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衝刺中的高三學生:這是你能決定的生活

寫給衝刺中的高三學生:這是你能決定的生活

  「一模」的分析已經結束,「二模」的考試還沒來臨,這一階段,高三學生的生活,顯得相對地平靜,有的只是這樣一種現象:按照原有的學習節奏或生活規律,學生周而復始地生活著每一天。看似風平浪靜的高三生活,實則隱藏著許多暗流,或者生活的內部波濤洶湧。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階段,如果「事後」來看,高考的奇蹟或遺憾,都是這一個階段醞釀和發酵而成。

  在這一個階段,高三學生或許面臨許多的問題,如果單純從學習或生活來講,這樣的一些問題是難以避免的,需要直面面對。直面面對的過程,需要的是高三學生勇氣,更需要的則是一種操作程式/化解方法,也許這個來得更加實際一些。根據多年來高考教學管理的經驗,試圖列舉高三學生這一階段存在的四個問題,並給出相應的對策或建議,供大家參考。

問題一,部分學生比較放鬆,或比較緊張,或沒有激情,過的是一種沒有節奏感的高三生活,成天是疲於應付和機械生活。

  我的建議,如果用兩個詞,一是對付,二是應付,來說明對待高考的態度話,我們會發現其中的奧妙。若是「應付」的話,我們始終處於一種被動的局面,儘管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但考生的主觀能動性不能夠被充分地激發出來,甚至還認為,「高考不是我的事」,身份也可能發生變化,即為「旁觀者」。若就憑這樣一種狀態,來創造高考奇蹟,這本身即說明這是一種「奇蹟」。

  如果對待高考的態度,是「對付」的話,我們就會想盡一切辦法,用盡一切心思,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這樣的一種局面不正是我們所期待的嗎?這樣的精神狀態,則是一種主動、積極、樂觀和向上的品質,這樣的品質比成績或分數的提高,更來得珍貴和珍惜。

  是啊,「應付」和「對付」,只是一字之差,卻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在高考的衝刺跑中,沒有人會停下來等待別人超過,無論是彎道超越,還是直道超越,都需要一種頑強的品質、拼搏的精神、堅韌的意志,也只有這樣,機會才會降臨在做好各種準備的人身上。

  幾年前的這個時候,有一位高三學生來找我,諮詢高考的問題,他神情萎靡地向我說了一大堆的問題和困難,以至於他這一個人都要崩潰。我問了他這樣一個問題,「你的身高有多少?」他有氣無力地、口齒不清地說了一句,我仔細聆聽,最終聽到了這幾個數字,「1米85」。我接著說,根據你目前的坐姿,我看,最多只有1米70。他說,不,1米85。我依然說,最多1米70。這時,他有點著急了,我明明1米85,你卻偏偏說只有1米70。

  接著,我跟他說,一個人身體上的一種偉岸,比不代表他精神的偉岸。拿破崙雖然個子很矮,但精神卻是很高大。人與人的差別,其實是很小的,但就是這很小差別卻造成巨大的差異。這很小的差別,即為一個人的心態。一個人身體上的偉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精神上的一種偉岸。

  他說,老師,你講的我懂了,改變人生,從改變心態開始;改變心態,從改變坐姿開始。說得多好啊!這個學生的悟性的確很強。其實,心態決定行為,行為反映心態。改變心態,從改變行為開始。比如,就拿「走路」這個動作來說吧:抬頭挺胸,面帶微笑,步伐有力,大步流星……這樣的一種走路,正是一種良好的精神狀態的集中體現!

