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激勵高三學生的講話稿

高三的天空是碧空萬里,霞光絢麗,沒有烏雲,沒有雷霆,沒有暴風雨;高三的道路是一馬平川,金光大道,沒有崎嶇,沒有泥濘,甚至沒有塵土飛揚;高三的河流是波瀾不驚,水平如鏡,沒有巨浪,沒有驚濤,沒有漩渦——這只能是幻想。

相反,高三的天空中時常有電閃雷鳴,高三的河流總會有驚濤駭浪,高三的道路上必定是荊棘叢生。而這些合成了驚心動魄的高三交響樂。

馬克思、恩格斯說:「在科學的入口處,正像在地獄的入口處一樣……」我們要想創造人生的輝煌,要想實現生命的價值,就要敢於承受「地獄」的折磨,「地獄」的挑戰。

須知,經受得住暴風雪的扑打,松柏才會更加青翠;經受得住嚴寒的磨鍊,百花才會分外嬌艷;學子經受得住高三的砥礪,生命之樹才會鬱鬱蔥蔥。

怎麼闖過險象環生的高三?重要的是要有好心情。給心靈以春光,我們就會擁有好心情。自然界的冷暖,我們沒有辦法改變;而心情的優劣,我們可以調控。心靈中布滿明媚的春光,外界的天寒地凍也會退避三舍。

有位老師說得好:「其實,一生都是在路上。擁有一顆快樂的心,再長的道路都可以一路歡歌;擁有一種愉悅的心境,漫長的路上可以是一道道燦爛的風景。」

給心靈以春光,擁有好心情,這樣就會更喜歡出發。其實,人生就是一次次出發。從國小出發,我們的目的地是國中;從國中出發,我們的目的地是高中;從高中出發,我們的目的地是高等學府……人生無窮盡,出發無止境。

一次次出髮帶給我們以眼界的開闊,心胸的豁達,生命的提升。是的,我們在趕路,一路匆匆,一路寂寞。但乾渴後會發現清冽甘甜的溪流,寂寞後會發現妙趣橫生的境地,艱辛後會得到心曠神怡的享受。

那個神秘莫測的風景具有不可抗拒的磁力;那個步入成功的日子散發著熏人慾醉的芳香。讓我們從出發中走來,再從出發中走過,讓我們一次次更加喜歡出發。

給心靈以春光,自信心是重要的春光。面對高三的機遇和挑戰,重要的是和自己比。看一看,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了,明天的自己是否超過今天的自己。

失利了,看看自己是否有重整河山的勇氣?戰勝自己是最難的,而戰勝了自己,必定會贏得成功,創出輝煌!

我更想強調的是在失敗時,尤其是慘敗時,千萬不要忘卻給心靈以春光。的確,失敗是一種撕心裂肺的痛苦,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折磨,是一種令人不寒而慄的摧殘,是一種心如刀絞的失望,是一種心灰意冷的失意,甚至是一種讓人痛不欲生的絕望。

尤其是在我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超乎常人的艱辛,盡了不顧一切的拼搏之後。但是,換個角度看,失敗何嘗不是一種機遇,何嘗不是一種悲壯,何嘗不是一種促進,何嘗不是一種磨鍊。

失敗是成功的前夜,是勝利的序幕,是重新崛起的起跑線,是實現超越的信號。通往凱旋門的路途,是由失敗的磚石鋪成的;成功的金粒,是從失敗的砂礫中千淘萬濾而來的。在失敗的染色體上常常蘊含著成功的基因。

我們不要懼怕失敗,不要拒絕失敗,不要被失敗打倒。只要不認輸,有東山再起重整河山的豪情壯志,我們就會很快贏得勝利;()只要我們認真總結教訓,承認失敗,正視失敗,改正錯誤,我們就能夠迎來滿天的朝霞。

我們都熱愛大自然的春光,但大自然不會每天都是明媚的春光,一定會有嚴酷的冬天。

如果心靈中沒有春光,即使是身處鳥語花香詩情畫意青山綠水的春天中,也會感到心灰意冷;而如果心靈中春光遍布,就是百花凋敝滴水成凌的冬天,也會是步履輕盈,對新生活充滿憧憬。現在,大自然早已進入冬天,願我們的心靈鋪滿了希望的玫瑰色,布滿旖旎的春光。

最後,送給大家一幅對聯:憶往昔鯤鵬展翅壯志凌雲奏凱歌已露崢嶸;瞻前程青春勝火眾志成城譜新曲再闖雄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