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班會

高三勵志班會:高三班主任解讀最佳發揮的考試細節

高三勵志班會:高三班主任解讀最佳發揮的考試細節

高考臨近,高三的備考工作也已到了收網階段,每一位同學的複習備考也已經到了飽和衝刺階段。如何有效地把學生應有的水平發揮出來,這是我們高三教師以及家長最關心的問題,博主甘霖豌豆作為一名高三實驗班的班主任,根據自己的調查和經驗,結合一些高考過來人的成功應試策略進行了補充與點評,梳理整理出了這篇高考考場策略指導性專題班會稿。在此貼出,與廣大的高三學子以及關心高考的家長們探討。

以下這20條高考考場細節能夠幫助廣大的高三考生正常地發揮出自己的水平來,有效地提高自己的高考分數。

1.選擇題做完就填答題卡

王妮麗(畢業於華師一附中,去年高考以583分考入華中農業大學生物學基地班)

為避免非智力因素失分,去年高考時,每門一做完選擇題就填答題卡。這時填答題卡心態較平靜,不會因為擔心時間不夠而出現塗寫錯位的情況。

   【豌豆解讀】:看來考試成績的好壞與考試的心情有關,所以我們一定要調節好自己的考試心情,利用一些小的技巧如做完試題就填塗答題卡,這樣可以避免在最後時間較緊的情況下因匆忙而圖錯、塗串或是沒有塗完而造成終生遺憾,尤其是英語選擇題較多,塗完全部大答案需要10—20分鐘,所以我們做完就塗卡,我們分數就已經得到了,這時候的心情比較愉快,以利於下面試題的解答。

2.考前看相關資料轉換思維

馬欽(畢業於華師一附中,去年高考以571分考入武漢大學建築學專業)

原本自己不緊張,考試前突然有一點緊張,因為有太多親友打電話慰問。建議親友最好在考試結束後慰問。

考英語前最好看看複習資料,並不是要記住什麼知識點,而是讓大腦提前進入狀態,因為一進考場就要考聽力,如果大腦還沉浸在漢語的思維方式中,可能影響發揮。

去年數學試卷很難,自己考得很不理想,出考場時心情很糟糕,這時想起老師的建議:大聲朗讀下一門科目的課本,強迫自己進入狀態,效果不錯。

   【豌豆解讀】:考試緊張,這是很正常的事情,考試不緊張,就不正常了。但是不能過度緊張,那樣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不利於水平的發揮。適度的緊張是很有必要的,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地重視考試,才能很好的發揮自己的,要不然就會把考試當做平時蠻不在乎,也不利於考試的發揮。往往大型的考試都有緊張感,要學會適度調節。例如,很同學聊一聊天,說說話放鬆一下,或是通過大聲的朗讀,可以使自己進入到考試的狀態及環境、語境中去,利於考試的發揮。

3.遇事都往好處想

單博(畢業於華師一附中,去年高考以644分考入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

考試前一天沒睡好,但我一起床就對自己說「昨天睡得很好」,有了積極的心理暗示,一天順利挺過來了。

看大題時,先不想該怎麼做,只是看它如何表述,甚至跟自己說「這題我會做」,讓自己有一個平和的心態答題。語文是弱項,相對考得最不好,但因為心態保持得很好,考過了就不再去想,並沒影響後來幾門發揮。

   【豌豆解讀】:要相信自己的水平,相信自己已經複習的很好了,沒有什麼不會的了,就是有不會的,也是別人不會的了,這題我都不會,誰還會呢?即使是弱科,我們也要知足常樂,我只要把會做的都做上把給的的分數都得到了,我就很好了,時刻給自己打一打氣,阿Q一下,這樣吧自己的要求低一些,心態就平穩了,也就高興了,這使得思路就打開了,超水平發揮也就和正常的了。

4.別看他人做題的速度

鄧瑋(畢業於市11中,去年高考以636分考入浙江大學心理學專業)

