官是民、是忙是閒,或多或少都有點業餘時間。倘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以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方式支配業餘時間,其結局或收穫也大不相同。魯迅先生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來寫作,最終成為偉大的文學家。相反,有的人雖然頗有才氣,但因不懂得珍惜業餘時間,終其一生,得過且過,別無建樹。

不過,依我看,人生的根本在於讀書。因為讀書至少有三大「好處」。

讀書可以「明目」。俗話說,站得高,看得遠。一個人熱愛讀書、堅持讀書,就能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就會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在大是大非面前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

讀書可以「清心」。當今社會,市場經濟大潮澎湃,街頭巷尾燈紅酒綠。堪稱誘惑多多、考驗多多。唯有能夠靜下心來堅持讀書學習的人,才能做到清心靜氣、淡泊名利,不為名所累,不被利所誘。

讀書可以「強體」。21世紀是競爭的世紀。不僅國與國之間充滿競爭,人與人之間也充滿了競爭。因而,大凡常人都希望自己素質強一些、形象好一點,以適應競爭、贏得競爭。(勵志文章  )而一個人外塑形象也好,內強素質也罷,沒有捷徑可走,唯有老老實實讀書,才能充實自己、提升自己,才能豐富知識、增加營養,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讀書的「好處」還有很多,相信每一個熱愛讀書的人都有切身感受。

首先,要樂於讀書。生命有限,知識無窮。人生在世,要做的事情很多。然而,儘管如此,也要養成勤於讀書、樂於讀書的良好習慣。

其次,要善於讀書。古人云:開卷有益。然而,今天看來不盡然。因此,要善於擇書而購、擇書而讀。這樣才不至於讀了壞書、中了邪氣。

再次,要巧於讀書。要通過消化吸收、去粗存精,把前人、他人的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智慧,並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