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高考最後衝刺複習六法

高三高考最後衝刺複習六法

高考是大家學習中的重要環節,甚至可以說是每一位學生一生中的一個重要“關口”,而要順利通過這個關口,高三一年的學習是至關重要的。高考雖然是通過一次考試來選拔人才,但它絕不僅僅是一次知識上的考察。面對高考衝刺複習,很多學生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究其原因,很多人都是學習效率太低。同樣的時間內,只能掌握別人學到知識的一半,這樣怎么能學好?更何況現在高考複習已進入關鍵階段,很多學校進度已經進入所謂形式化的“第二輪”複習。要想在這段時期內取得較高的學習效率,要求學生把高考知識系統化、條理化,並且能較為靈活運用知識。很多學生看到後難免有一些緊張,既然時間非常寶貴,我們必須要明確自己應該做什麼事情,不應該做什麼事情,具體來說,應該做到以下六個方面。

一是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切忌盲目做題。

高三學生首先要做到“聽話”,這裡的“聽話”是全方位的。如果你認為高三學習是第一位的,而忽視了對自己的日常行為的要求,那你就錯了,學校和老師在高三一年中不會因為學習任務的加重,而放鬆對紀律的要求,反而會強化紀律以保證學習的正常進行。學習上更要聽話,教高三的老師都是經歷了幾次或十幾次高考授課,非常有經驗,複習的進度、複習的內容、複習的順序,都是長期教學實踐中總結出來的。高考的變化及新要求,都會在複習中滲透進去。而不聽老師的教誨,認為自有一套很好的複習方法的學生(每年都有)最後會碰的“頭破血流”的。越到高考前夕,越是晚上不要熬夜,應該定時就寢,最好中午堅持午睡,因為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很多人覺得成績上不去,就是做題量不夠,只要多做題就會提高成績,其實,如果一個人“消化”能力有限,吃得再多也很難攝取到自己需要的營養。學習也是如此,學生面對一堆試卷,各種各樣的題目,不可能、也沒有足夠的時間把每到題都系統的做一遍,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有針對的做題,例如說你在某塊知識點掌握上存在不足,或者在某個題型上沒有把握,那么就可以針對實際情況,通過做題來歸納和總結,而千萬不能看到題目就做,不管你需要的還是不需要的都盡力做。高考是個人行為,也是集體行為,複習中最重要的環節就是“聽講”,這就要求學生上課時緊跟老師,仔細聽講,積極思考,傾聽別人的想法,提出自己的見解,在討論中完成對知識、方法、能力的提高。如果高三任課教師發生變化,大家應該儘快適應。而不應該因為不適應這個老師的教學方法,就不喜歡這個老師,進而就不喜歡這門課程,這樣受損失的只有學生自己。

二是學習時要全神貫注,切忌盲目自信

高考是選拔性的考試,競爭強度很大,備戰高考,要進行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其實只要備考過程充實了,結果應該會很好的,但是現實中很多人把這句話倒過來了:最好的打算,最壞的準備。多數人寧願相信曾經說過多少遍的話:只要高考還沒有考,什麼都有可能發生話是對的,但是憑什麼奇蹟就發生在你的身上呢?要是每個人身上都發生奇蹟的話,那么就不叫奇蹟了。因此我建議大家還是先別想著結果,好好的準備過程,我們可以躊躇滿志,但是一定要在科學高效的複習、夯實基礎、規範答題的前提下。陪著幾屆考生走過來,我覺得不是你努力了就一定取得成功,還要看你的方法科學不科學,你的方向與高考方向是否一致?盲目自信更讓自己看不清自己,那么連自己都看不清,還能辨別方向嗎?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候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複習每天都要進行,即使今天沒有語文課,也要對知識加以複習,這就要求有一個計畫,首先對時間加以計畫,每天都要有數學的複習時間,四十分鐘(一節課)左右,周末應有兩節課的時間;其次對學科加以計畫,哪個時間段看哪個學科,要做到心中有數,計畫有了貴在堅持。

