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無法做一個人人喜歡的橘子

你無法做一個人人喜歡的橘子

文/鍾天竺

我喜歡吃橘子,而我父親,再好的橘子也不吃。有時候我們勸他,諸如橘子富含維生素C啊,這個牌子的橘子特別好吃啊。他就強調說:“再好的橘子我也不喜歡吃,因為我根本就不喜歡橘子的味道。”

我覺得很遺憾,但他的話突然讓我有了想法。是的,作為一個橘子,哪怕是再好的橘子,也照樣有人不喜歡。

去年,我在學校教務處主任競選演講中,不知道為什麼,就想起橘子的問題來,我對著台下黑壓壓的人群說:“請相信,我將盡我所能做到最好,雖然我無法做一個人人都喜歡的橘子,但我一定努力做一個最好的橘子!”

我的演講獲得了成功,我想,是因為我態度的真誠。

當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他人對我不滿時,我首先檢點自身,力求做到更好,然而,也有太多太多力不從心的時候,有時並非我的過錯。這個時候我便對自己說:“何必苦惱?你無法做一個人人喜歡的橘子。”

這個世界上的人,各人都有自己所愛的蘿蔔青菜,通往羅馬的道路有千千萬萬條,很多問題,不是單項選擇,答案往往豐富多彩。確定的世界是人為製造的,不確定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每一件事情的變化都有N種可能。

因為誰也不願意接受一個沒有現成答案的世界,所以,人們喜歡欺騙自己說:答案是早就存在了的。

所以人們常為不被接受而苦惱,總以為錯誤一定來自自身。我們總想:“也許我不是一個好的橘子。”在沮喪中,我們失去了對自己的信任,在他人的眼光中,我們匍匐前行,有時候甚至失去了前行的勇氣。

這幾天,接二連三聽到南京市的幾個中學生因不堪學習壓力跳樓自殺的訊息,甚至有好事者稱今年為南京教育界“跳樓年”。

我感到不勝寒涼的悲哀。

我們且撇開應試教育的殘酷競爭不談。因為在現代社會中,即使沒有應試,我們的孩子們也必須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生存競爭,在這樣殘酷的競爭中,我們是否應該早點教會他們舒緩壓力,積極地面對現實?

我想對這些孩子的父母說:你的孩子無法做一個人人喜歡的橘子,並不等於他就不是一個好橘子,發現他的優點,你將發現他是這樣地令你們驕傲。給他們自信,這才是你們所能給予他們人生的巨大財富。

我想對這些孩子說:你無法做一個人人喜歡的橘子,別人愛吃香蕉蘋果,那絕對不是你的過錯。開心地接受自己,才能走長遠而寬闊的道路。

若全世界的人都不肯認同你,那確實是你出了問題,如果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對你非議,真的沒有必要在意,因為,你不能,也不必做一個人人都喜歡的橘子。

生活中遇到他人對你自尊和自信的打擊,或者是工作上的責難,或者是學習上的嘲笑,或者是愛情中的被遺棄,確實都是人生中很殘酷也很難接受的事。(為人處世  )我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是最脆弱的東西,我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我真的這么差啊?”而後這種消極的情緒會使我們沮喪甚至一蹶不振。

我惟一想說的是:你無法做一個人人喜歡的橘子,你只能努力去成為最好的一個。很多時候,事情並非如我們想像的那么糟,只要你不放棄,繼續努力下去,遲早會有人在收穫的秋天發現你這可愛的果實。那時候,我們當慶幸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橘子了。

堅持做最好的自己。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相信我,這樣想著,你會輕鬆快樂許多。

然後,你便能有美麗的心情看到生活中的種種美好,水清魚讀月,花靜鳥談天。世界,仍是一個等待你成熟的果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