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一字之師造句

1、齊己和尚一聽,恭恭敬敬地向鄭谷拜了一拜,說:「改得好!你真是我的一字之師啊。」因為鄭谷只提出一個字的修改意見,但卻堪稱老師,所以叫一字之師。

2、海雲瘺,正是王一亭先生書屋之名,這首詩就是年逾古稀的王先生寫來的,詩中表示了他對這位一字之師的真摯酬謝。其勤奮好學,勇於改過的謙謙君子之心,躍然紙上。

3、上世紀40年代,歷史劇《屈原》中的漁翁的扮演者張逸生,建議郭沫若將「你是沒有骨氣的文人」,()改為「你這沒有骨氣的文人」,郭沫若仔細品味後,不僅欣然應允,而且寫文章稱張逸生為「一字之師」。

4、老師說:「為人一事之師不易,為人一字之師更難。」

5、楊萬里很欣賞他這種好學精神,稱讚他道:「好,這一次,你是我的一字之師啊。」

6、學生感激不盡,您可真是我的一字之師呀!

7、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13:「楊誠齋與同舍談及於寶。一吏進曰:『乃乾寶,非於也。』問何以知之?吏取韻書以呈,『乾』字下注云:『晉有乾寶。』誠齋大喜曰:『汝乃吾一字之師。』」

8、我的作文經叔叔稍稍一改果然完美了好多,真是我的一字之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