問題二,部分學生學習學不下去,似乎感覺頭腦里裝滿知識,知識沒有新鮮感,學習沒有成就感。

  我的建議是,有這樣一個案例,這是07年北京與作文相關的一個內容,在一個大瓶子中裝一些大石子,很快瓶子就裝滿了,再也放不下一塊大石子了;可是我們發現,如果我們再向瓶子裡面放一些小石子,它又可以容納很多塊;接著我們向瓶子裡面倒沙子,很可能倒了很多,瓶子仍然沒有滿;讓我們繼續,可以向瓶子中倒水,結果發現瓶子又裝了很多。同樣道理,我們的學習也是如此,表面看起來我們已經裝滿了,學不下去了,那麼,我們是否也應該換一些小石子、沙子和水呢?

  其實,還有一種生活常識,就是電腦中如果垃圾信息過多,就會擠占硬碟的空間,導致硬碟的運行速度降低。同樣,在高三的學習中,也是如此。當我們每天花一定的時間,進行知識的整理,同樣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首先,是將自己的學習資料,包括課本、講義、練習、試卷,分學科進行整理和歸納,再理清哪些是最重要的、最需要的、最有價值的,將這些放在每一個種類的最前面,其他的不重要的、可有可無的就可以捨棄,這樣就會更好地釋放許多硬碟的空間,為提高硬碟的運行速度提供非常重要的前提條件。

  當然,若從學習論的角度來講,第一輪的複習主要側重於知識點的學習,而第二輪更加傾向於能力的一種提升。對於能力主要表現為思想、方法、規律的一種整理。所以,這一個時候,知識的複習就是不簡單滿足於一般知識的背誦和記憶,而要採取深度加工,尋找知識的細部特徵和深層意義,從學科的一些本源性問題出發,多視角的、多情境的認識學科知識,這樣就會更加接近學科知識的本質和規律。

  同樣,在解決問題時,不能僅僅滿足於運用一個知識點去解決問題,更多地運用與之相關的知識點/知識群,分析和解決問題,這就好比在現代化作戰過程中,單一兵種作戰的效果,要遠比集團軍作戰的效果要差得多是一樣的道理。另外,如果嘗試運用學科的一些思想、觀念、規律和方法去解題時,我們又會發現,「小米加步槍」在作戰的種種弊端,現代化武器的一種優越性和現代性。

問題三,部分學生經過若干次綜合訓練,分數總是維持在一定的水平,看看試卷,對的還是對,錯的還是錯。

  我的建議是,高三學生有必要分析,每次綜合訓練時,失分的主要原因。一般來說,很為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會的還是會,不會的還是不會;第二種情況是每一份綜合訓練題中,總有幾道相同題型的試題失分較多,沒有形成一定的解題思路,心裡沒底;第三種情況是在前一階段學習中,主要着眼於知識點的複習,沒有形成良好的知識網路和能力結構。

  通常情況下,此時試卷中經常失分的題目,在確定能力達不到的情況下,就可以跟它輕輕地揮手,因為,試卷上的題目並不是為所有的學生準備的,有些學生一定要考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那麼,試卷的所有題目,這些學生都應該是認真對待的;還有些學生要考的則是東南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那麼,他們對付的則是75%-85%的題目;當然,還有些學生只需要對待的則是60%-75%的題目。

  但問題的關鍵是,在我們已經確定的百分之幾的題目時,如何將這些題目更好的做對,儘可能地提高「轉化率」(做的情況與實際得到的分數之比值),所以這個時候的重點,並不是對付那些還不會的問題或題目,而是如何地鞏固已經會的確實能夠100%地轉化為分數。有人曾經說過,如果經常將會做的題目,反覆操練,這樣會進一步降低智力水平,有可能會出現「熟能生笨」這種現象;同樣,經常做的的則是自己不會的、或者錯誤率比較高的題目,這樣,人的自信心將會受到進一步打擊。

  所以,這個時侯,高三學生對「題海無邊,回頭是岸」這句俗語,有必要來重新認識。跳出題海看題海,可能我們會認識更多。是的,這個時候題目的價值,也許不在於題量的多少,而在於能否從每一個題目中悟出多少。悟的過程,即是反思的過程,也是深度糾錯的過程。