考第一門語文時,自己很緊張,試捲髮下來都不敢看。於是閉上眼睛,想像一幅很平靜的畫面:「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再睜開眼時心情好了許多。將試卷瀏覽了一遍,跟自己說了聲「很簡單」。

考場上不要左顧右盼,觀察別人做題的進度,萬一人家比自己快,會給自己壓力。

到考場遇到認識的老師、同學,建議主動打個招呼。即使是不認識的老師,也可問候一聲「老師好」,一般老師都會像老朋友似地回以微笑,這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

   【豌豆解讀】:這一些方法和措施都是和好的調節考試心態與考試情緒的,有心理學家研究證明,人在平穩的平穩或是心情高興的時候,智商最高,最容易發揮出自己的高水平來。所以我們要時刻調節自己的心態與心情。畢竟學習和考試也是一種別樣的心情。

5.高考作文從試卷中找靈感

陳維維(畢業於市11中,去年高考以648分考入武漢大學法學院)

考語文時,先看看作文題目和要求,再做前面的試題。因為試卷里會出現一些好句子和文章,也許會給寫作文提示一點思路和靈感。

數學考了140分的高分,心得在於「不要寄希望於檢查,儘可能做一題對一題」。有些考生做題不太仔細,總想著過後還要檢查,這不好。

   【豌豆解讀】:做題就像交朋友,每一道試題就像一位陌生的朋友,你第一次見他,或許不認識他,但通過我們的聯想和遷移可以找到與其有關的其他題目,這樣就像我們要了解一個人先了解他周圍的朋友一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樣就會把問題得到解決。一定要注意能夠一次做對的題目,不要指望第二次,更不能寄希望於最後的檢查。因為我們第一次做不對,第二次竟會形成思維定勢的,再說了,到最後你的大腦由於高速運轉致使精力已經精疲力盡了,再分析問題就不如開始時清醒多了。在這種狀態下,是容易考慮不全而出錯的。

一眼不能夠找到類似老朋友的,或是沒有可以牽線搭橋的老朋友存在的,那麼,我們先對其第一次熟悉,然後去做其他的題目,根據心理學得道,這時我們的大腦似乎已經開始分析中這位新朋友了;待到你第二次再見面時,已經似曾相識了,還找不到思路,再放棄,進行下一個題目,直到第三次,也就生題變為熟題了,已經是老朋友了,問題自然得到解決,畢竟你已經對其進行了不同時間的三次分析的。正所謂交朋友,一回生,二回熟,三次見面打招呼。

6.答題遇困難要鎮靜

秦聞笛(畢業於華師一附中,去年高考以566分考入華中科技大學)

去年考理綜時遇到很大痲煩。本習慣給三科分配時間,時間一到就算沒做完也要做下一科。可打頭陣的物理出師不利,沒在規定時間裡完成,接下來化學連續兩題做不出,心裡就開始打鼓,完全沒心情繼續。

當時放下筆對自己說,「一定要平靜下來,一定可以完成試卷的」,結果慢慢平靜下來,題目果然做得順了,回頭去做那兩道不會的題,也一下做出來了。考場上不論遇到多大困難,一定要保持鎮靜!

   【豌豆解讀】:這個問題是涉及到考試策略與方法的,對於每一學科的考試,我們都應該有自己的考試策略和答題風格,即考試時間的規劃,答題的原則,遇到問題時的心理準備與應對方法、如何調節自己的在答題方案等等,計畫不如變化快,我們的計畫要隨著試題的難以程度隨時調整,目的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有質有量的完成每一道試題。要隨機而動,在髮捲後的 5分鐘裡,要先瀏覽一下第二卷的試卷結構和試題的分布、那一程度等等,初步制定出本試卷的答題計畫和打題順序。先易後難,先熟後生,這就要成分利用這5分鐘,做好很好的規劃。只有這樣才不至於把難度較大的先做而浪費了時間、精力和感情,那樣就得不上失了,一旦把考試心情搞糟了,還要花時間來調整的。所以,要合理安排,鎮定自若的去答題,不會的先放一放,最後再做。心態最關鍵。

