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狀態:勇往直前

高三學生狀態:勇往直前

  開學了,和往常一樣的日子,又和往常不一樣的日子。一個年,過的孩子們滿面滄桑,滿面愁容的來了。好像沒有任何年的喜慶,他們都面無表情的端坐在書桌前,在高高的書堆中開始繼續前行在高考的路途中。

  遙遙無期變為有期,仿佛能夠看得見的戰場,聞得到的硝煙味道。所有的人們都在無言中迅速的進入了狀態。

  學生們最直接的反應就是上課,一句話都沒有了。學習的狀態倒不錯,很努力的樣子。以前的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指望的同學,也都在大環境的趨勢下,悄然的坐下來,靜心下來,準備著上戰場前的準備工作。

  每天早上的早讀,也根本用不著怎麼去催促,他們起的很早,安靜著背誦、默寫,一幅全神貫注的樣子。老師們都很少去打擾,除了個別指導外,很少去講大道理,也很少去個別談話,一切的一切他們比任何時候都清楚。

  忙碌和壓力似乎沒有了,實際上是已經到了痳木的邊緣。每科的第一輪複習都接近尾聲,相繼開始的第二輪複習也因為時間的關係迫在眉睫。做題,對題,改正,不斷查漏補缺是這個階段最主要的任務。厚厚的一沓卷子,每科的堂堂練習,每門的記憶理解修正,每天的任務,一個跟一個的強化訓練,他們在痳木中鍛鍊著思維的、身體的、心理的極限。

  每天默默地陪伴在他們的身邊,一榮俱榮,一毀俱毀的感覺頓時而生。

  高三年級,特別是高三下學期,由於學習內容綜合性不斷增強,能力要求不斷提高,這時候他們往往很急躁、煩躁,個別學生還會出現心理學上稱之為「高原反應」的焦慮狀態。

  於是鼓勵他們自己給自己找自信的方法。提示寫座右銘的方法也不錯,比如寫出:「高三是一片美麗的海洋,充滿了礁石暗浪,但卻讓你得到磨鍊,變得堅強」;「高三是未來是希望,是結出豐碩果實的種子,( )高三是苦中的樂,是我一生的財富」;「黑暗與光明只取決於我們自己,都給了我們一份同樣的高度。我自信,所以我只有光明」等等。因為自信,所以儘管艱難也快樂,這就是我們必須要高三學生達到的狀態。

  時值當下,有許多的學生會有各種各樣的狀態,老師們一個一個的排查,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循循善誘:

  1、拚命三郎不可取:有些學生很刻苦,一天睡覺不超過5和小時,走進了一種焦慮狀態。這種狀態持續下去,不僅學習成績提高不了,身體能支撐繼續學習都很困難。應該立即停止這種疲勞戰,先把身體調整好,再有針對性地學習,不要提前進入題海。

  2、做乖學生還不夠:有些同學的學習狀態雖然比以往大有改善,但是他只進入一個普通高中生的學習狀態:上課聽講、完成作業、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現在考生不能再拿乖學生的標準來衡量自己,僅僅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也是不夠的。基礎差,還有很多漏洞需要補,在課下還需自己加油,變被動跟隨老師為主動找老師。

  3、課外輔導不必多:四處上輔導班並不是一種合理的狀態。周末排滿了輔導,學生沒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學得多但消化不了,學習效果並不見得好。

  4、主動複習才對路:理科6門功課中,肯定存在弱項,著重補習弱科,同時不放鬆強項。高三時間特緊,合理安排時間,不是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做題,而是乾抄寫一類的不需要動腦子的事情,把精力最好的時間用在攻克難題、糾錯題、背單詞上。這樣,學習效率高了,還能留出專門時間休息、放鬆。學習就會更有策略,時間安排就會較得當。

  5、心態轉變是關鍵:要讓自己樹立起信心。對任何事都有個積極的想法,讓想法來左右自己的行為。起床的時候就暗暗的跟自己說一聲:我是最棒的!學習的時候,也可以暗示一下:我可以輕鬆的搞定它!在思想鬆懈,想放棄的時候,也給自己鼓鼓氣,想像每天都有一點新的進步,將會讓學習的興趣大增。

  6、心無旁騖很重要:不要老是去想與學習無關的事,這樣的話,不但給自己增加了心理負擔,還會影響學習的效率,要做的就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

  力求告訴學生們,面對高考應該擺對態度,認識到它積極的一面,直面它,不要以任何一種方式逃避。無論結局是否令人滿意,真正讓你成長,為你日後成功增加籌碼的是你在這一年中勇於面對,積極面對未來的過程中形成的思想,個人品質,而絕不僅僅是你在高考總取得的成績。

  力求告訴學生們,機會總是等待那些有準備的人,因此,只要堅持自強不息的品質,堅持學習,高考就一定不是想像的那樣殘酷,它唯一的目的是讓人成長。

  學校也有具體的學習階段性方案出來,一次次的會議都是分析,總結,經驗交流,強調課堂的有效教學,強調班主任的管理,強調科任教師的心理緩壓,強調對學生隨時的觀察,隨處的思想疏通,隨時隨地的生活幫助。

  課堂的密度比原來也大了很多,一堂課也許比以前學一個月的東西還要多。有時候上總結課,就會總結一單元,或者總結一本書,這樣的總結課,就需要精心備課,一點一點的串講,一條一條的濾清。還要布置課外作業,並且做到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使作業有很明顯額意圖,或者說知識點的梳理,或者知識的內在含義的掌握。總之課堂的內容要很集中很精練,盡最大可能的避免做無用功。

  老師們也在拚命地配合學校,做大量的通過各種信息輾轉得來的試卷,不斷地做題,分析,甄別,刪選,篩選,剪接,組合,然後才會得到模擬卷,然後才會去考察學生。

  語文上,一周一次作文,一周一次模擬,備課組的同事每天的話題好像除了試卷就是試題。有時候做題做到自己糊塗;閱作文閱到看名家的文章都是病句,都是文不對題;閱卷看到卷面愁,看到這個模組愁,那個模組愁。大家都言不由衷的給自己解壓:沒有什麼,大不了……實際上誰都在大的了上橫亙著。

  是啊!在勇往直前的道路上,只有前進,沒有後退。開弓沒有回頭箭。考生,老師,家長,學校,都是一根繩子上拴在一起的,誰都在為最後的結果做各自的努力。

  是啊!這一階段,包含了人們太多的希望與夢想、也包含了人們太多的拼搏與進取。

  勇往直前,但願勇往的路途中,所以的夢想都能夠直前!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高三學生必備的優秀品質:堅強、堅持、堅韌] [寫給高三學生:你在為誰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