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讓寒假成為高考衝刺的起點

讓寒假成為高考衝刺的起點

“假期焦慮症”困擾高三學生

隨著虎年新春佳節漸行漸近,成都市各中國小也迎來了寒假,學生們開始了豐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對備戰高考的高三考生來說,如何在考前的最後一個寒假調整好學習狀態?如何在繁忙的複習期間讓假期生活更輕鬆快樂?

  步入調整期發發牢騷也很正常

“放假了,看著親朋好友都在玩,而我卻不得不埋頭學習,心情好煩喔?”“看著別人家的小孩過節時出去玩,不用每天抱著書啃,而我卻要一心為考大學做準備……”寒假裡,不少剛剛經歷了“一診”的高三考生們面對“一人讀書,全家過年”的情景,不知不覺患上了或重或輕的“假期焦慮症”。

“進入寒假,不少高三學生學習步入了一個低谷、調整期;又恰逢過年,很多學生禁不住愛發發牢騷,鬧點小情緒,這是正常的。”陳艷萍老師說,不少高三考生看著大家都在玩,( )自己還要日夜奮戰,往往會覺得自己太苦太累,心中滋生一些“不滿”情緒。“在這個特殊階段,高三學生應該調節情緒,比如,可以多想想自己理想的目標,多想想理想中的大學,想想現在的奮鬥與付出都是為了將來的夢想,以此來激勵自己,這樣,再苦再累也就不怕了,能夠忍受了。”

寒假裡,儘管不少高三考生要補課,但仍有10天左右的假期。陳老師認為,10來天的“真空期”是最佳的心理、學習狀態總結期,學生要做的,就是讓自己在學習與放假之間達到最佳的平衡。

“放假期間,高三學生不要過度放鬆。”陳老師說,“一診”沒考好、尚處在心理陰影里的同學應該利用假期好好總結經驗教訓,不求通過寒假的學習成績要漲好多分,名次要往前趕幾名,但一定要把心態調整好,利用這段時間放下心理包袱,為新學期的到來、新的複習階段做好準備;“一診”考得還不錯的同學在假期往往會進入“懷疑期”,認為自己這次考好了,下次不一定考得好。“適度地懷疑自己,激勵自己努力奮鬥是可以的。

但如果過度懷疑自己,則只能讓自己失去自信,背上心理包袱,這樣的同學應該在寒假期間適當轉移注意力,利用春節與家人和親戚朋友多溝通,分享生活樂趣;同時也利用這個機會拓寬視野,增長書本外的見識。”陳老師說,在上一學習階段取得成功後,應保持一種平穩的心態,沉著應對6月高考。

春節期間,很多學生都打亂了生物鐘,一日三餐變兩餐,醒來直接吃午飯。陳老師說,適應能力較差的學生應該儘量按照日常生活習慣安排作息,以免開學後很難適應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從而直接影響到新學期的複習狀態。

另外,高三學生應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制定假期時間計畫表,( )包括什麼時間學習、什麼時間休息、什麼時間走親訪友等,做到“勞逸結合”。複習進度也不要打亂了,今天該複習哪裡,明天該回憶哪科,都應該心裡有數。有薄弱科的學生還要有所側重,多給薄弱科分點時間。

陳老師認為,高三考生的家長也應該參與進來,多進行親子溝通。“備考複習期間,大小考試比較多,考生處在比較緊張的狀態,家長應該利用假期多與孩子交流溝通,帶孩子串串門,給孩子一個小小的新年禮物……融洽家庭氣氛,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理解與支持。”

高三學生的寒假比較短,陳老師認為,任課老師不宜布置過多的作業,最好分層布置作業:細緻分析每個學生的情況“量體裁衣”,還應該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老師的作業只是站在一個指導的角度,指示學生在薄弱環節加強學習。

站長推薦文章:[寒假寄語家長:攜手並肩迎高考 ] [高三學生高效應考,從寒假開始做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