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考生的科學營養食譜

高三考生的科學營養食譜

十幾歲的年齡正是生長發育、新陳代謝旺盛時期,這些孩子所需要的熱能和各種營養素本來就比成人多,考前複習階段又是腦力勞動高度集中期,營養對他們就更重要了。這一時期,在維持充足能量的基礎上,給考生增加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及鐵等營養素供給量很有必要。

強調三餐營養課間晚上適當加餐

為保證營養充足,家長首先要從三餐的質量著手。孩子的餐桌上每天都要有穀類、蔬菜、水果、豆類、肉和水產品。考生壓力大,容易引起消化功能下降、食慾減退,這時可少吃多餐,增加課間餐和夜宵。課間餐和夜宵可以是一個水果,也可以是一杯五穀豆漿。

複習熬夜睡不著桂圓蓮子幫你安然入眠

腦力勞動後神經太興奮,很容易失眠,晚飯可吃些安神、寧心、安眠類食物。比如說,一碗桂圓蓮子粥,桂圓益智寧心,蓮子補中養神;喝一點豬蹄湯,能減輕中樞神經的過度興奮,對改善焦慮、神經衰弱和失眠等症狀有一定療效;晚餐還可用紫菜、海帶等海產品做菜,提供鈣、碘、磷、鐵等元素,促進大腦的生長發育,防治神經衰弱。

    白菜洋蔥頭能緩解緊張情緒

人一旦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身體就會大量消耗維生素c,所以考生應適當增加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攝入量。如果食物中缺碘也會造成心理緊張,可以補充一些含碘的食品,如海帶、紫菜、海蝦、海魚等海產品。

晚上常熬夜要補充蛋白質vc葡萄糖

常熬夜的人容易缺三樣東西:蛋白質、維生素c和葡萄糖。此外,維生素a、d和各種水溶性維生素消耗量也會增加,( )使人出現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煩躁、食欲不振,甚至出現血壓增高、神經衰弱等症。

高考食譜推薦

早餐:核桃芝痲豆漿一碗(補腦益智)、煮雞蛋50g(1個)、西紅柿100g。

午餐:米飯或麵食100g、清炒蝦或魚250g、炒香菇青菜200g、雞湯一份

加餐:朱古力100g。

晚餐:糯米稀飯250g、花捲100g、炒筍片雞脯肉250g、熗黃瓜200g。

晚加餐:紅棗綠豆豆漿(女生)——清火安神;(男生)——清火益智。

tips:五穀豆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提高大腦營養功能,增強記憶,有助於穩定情緒。

怎樣diy 核桃芝痲豆漿  

原料:核桃仁30克,黑芝痲30克,黃豆,蜂蜜適量。

做法:

1.將黃豆泡好,放入豆漿機料斗中,打出新鮮的豆漿。

2.將核桃仁、黑芝痲放入料理機中,磨成粉末。

3.將磨好的核桃仁、黑芝痲粉末放入鮮豆漿中沖泡均勻,另加入蜂蜜適量,即可。

tips:核桃無論是配藥用,還是單獨生吃,都有補血養氣、補腎填精、止咳平喘、潤燥通便等良好功效,是食療佳品。核桃、芝痲和黃豆配合做成的五穀花色豆漿能幫助考生平穩情緒、集中精力、益智健腦。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衝刺高考,贏在心態和飲食上] [高考前一個月如何安排孩子複習、飲食和休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