7.保持平常心

林潔婕(畢業於市11中,去年高考以672分考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一直是弱項的數學,高考考出了144分的高分;而一直認為是強項的語文考得「很不好」。這是因為考數學時有一顆平常心,反正是弱項,不會做很正常,一點也不慌,做一題是一題。而做語文時,患得患失,結果沒發揮出應有水平。

另外,建議做大型綜合題適當慢些,爭取一次做對,這種題目如發現錯誤,再去修改很耗時。

   【豌豆解讀】:保持平常心就是在合理計畫前提下有步驟有方法的一道一道的把試題有條不紊地高質量完成的一種答題境界。在做題時,不要著急,關鍵是能不能走進具體的試題情境中去,按照讀題審題、形成思路、規劃答題、反思檢查這四個步驟按部就班的去對待每一道試題了,如果能夠按照這四個步驟去對待每一道題目,那麼你的心態也就很快平靜了,思路慢慢打開,心情也就舒暢多了,也不會患得患失了。在答題時還要注意,審題要慢,書寫要快,計算要慢,答題要快,因為審題是解題的關鍵,要不然就會離題萬里了,書寫的再好又有何用呢。書寫要快,是為了節約時間的。所以,四步解題法既解決了心態問題,也解決了思路、時間、計算與規範的問題。

8.時間分配不要「頭重腳輕」

郭榮芳(畢業於黃陂一中,去年高考以544分考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理綜平時不是很擅長,高考時格外謹慎。前面每個選擇題6分,由於擔心失分,花了很多時間,導致留給後面大題的時間不足,匆忙中完成答卷。

考試時間要合理分配,不要「頭重腳輕」或「頭輕腳重」。題目爭取一遍做對,不要寄很大希望於檢查,因為時間不會很充裕。面對特別難的題,要勇於放棄。

   【豌豆解讀】:對於考試的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時間的合理安排、答題的規範程度和考試的心態等方面有關,在發下試卷後的5分鐘裡要答題瀏覽一下試卷的結構和最後幾道大題的難易程度,然後做出適合於自己的答題順序,總的原則是先易後難、先熟後生,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最多的分數為主要目標原則,不會的題目不要發揚釘子精神,要學會放棄,不要做無謂的犧牲,那樣會得不償失,所以一定要最佳化自己的答題策略和做題把握的原則。

9.看著眼熟的題更要留心

閆婕(畢業於黃石三中,去年高考以532分考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去年考文綜,遇到一個與平時題目「相同」的題,不假思索就寫上了答案。考後才發現,它們之間「形似而神異」,結果大相逕庭。見到熟悉的題不要盲目高興,高考一般不會出現原題,此時更要注意細小變化產生的重大差異。

   【豌豆解讀】:遇到熟題或是似曾相識的題目,我們以一定要小心,更要認真審題,看看是不是真的是原來的熟題,要克服定勢防止粗心,熟題當作生題做,生題按程式做,繃緊這根弦,就可避免低級錯誤的出現。有些同學一見熟題心中大喜,提筆便寫,結果粗心出錯;或做到一定的步驟便做不下去,原來,考題與記憶中的熟題是兩回事。雖然自我發現錯誤,但時間已白白浪費了。

其實,高考時遇到熟題的情況並不多見,因為高考是具有選拔性的考試,所以考試時決不能被似曾相識的題目所迷惑,還應該按照審題、抓題乾的關鍵字、看清要求、找準解題依據、設計書寫的布局這樣的程式去完成,做完後還要反覆檢查復看。當然,如果真的遇見熟題,那當然是好事,在考場這樣的特殊氛圍中,多少可以消除一些緊張的情緒。聰明的考生會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遇,嚴格按照解題程式,認真、細緻、嚴謹、規範地完成題目,不漏掉任何一個小問題,不跳過任何一個不該省略的過程,不在任何一個細節上有所疏忽,保證解答的正確率,將分數穩穩噹噹、一分不漏地納入囊中。

