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答題謹防4類錯誤

高考答題謹防4類錯誤

1、審題不仔細

  審題不夠仔細,沒弄清題意就答題也是考生在考場上易犯的錯誤。部分試題包含小括弧內容,考生一定要格外注意小括弧中給出的信息、限制條件,在解題時不要忘記套用。考生還要注意分析題目中所包含的隱含條件,即題目中個別語句背後的含義。只有弄清題意,才能準確作答。

  還有考生容易因馬虎而看不清題目要求,比如一些題目讓考生選擇「正確」的選項,還有些題目讓選擇「不正確」的選項。考生審題時一定要細心,看準問題後再答題。

2、運算出差錯

  數學、物理等學科都涉及運算。在解題時,一些考生容易在最基本的加、減、乘、除運算中出錯,而自己卻難以發現。考試快結束時,考生的頭腦已經處於勞累狀態,再回頭檢查時不易檢查出錯誤。因此,建議考生在做涉及運算的大題時,做完一道後立即對作答的前幾步進行重新演算,尤其注意別在基礎運算步驟出錯。

  對於涉及多個設問的題目,考生在解題過程中還要注意區分每個設問所給定的條件,不要混淆條件。

3、答題不規範

  考場答題不規範涉及一些作答細節問題,考生一定要在考試用筆、填塗答題卡等方面做到規範答題,避免不必要的失誤。儘管每年再三強調,但還是會有考生用鉛筆在非選擇部分作答。考生一定要用2B鉛筆作答選擇題,用黑色字跡的簽字筆作答非選擇題。考生填塗答題卡時要看準題號,以免塗錯位置。

  作答非選擇題時,考生要注意在規定區域內答題。去年,個別考生答滿規定區域後,便到答題卡的邊角位置繼續答題,但是,按規定,這些超出答題區域的答案不能得分。此外,考生答題時要字跡清楚,對於答案中的數字元號、標點符號等要書寫規範,以免失分。

4、最後改答案

  「一開始做對了,最後檢查時又改錯了。」以往,不少考生走出考場後都會說這樣的話。考試快結束了,考生在檢查的過程中,頻繁地改變答案,也是在考場造成失分的重要原因。尤其是選擇題,考生最容易在最後關頭改錯答案。

  考試快結束時,考生的大腦處於疲倦狀態,對於知識的把握沒有剛開始考試時準確,而且心裡容易著急。因此,考生在最後檢查試卷時改變答案很可能將先前選對的答案改錯。( )這裡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鼓勵檢查試卷,但是改答案時一定要慎重。

  高考是考生人生中的一次大考,是對十幾年學習成果的一次檢驗,因此,絕大多數考生在進入考場後都會有些緊張,這是正常現象。但是,一些考生過於緊張,在開考幾分鐘後,仍然不能把心靜下來,不能馬上進入答題狀態。這部分考生要儘量放平心態,把高考作為平時的一次練兵考試。

  此外,試卷前面幾道題目一般相對簡單,因此,也有個別考生看到題目簡單後,會過於放鬆,不能興奮起來,這樣對於作答下面的題目也會有所影響。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填報志願最容易犯的19個錯誤] [高考志願報考時最容易犯的19個錯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