  何謂深度糾錯?通常有以下接個主要步驟:一是,這個題目主要涉及哪些知識點?以及這些這些知識點的能級要求?二是,這道題目的主要解題思路有哪些?三是,在解決這個題目時,常用的解題方法、技巧或思想有哪些?四是,這個題目中在表達時經常出錯的地方有哪些?五是,這個題目還可套用在其他哪些題目?六是,這個題目如何與考試說明有效的銜接?等等。一旦當我們將這些問題想通時,深度糾錯才能真正地實現。此時,我們對待題目的研究,有可能由表及里、由此及彼、舉一反三、融會貫通,我們才能不被題目所奴役,真正地作為題目的主人。

問題四,部分學生在進行複習時,總是一本書一本書看,一道題目一道題目想,一張卷子一張卷子翻,唯獨看不見用筆。

  我的建議是,在高考閱卷的過程中,閱卷教師是「只見試卷不見人」,閱卷教師與高考考生之間連線的橋樑即為「書寫」。因此,無論怎樣強調「書寫」的重要性,都不為過分。很多考生在高考中跌跟頭的地方,就在「書寫」方面。作為考生需要理解閱卷教師的心情,那麼高的一個氣溫,每一個閱卷教師又有一個規定的批閱量,所以作為考生,在書寫試卷的時侯,不能僅僅考慮自己書寫的方便,更應該考慮的是閱卷教師的方便,要將題目的主要要點主動呈現給教師,而不是讓他們在紛繁複雜的書寫中尋找答案。

  有這樣一個常見的現象:一位高考考生,花了半個小時或更多的時間在複習(主要是看書或看講義),時間過去之後,將課本合上,閉上雙眼,請他回憶剛才所看的內容,或者問他看之前和看之後,有哪些新的收穫或新的認識,學生一臉的茫然:空白。這種現象不是少數,就其原因,他沒有一定的任務驅動,沒有激發大腦的思維,只是隨便翻翻。隨隨便便的翻翻,最終只能是無言的結局。所以,這樣的複習,與其是浪費時間(當然,也是圖個心理安慰)還不如沒有。

  常見的複習,是拿出一張白紙和一支筆,對所要的複習的內容進行「追憶」(搜腸刮肚地一種回憶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意志),寫在白紙上,寫出來,就證明你已經牢固地掌握,追憶不出來,說明這個知識不存在或這個知識不牢固,需要進一步進行加工。之所以強調動筆,這是因為動筆這是符合認知規律的,也是符合考試規律的。

  動筆才是思維的真正開始!動筆就是將思維的過程與結果用書面文字、書面語言表達出來,語言是思維的載體,思維是用學科語言思維,用書面語言表示思維過程與結果就是思維過程,經過發散、深入、分類、劃歸最終導出現結果。

  動筆才能把問題暴露出來。老師講明白,學生聽明白了;老師講清楚了,學生聽清楚了;懂了嗎?——懂了!會了嗎?——會了!會做了嗎?——會做了!一提筆做就錯!這就是學生認知過程中最常出現的問題,這完全是正常現象,學生在寫的過程中出現錯誤一方面暴露了學生在學習方面存在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暴露了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一定意義上說有反覆才有教育。寫一遍的記憶效果大大高於看一遍。「好腦子不如爛筆頭子」,動筆對於記憶,特別理解記憶有很大幫助。如果要用一個字回答,什麼是高考?寫!如果要用一個字回答什麼是高考考生和閱卷老師的橋樑?字!所以說,動筆,對於現在的高三學生而言,真是太重要了。

  四月份的高三生活,只是高中生涯的一個重要片段。高三的生活,尤其是四月份的學習,無需跌宕起伏、洶湧澎湃,也無需隨隨便便、平平淡淡,不要顧慮太多,該幹嘛幹嘛,因為,這是你所擁有的時間,這是你能決定的生活。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衝刺階段的高三學生:高考決勝在四月] [高考衝刺階段高三學生「六項」注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