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高效應考,從寒假開始做起

高三學生高效應考,從寒假開始做起

從寒假到四月初第一次模擬考試的這段複習時間,是高三學生能力提升的關鍵時期。目前,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裡,同學們要做到以下幾點:

1、要把平時積累的知識加上掌握的方法綜合運用,形成應對考試的能力。

2、從一模考試到二模考試前,要聯繫熱點,突破重點,提升考試技巧。

3、二模結束以後到高考前這四周時間是考前熱身,包括兩部分,一個是心態的調整,再有一個做適量的高考真題,為6月7號、8號走向考場適應高考做提前的題型練習。

高考是一個競賽,比賽就有規則,也有技巧,建議同學們在接下來的複習當中掌握方法儲備知識還得把握技巧。

一、考場上的時間分配

高考中每一科賦分和考試時間都是成比例的,比如說綜合科目和語文這門學科都考150分鐘,語文考150分鐘對應是150分,一分鐘等於1分,綜合科目是三門,( )考150分鐘,對應的就是300分,我們考生在考場當中把這個時間合理分配好,可以提高我們的答題速度,可以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做大題或者反過來檢查。還有一個答題順序怎么處理,尤其是答文綜和理綜。一般是建議,成績好的學生,就按照考卷上給出的順序去依次作答,中等水平的學生建議按照學科順序去答,對於基礎比較差的學生,那只能就是會答哪個答哪個。

二、考場上的審題和解題

現在高考試題的題乾有這么幾個特點,一個開放程度越來越高,再有就是聯繫生活實際的素材越來越多。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題乾越來越長。所以審題的時候一定要抓住關鍵字、關鍵句,提取有效信息。再有解題的時候,有些大題有3問或者4問,但是前2問非常非常簡單,不要看著這道題目長,就放棄了,有的時候第1問和2問白給分,後面的問題雖然有難度,但是我們根據題目當中給到的關鍵句,可以提取一些關鍵字把它寫出來,有可能也能得一些分,答題有答題的技巧,考試有考試的技巧。

三、系統整理重點、考點

現在對於考生來講進入高考倒計時了,考生的複習資料也多,考試也多。怎么辦?這也是我們研究高考十多年得出的幾個經驗。一、我們建議考生要選擇一套最重要的教輔,對你自己來講,你也熟悉,也順手,現在市場上教輔資料很多,同樣的兩個編得很好教輔,但是編題人的思路不一樣,體例不相同。( )如果考生同時做這兩套題,會造成一個誤解,你認為應該這么思考,但是他告訴你那么思考,容易把思路打亂,選擇適合的,把它吃透。再有一個要做適合你的題,不要做那些挑戰性太強,難度太大的題,這樣浪費時間。還有要選擇適合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比如早晨和臨睡前,我們可以做一些文科類的這些題目,比如背背英語、語文、聽力練習,吃完晚飯以後大塊的時間可以拿出來做做數學,還有物理、化學、歷史、地理耗時長的科目。

四、複習要學會取捨、只做有效的複習

絕對不要鑽那些偏難怪題,這樣會耗時多,效果差。那就是在新、活、易這三點上要下功夫。所以考生在接下來的第二階段複習當中不要做那些繁難陳舊的題目,要多做一些新題,關注一些新題型。再有要精選練習題去作,不要搞題海戰術。學習的時候要善於抓住主幹,抓住考點、重點,背再多,記再多,如果抓不到主線,在考場當中也會吃虧。所以我建議考生們在接下來的的複習當中一定要重視基礎。我們強調的是基礎,基礎再基礎,靈活,靈活再靈活。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前提下去靈活運用,就完全能夠贏在2010年的高考。

同學們後面還有三次大的考試,我們現在要積存體力,調整好作息時間,留出充分的時間和精力充分應戰6月7號、8號的高考。

最後建議考生抓主幹,現在考試時間短,考的內容非常主要,非常主幹,如果我們想一門學科考兩個小時,兩個半小時,未必面面俱到,複習的時候抓主要的。好多同學說,我背了好多,做了好多題,考試的時候一個都沒有,有的同學說,我看的我練的都考到了。不是抓緊每分鐘學習,而是抓緊學習的每一分鐘,希望我們的考生都能夠合理分配時間,高效備考,2010年取得優異成績。

站長推薦文章:[利用寒假給高考加分] [高三家長應做的寒假作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