三是學習要主動,切忌盲目完成作業。

作業應該是檢驗聽講和複習效果的手段,不應看成一個負擔,作業要認真對待,把每一次作業看成一次考試,不能敷衍了事,不會做的題目可以與同學研討,但不要直接抄寫,每次作業都是一次練習的機會,不要錯過。面對大量的作業,多數學生都是以應付老師檢查為出發點,把自己最寶貴的時間全部放到完成作業上,結果成績沒有取得什麼進步,相反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憊,被動的學習,被動的聽課,被動的完成作業,很多學生上學期就是這樣渡過的。這學期時間很短,自己都要上大學了,更應該清醒一些了,能按時完成作業不一定就是好學生,老師眼中“好學生”“聽話的學生”不一定能讓你擁有一個很好的未來。要知道作業是為大家準備的,老師從整體上去安排的一種教學形式,不一定適合你實際情況。不管你面對多少作業,一條複習定律永遠不會變:把最清醒的時間,留給自己最應該做的事情。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合理的安排時間,說真的,我留給班上學生的題目絕對都是高質量的題目,並且這些題目都是知識點集中,命題思路廣,題型新穎適合高考要求,但是我從來不查作業,因為我相信,他們只要覺得有用才會去做,只有內心想做,有做題的欲望,才能高效的做題。(  )而不是搞一刀切,應該根據每個人情況去做要求。因為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四是堅持體育鍛鍊,切忌盲目利用時間。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么能提高學習效率呢?可是多數學生有這樣一種觀點:覺得高考複習就是和時間賽跑,於是與自己能安排的時間全部安排出去,忽略了鍛鍊,忽略了休息,更嚴重的是忽略了思考。整天機械的學習,機械的做題,機械的考試,這樣下去覺得高三就是一個字——累。其實仔細想想,要是沒有了健康的身體,想做什麼事情都力不從心;人要是沒有適當的思考,不對自己做過的事情總結、評判,那么肯定會走很多彎路。因此說,備戰是效率戰,不是題海戰,更不是時間戰,要想在高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績,健康的身體,清醒的頭腦,合理的方法是關鍵。建議學生安排學習計畫的時候,一定要留給自己鍛鍊身體的時間和思考問題的時間,要不就是渾渾噩噩的備戰高考了,結果不會很好。高三長時間緊張的複習也會消耗大量的體力,而“體能”是需要堅持不懈的鍛鍊來積蓄的。高三學習時間緊,鍛鍊時間較少,這就要求大家充分利用好體育課、課間操這兩個時間段的鍛鍊機會。課間操在上完兩節課後,起到調節作用,使疲勞的大腦得到放鬆,以利於後面學習。高三每一節複習課的容量都很大,如果不好好利用課間操時間,會影響後面的學習。體育課更是在高三複習階段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緊張複習階段的體能基本上要靠體育課上來積蓄,更何況大家還要通過體育測試。

五是注意整理,切忌盲目猜題、押題。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有些學生對題目很敏感,覺得每個題目都有理由,並且有可能考,結果弄得自己草木皆兵,抓不住主幹。更有很多考生期望有一套能猜題和押題的資料,直接拿過來用。其實在現實教學中,對命題思路的把握,學生很難做到,這些都是老師們應該做的事情,如果說老師對命題思路把握得不透,還是照本宣科的話,學生肯定會走入誤區,因為不信任,因為摸不到規律,因為看不透未來,所以只好盲目的猜題押題了,甚至輕信謠傳。其實備戰高考只要把知識點吃透了,並且合理的運用,加上合理的練習,對題型把握全面,那么面對高考這就足夠了。現在高考試卷,由於受到題量和考試時間的限制,在考查的知識面上,既不追求知識點的全面覆蓋,也不追求章節的高覆蓋率,因此說主幹知識始終是考試重點內容,抓住了主幹,高考就成功了大半。歷年來,改錯本在學習中起到的作用受到了學生的一致肯定。改錯本就是收集錯題的本子,也要一科準備一個,本子要準備的厚一些的,以便於多積累一些錯題。錯題本忌諱成為難題本,有些學生錯誤的理解了錯題本的含義,把自己不會做的一些難題寫在上面,這就失去了錯題本的意義。錯題本應該積累自己平時做練習和考試中“會做”而做錯了的題目,積累的目的是為了這些題目在以後考試中,特別是高考中避免出現類似錯誤。錯題本應經常翻看,對一些已經掌握了的不再錯的題目要加以刪除,考試前複習時只要看看錯題本就可以了。

六是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學習中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這裡包括同學之間的交流,同學與老師之間的交流,尤其應該做好與老師之間的交流,在交流過程中,可以讓老師了解你的學習情況,有利於幫助你解決問題。不會的題目要注重隨時解決,不要積攢起來。這種交流不只是學習上的,高三的複習是很枯燥的,心理上的情況(靜不下心、成績不穩定、時間分配不好等等)出現,求助於老師應該是正確的選擇,而你的這些情況在以往的學生中也許都出現過,老師知道如何解決,所以平時應注重多和老師交流。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高三複習階段的考試是非常多的,考試是對知識、方法、能力、經驗的檢驗,每次考試都是一個積累,大家應該充分運用它。首先,考試要獨立完成,不要看別人的,否則會掩蓋你的漏洞,失去老師對你的關注,也會失去對自己的正確估價。一兩次考試成績的好壞,說明不了什麼,考好了不證明你就沒有問題,考不好也不是說你徹底不行了。考試成績不真實,最後會在高考中體現出來,吃虧的還是學生自己。其次,考試要注重基礎題的解答,要明確考試是靠做“對”會做的題得分,而不是去做不會做的題得分(你得不到分),取得好成績是依靠做“對”多少,而不是做“了”多少,因此大家要學會“放棄”,不要因為一兩個題目而影響整個試卷的成績。題目做不完沒有關係,往往要為整體利益(整份試卷),而放棄局部利益(某些題目)。

總之,大家要重視對內容的“梳理”,用積極的心態進入到高三複習。老師、家長也會全身心的配合你,但複習的主力是你自己,所以每位考生要做好一切準備,迎接這一艱巨的挑戰,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