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改變人生的一句話

經典勵志文章:改變人生的一句話

1871年的春天,有這樣一位年輕人,他在一本書中讀到一句對他前途有很大影響的話。

當時,這位夢特瑞綜合醫院的醫科學生正對生活充滿了憂慮,不知道怎樣才能通過眼下的期末考試,不知道未來該做什麼,也不知道將來自己會在什麼地方,創立什麼樣的基業,更不知道明天該怎么生活。

正是從書上看到一句話,改變了這位年輕的醫科學生,使他後來成為最有名的醫學家,創建了舉世聞名的約翰斯·霍普金斯醫學院,並成為牛津大學醫學院的欽定講座教授--這可是學醫的英國人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同時他還被英國國王冊封為爵士。這是多么崇高的榮譽!他因此無憂無慮地度過了一生,到他死後,人們用了1466頁的兩大卷書才能記述他這傳奇的一生。

這個幸運的年輕人就是威廉·奧斯勒。你不免好奇,1871年的春天,威廉·奧斯勒到底看到一句什麼樣的話,怎能有如此巨大的能量?這是湯瑪士·卡萊里寫的一句話:"對我們大家來說,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遙望將來,而是動手理清自己手邊實實在在的事。"

42年後,一個溫馨的春夜,當鬱金香開滿校園的時候,威廉·奧斯勒爵士給耶魯大學的學生作了一次演講。他說,像我這樣一個曾在四所大學當過教授、撰寫過暢銷書的人,大家以為我會有"特殊的頭腦"。但事實並非如此,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腦袋是再普通不過的了。

也許你要問了:"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呢?"威廉·奧斯勒爵士認為,他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活在"完全獨立的今天"。怎么理解?當他給耶魯大學的學生演講的前幾個月,他乘巨輪橫渡大西洋,看到船長站在舵房裡,按下一個按鈕,就傳來一陣機械運轉的聲音,船身就被隔成幾個完全防水的隔艙。

因此,奧斯勒爵士對耶魯大學的學生說:"你們每一個人,身體構造都要比那艘巨輪精細得多,航程也更遠。我要對你們說的就是,你們要學習船長控制一切的能力,活在一個'完全獨立的今天',這樣才能確保人生航程的絕對無誤。( )作為人生的船長,你們會在舵房裡發現,那些大的隔艙至少都可以使用,你只需按下按鈕,傾聽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同時把未來也隔斷,這相當於隔斷已經死去的明天,然後你就安全了。因為切斷過去,意味著埋葬已經死去的無價值的東西,否則昨日的責任、明天的重擔,會成為你今天成功的最大障礙。所以要把未來和昨天一起緊緊關在門外,未來就在於今天,根本不存在明天這個概念,就把今天當作耶穌救贖的日子。否則,只有白白浪費精力,遭受鬱悶。同學們,把你大船上船前船後的大隔艙都關上吧,養成一個完全活在今天的良好習慣,這就是我要對你們說的話。"

奧斯勒爵士的話並不是讓我們不要為明天而下功夫準備,他說:"最好的準備方法,就是儘自己最大努力,把今天的工作做到完美無缺,這才是應付未來唯一可靠的方法。"

所以呢,我們大家為明天著想是不錯的,可以小心地考慮,嚴密地計畫和準備,但不必擔憂。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改變人生的35個好習慣] [改變我一生的一段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