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

丁垓村青年農民魏東義,魯西南一帶小有名氣的“販羊能手”,每年向全國各地推廣小尾寒羊良種一萬多隻,銷售額達六百多萬元,這聽起來好象不足為奇,這卻是一個全身癱瘓,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僅靠堅強的信念和毅力,憑藉電信這隻無形的手,用艱辛的行動譜寫出的一首感人肺腑,身殘志堅,自強不息的生命歌。

魏東義,1974年出生於丁垓村的一個農民家庭。從小聰明伶俐,是個人見人愛的好孩子。入學後,更以勤奮好學,品學兼優贏得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愛。然而天有不測風去,8歲那年,小東義開始關節疼痛,家裡認為是患上了關節炎,一直給他服用激素類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病痛。就這樣,小東義的關節痛時好時壞,到他上初二那年,由於過量服用激素藥,造成骨質破壞,關節僵硬,除了胳膊能動外,全身關節沒有一個能動的了,就這樣,昔日活潑好動的小東義被病魔摧垮了,小東義全身癱瘓了。

全身癱瘓,對於一個正處在活潑好動的少年學生來說,無疑是殘酷的。老師為之腕惜,父母為之落淚。對小東義個人來說更是可想而知了,起初小東義的心情很壞,精神幾乎到了崩潰的地步。這時小東義想到了自殺,他想以死來求得自己和父母的解脫,但每次當他看到父母乞求的目光和老師希冀的眼神他在死神面前妥協了。於是他開始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他想起了這么一句話,於是,他重新找出了曾讓他擱置一邊的老師和同學送他的書,當他開始閱讀後,他才知道生活是多么精彩,於是他如饑似渴地撲在這些給他啟迪和震憾的一個書籍上,汲取著豐富的營養。《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雷鋒的故事》等等裡面的一個個人物故事深深激勵著他,使他認識到自己雖然身體不能動了,可還有健全的大腦和能動的手臂,一定要學習知識,服務社會,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們常說,事業總是鍾情於有志之士。1997年,這個村開始建設電話村,躺在病床上的魏東義意識到,當今已是信息社會,裝一部電話可以耳通四海,溝通世界,這樣就可以和外界聯繫了,獲取有效信息了。於是,在他的要求下,這年秋天父母給他裝了一部電話。從此他也不與世隔絕了,電話成了他的“千里眼”、“順風耳”,這時他感到高興極了,這時他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他要做生意。(勵志文章  )當他向父母說出自己的想法後,父母堅決反對,因為他畢竟是一個身殘的人,連正常人都不可能做好的事,他又怎能行呢?但是魏東義有他自己的想法,小尾寒羊是本鄉的資源優勢,小尾寒羊不僅自身性能好,並且發展前途廣。他從眾多的電話平了台中了解到很多地方求購小尾寒羊,於是他不顧眾人的反對,毅然而然地做了這個決定,並積極與萬張鄉李莊村小尾寒羊繁育基地經理李興舉取得聯繫,開始了他博擊商海的第一步。

做生意,對一個身體健康的人也屬不易,而對一個癱瘓在床的殘疾人更是可想而知的,但魏東義已學會了堅強,他認準了一個理:世上無難事,只怕無心人。他已做好了迎接未來風雨的一切準備。信息是經濟發展的視窗,沒有信息就沒有發展,他一方面向全國各地報刊、電台、電視發布廣告尋求求購信息,另一方面收集當地小尾寒羊飼養方面的信息,鋪向成功道路上的不僅有鮮花,還有荊棘與沼澤。魏東義開始並沒有像預料的那樣順利,他發出的廣告信息如石沉大海,沒有回音。於是他接著再發,工夫不負有心人,在他的堅持努力下,終有一線轉機,他的事業開始有了起色。於是他有了信心,求購的信息越來越多,他每天都不分晝夜地為他人提供和收集信息,不厭其煩地為他人講解提供優質服務。就這樣,他利用電話這隻無形的手硬是把小尾寒羊一步一步地賣到了長江以北的所有省份,與全國各地的一百多個客戶建立子長期合作關係,銷售量由起初的幾隻、十幾隻、上百隻,逐年增加,收入也越來越多,經驗也越來越豐富,魏東義成功了,他終於用自己的行動證實了這么一個道理,別人能做的我也行。但魏東義雖取得這樣的成績,他沒有滿足。這幾年,魏東義下海後自己變了許多,最大的變化,便是學會了在市場經濟中掌握了生存與競爭的能力。這包括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斷學習掌握知識的能力。為適應瞬息可變的市場,魏東義每年都自費幾千元訂閱經濟類、信息類的報紙十幾份,收集信息打市場,通過網路,不僅能集信息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能得到一些其他手段供求信息,開闢新的市場。

2000年3月,他投資七千多元,購買了一台電腦,經過艱辛的鑽研,掌握了操作技術,設計了網頁,利用網路賣羊,為他的事業發展增添了翅膀。

現在的魏東義,完全變成了一個“商人”,生意越做越大,他擁有了自己的小尾寒羊養殖繁育場,每年推銷小尾寒羊一萬隻以上,銷售額達六百多萬元。“一個人富了不算富”,魏東義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父老鄉親們。於是他把信息與技術傳授給民眾,並免費提供服務,在他的帶動下,丁垓這個八百多人的村莊大部分人從事小尾寒羊的飼養和販運,成為名副其實的專業村,還推動了該鄉小尾寒羊業的發展,全鄉小尾寒羊存欄量常年保持在五萬隻以上,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尾寒羊繁育基地。這時躺在病床上的魏東義笑了,這是發自內心的,因為他不僅戰勝了自己,也戰勝了別人,同時用行動印證了這么一名話:有志者事竟成。2004年11月份魏東義被團省委授予“山東省十大傑出青年農民”稱號。

通過這個故事,我相信會鼓舞無數的青年朋友們。之前我曾經一再說過,這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事情,只要你想到了,又能努力地去乾,那還有什麼事不能做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