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給2010屆高三學生的考前建議

給2010屆高三學生的考前建議

1、提前進入「角色」

高考前一個晚上睡足八個小時,早晨吃好清淡早餐,按清單帶齊一切用具,提前半小時到達考區,一方面可以消除新異刺激,穩定情緒,從容進場,另一方面也留有時間提前進入「角色」——讓大腦開始簡單的數學活動,進入單一的數學情境。如:清點一下用具是否帶全(筆、橡皮、作圖工具、身分證、准考證等);把一些基本數據、常用公式、重要定理「過過電影」;最後看一眼難記易忘的結論;互問互答一些不太複雜的問題。一些經驗表明,「過電影」的成功順利,互問互答的愉快輕鬆,不僅能夠轉移考前的恐懼,而且有利於把最佳競技狀態帶進考場。

2、精神要放鬆,情緒要自控

最易導致心理緊張、焦慮和恐懼的是入場後與答卷前的「臨戰」階段,此間保持心態平衡的方法有三種:①轉移注意法:避開臨考者的目光,把注意力轉移到某一次你印象較深的數學模擬考試的評講課上,或轉移到對往日有趣、滑稽事情的回憶中。②自我安慰法:如「我經過的考試多了,沒什麼了不起」,「考試,老師監督下的獨立作業,無非是換一換環境」等。③抑制思維法:閉目而坐,氣貫丹田,四肢放鬆,深呼吸,慢吐氣,如此進行到髮捲時。

3、迅速摸透「題情」

剛拿到試卷,一般心情比較緊張,不忙匆匆作答,可先從頭到尾、正面反面通覽全卷,儘量從卷面上獲取最多的信息,為實施正確的解題策略作全面調查,一般可在十分鐘之內做完三件事:一是順利解答那些一眼看得出結論的簡單選擇或填空題(一旦解出,情緒立即穩定)。二是對不能立即作答的題目,可一面通覽,一面粗略分為A、B兩類:A類指題型比較熟悉、估計上手比較容易的題目,B類是題型比較陌生、自我感覺比較困難的題目。三是做到三個心中有數:對全卷一共有幾道大小題有數,防止漏做題,對每道題各占幾分心中有數,大致區分一下哪些屬於代數題,哪些屬於三角題,哪些屬於綜合型的題。

通覽全卷是克服「前面難題做不出,後面易題沒時間做」的有效措施,也從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題」。

4、信心要充足,暗示靠自己

答卷中,見到簡單題,要細心,莫忘乎所以,謹防「大意失荊州」。面對偏難的題,要耐心,不能急。考試全程都要確定「人家會的我也會,人家不會的我也會」的必勝信念,使自己始終處於最佳競技狀態。

5、三先三後

在通覽全卷、並作了簡單題的第一遍解答後,情緒基本趨於穩定,大腦趨於亢奮,此後七八十分鐘內就是最佳狀態的發揮或收穫豐碩果實的黃金季節了。實踐證明,滿分卷是極少數,絕大部分考生都只能拿下部分題目或題目的部分得分。因此,實施「三先三後」及「分段得分」的考試藝術是明智的。先易後難:先做簡單題,再做複雜題;先做A類題,再做B類題。( )當進行第二遍解答時(通覽並順手解答算第一遍),就無需拘泥於從前到後的順序,應根據自己的實際,跳過啃不動的題目,從易到難;先高(分)後低(分):這裡主要是指在考試的後半段時要特別注重時間效益,如兩道題都會做,先做高分題,後做低分題,以使時間不足時少失分;到了最後十分鐘,也應對那些拿不下來的題目就高分題「分段得分」,以增加在時間不足前提下的得分。先同後異:可考慮先做同學科同類型的題目。這樣思考比較集中,知識或方法的溝通比較容易,有利於提高單位時間的效益。一般說來,考試解題必須進行「興奮灶」的轉移,思考必須進行代數學科與幾何學科的相互換位,必須進行從這一章節到那一章節的跳躍,但「先同後異」可以避免「興奮灶」過急、過頻和過陡的跳躍。

三先三後,要結合實際,要因人而異,謹防「高分題久攻不下,低分題無暇顧及」。

6、一慢一快

審題要慢,做題要快:題目本身是「怎樣解這道題」的信息源,所以審題一定要逐字逐句看清楚,力求從語法結構、邏輯關係、數學含義等各方面真正看清題意。解題實踐表明,條件預示可知並啟發解題手段,結論預告需知並誘導解題方向。凡是題目未明顯寫出的,一定是隱蔽給予的,只有細緻的審題才能從題目本身獲得儘可能多的信息,這一步不要怕慢。

