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衝刺:高三考生複習要「五心」

高考衝刺:高三考生複習要「五心」

目前,高考進入衝刺階段,就像是一場馬拉松只剩下最後的幾公里。要想取得好名次,就必須把賽程分成幾個段落,合理安排自己在每個段落的速度。在距離高考最後的45天時間裡,對於考生而言,都或早或晚、或多或少出現了「高原反應」的症狀。為了讓孩子儘快度過這段「高原反應」期,老師和家長都應積極行動起來,幫助他們攻克「難關」,以取得高考的優異成績。

堅定信心:增強後期複習的興奮點

臨考複習,體現的不僅是學業素質、程度水平,還有心理素質、身體素質以及意志品格。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質、身體素質和堅強的意志品格,才能有效地度過「高原反應」期所呈現出來的「高考焦慮」和「應考疲勞」等症狀,產生持續學習的強大動力,進而增強複習的興奮點。

時時專心:抓住後期複習的著力點

第二輪的複習即將結束,各科都將進入綜合複習階段。考生要善於對高三階段做過的練習、訓練、考卷進行系統梳理和分析。這樣,既可以從歷次的失誤中明了原因,提高解題質量,又可以從歷次的成功中總結經驗,( )把握複習規律,更可以從歷次的成功和失誤中,客觀地認識自己,明確臨考複習的著力點在哪裡,做到有的放矢,更有針對性。

事事耐心:理清後期複習的基本點

越臨近高考,各科綜合性越顯現出內容的紛繁複雜性,複習線索千頭萬緒。所以越是此時,越要做到頭腦清楚、脈絡清晰,把握住心神,堅持住耐心,這樣才能化繁就簡,理清好複習內容的基本點,從大框上去整理思路。

強化精心:掌握後期複習的制高點

「精心」從「精煉」中來,所以在最後的複習過程中,學會在老師的指導下或自主複習過程中精選題目,精心解答,不沉溺題海,不馬虎應付,力求高效優質,掌握每年的高頻考點,在練的過程中深入思考,把握解題的要領、思路和關鍵,以求得最終的高分,掌控最終複習的制高點。

答題細心:力保後期複習的得分點

考前45天,要十分注重從非「題質」本身去取分,如強化解題規範、答卷規整的訓練,形成嚴謹的解題態度和良好的答卷習慣,切實做到卷面整潔,書寫工整,給人清爽的感覺。所以要加強對平時訓練、模擬練習的鞏固性訓練;還要根據不同題型、不同的解題要求,全面準確地審明題意,切實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衝刺:只有磨難,才會有成功] [高考衝刺階段高三學生「六項」注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