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新學期第一周該做的幾件事

高三學生新學期第一周該做的幾件事

隨著寒假的結束,高三學生將開始新學期的學習與生活。對於高三的學生來說,新學期的第一周顯得特別重要。其基本原則就是:適時調整、平穩過渡、明確方向、合理定位,訂好計畫、紮實推進。

1.適時調整平穩過渡

由於剛剛結束寒假,所以必須及時進行全方位的調整。一是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從無序到有序),二是調整自己的學習狀態(從鬆散到控制),三是調整自己的心態(從浮躁到平穩)。

2.明確方向明晰任務合理定位

(1)基本方向:以高考為目標,以課本為依託,以基礎為重要保障,以能力為突破口;

(2)主要任務:三月份:高三「一模';四月份:高三「二模」;五月份:高三「三模」;六月初:高考

(3)合理的定位:確定合理的階段奮鬥目標(根據自己的實際水平和潛力確定自己的階段目標。目標過高,容易產生壓力,目標過低,又容易失去動力,所以合適的就是最好的,確定目標的重要依據就是自己多次的考試成績和通過努力可以挖掘的潛力)

3.訂好計畫紮實推進

新學期開始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為自己制訂一個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高三第二學期的基本特點是:時間緊、任務重、考試多、要求高,所以周密、科學、有效的計畫就顯得特別重要。從近期來看,首先要訂好「高三一模」前的備考計畫。(  ) 從開學到一模大概是五個周的時間。第一周為調整、適應、過渡期;第二周到第四周上半周為第一輪複習時間;第四周下半周開始為一模前的自主複習時間(兩天時間);第五周為「高三一模」。由於複習時間比較緊,所以要求學生要統籌時間,統一安排,把所有可以自主複習和練習的時間統籌起來統一安排,最好落實到每一天和每一節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