找到解題方法後,書寫要簡明扼要,快速規範,不要拖泥帶水,囉嗦重複,尤忌畫蛇添足。一般來說,一個原理寫一步就可以了,至於不是題目考查的過渡知識,可以直接寫出結論。高考允許合理省略非關鍵步驟。

7、分段得分

對於同一道題目,有的人理解得深,有的人理解得淺,有的人解決得多,有的人解決得少。為了區分這種情況,高考的閱卷評分辦法是懂多少知識就給多少分。這種方法我們叫它「分段評分」,或者「踩點給分」——踩上知識點就得分,踩得多就多得分。鑒於這一情況,高考中對於難度較大的題目採用「分段得分」的策略實為一種高招兒。其實,考生的「分段得分」是高考「分段評分」的邏輯必然。「分段得分」的基本精神是,會做的題目力求不失分,部分理解的題目力爭多得分。

對於會做的題目,要解決「會而不對,對而不全」這個老大難問題。有的考生拿到題目,明明會做,但最終答案卻是錯的——會而不對。有的考生答案雖然對,但中間有邏輯缺陷或概念錯誤,或缺少關鍵步驟——對而不全。因此,會做的題目要特別注意表達的準確、考慮的周密、書寫的規範、語言的科學,防止被「分段扣點分」。經驗表明,對於考生會做的題目,閱卷老師則更注意找其中的合理成分,分段給點分,所以「做不出來的題目得一二分易,做得出來的題目得滿分難」。

對絕大多數考生來說,更為重要的是如何從拿不下來的題目中分段得點分。我們說,有什麼樣的解題策略,就有什麼樣的得分策略。把你解題的真實過程原原本本寫出來,就是「分段得分」的全部秘密。缺步解答:如果遇到一個很困難的問題,確實啃不動,一個聰明的解題策略是,將它們分解為一系列的步驟,或者是一個個小問題,先解決問題的一部分,能解決多少就解決多少,能演算幾步就寫幾步,尚未成功不等於失敗。特別是那些解題層次明顯的題目,或者是已經程式化了的方法,每進行一步得分點的演算都可以得分,最後結論雖然未得出,但分數卻已過半,這叫「大題拿小分」,確實是個好主意;跳步答題:解題過程卡在某一過渡環節上是常見的。這時,我們可以先承認中間結論,往後推,看能否得到結論。如果不能,說明這個途徑不對,立即改變方向;如果能得出預期結論,就回過頭來,集中力量攻克這一「卡殼處」。由於考試時間的限制,「卡殼處」的攻克來不及了,那麼可以把前面的寫下來,再寫出「證實某步之後,繼續有……」一直做到底,這就是跳步解答。也許,後來中間步驟又想出來,這時不要亂七八糟插上去,可補在後面,「事實上,某步可證明或演算如下」,以保持卷面的工整。若題目有兩問,第一問想不出來,可把第一問作「已知」,「先做第二問」,這也是跳步解答;退步解答:以退求進」是一個重要的解題策略。如果你不能解決所提出的問題,那麼,你可以從一般退到特殊,從抽象退到具體,從複雜退到簡單,從整體退到部分,從較強的結論退到較弱的結論。總之,退到一個你能夠解決的問題。為了不產生「以偏概全」的誤解,應開門見山寫上「本題分幾種情況」。這樣,還會為尋找正確的、一般性的解法提供有意義的啟發。輔助解答:一道題目的完整解答,既有主要的實質性的步驟,也有次要的輔助性的步驟。實質性的步驟未找到之前,找輔助性的步驟是明智之舉,既必不可少而又不困難。如:準確作圖,把題目中的條件翻譯成數學表達式,設套用題的未知數等。書寫也是輔助解答。「書寫要工整、卷面能得分」是說第一印象好會在閱卷老師的心理上產生光環效應:書寫認真—學習認真—成績優良—給分偏高。有些選擇題,「大膽猜測」也是一種輔助解答,實際上猜測也是一種能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怎樣高效度過高考前50天] [高考前高三學生重在調整心態] [高考前大幅提升成績的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