10.不求每題都做 但求做一題對一題

胡慧(畢業於黃岡市羅田一中,去年以555分考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數學是弱項,去年高考還是考了119分,這得益於正確的答題策略:不一定把所有題做完,把能拿的分數全部拿到就是成功。

數學的大題按步驟給分,對不會做的題千萬不要無所作為,一定要把知道的全寫出來,哪怕只是解題思路,甚至一條輔助線都會得分。

   【豌豆解讀】:俗話說的好,「不怕大題不得分,就怕題題都失分」,在高考這樣的大考中,試題具有一定的區分度且有一部分試題的難度很大,這就要求我們不一定吧所有的試題都做完,只要求能夠把我們做的全做對就可以得到高分,質量比數量更重要,千萬不要白做了些無用功從而導致浪費了精力,沒有得到分數,白費力氣。這是考試一大忌。

11.薄弱環節放最後

劉康(畢業於武漢四中,去年高考以592分考入華中科技大學電器工程及自動化專業)

高考時可帶一些小零食。去年自己帶了一塊朱古力進場,感覺體力不支或心情煩躁時用以補充體力,緩解情緒。

考理綜時,原本物理排在最前面,但自己將物理大題放在最後做,這是為了儘可能拿到最多的分。事實證明這個選擇很明智,因為物理的4道大題,自己全沒做對。如果一開始就在這些題上花時間,可能後面化學和生物能拿的分,會因時間關係丟掉了。建議考生把薄弱環節放在最後,儘可能抓牢強項的分。

   【豌豆解讀】:我們不管幹什麼,都不要先做我們最不擅長的工作,因為不熟悉的工作消耗的精力大、耗費的而時間長,還不容易作對,那樣會影響我們的做題情緒,從而導致後面的容易題目沒有信心去做;所以我們要先做簡單的試題,耗時少,準確率高,做完後心情也高興,越做越有信心,能夠是自己在心情高興的時候發揮出自己應有的水平。畢竟考試是一種心情啊!

12.打草稿也排序

謝天(畢業於華師一附中,去年高考以625分考入北京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

審題是高考中很重要的環節,特別是大題的題目要在心中默讀幾篇,如果看不明白,可藉助語文的語法分析法找出主、謂、賓,審清題目。審題時,還要特別注意一些專業術語,有時一個詞包含了很多引申意思。建議打草稿也不要太隨便,可以標出題號,按順序打,以便檢查。

   【豌豆解讀】:不管做什麼事情,我們都有個順序,做題也是如此,我們在有順序的同時還要規範,只有這樣我們考慮問題的思路才不會亂,才對問題有一個很清醒的認識,剪不斷,理還亂。我們只有規範地把我們的思路表達出來,才能夠得到好的結果,所以,不管是打草還是在試卷上答題,都要規範認真很,成為一種習慣。打草也要有順序切要規範認真一些,這樣在檢查的時候就會省很多的經理與事件,也很容易檢查出自己的錯誤,最好是逆向檢查法,這樣發現問題的機會更大。

13.弱項考題不放棄

王碧(畢業於武漢一中,2004年高考以643分考入武漢大學)

當年高考時,有一道化學題感覺有點難,根本沒想就直接放棄了。因為想到化學是自己的弱項,當時認定自己做不出來。可考完仔細一想,發現那道所謂難題其實很簡單,只要再稍加思考就能做出來。

【豌豆解讀】:自己的弱項科目試題不一定都很難,感覺南只是一種心理作用而已,所以不要認為都很難,只要是每一道試題都按照程式法來審題,找到解題的突破口還是可以解決的。如果弱項考題如一開始做不出,可在題前做下記號,檢查時再思考,不到最後交卷不要放棄。在其他題目都做完的情況下,你的心情很輕鬆,沒有了剛剛開始的緊張感,思維也比較開闊了,所謂的難題的解題思路可能一下子就豁然開朗了。所以不熬輕易說放棄,笑道最後,笑得最甜。

14.檢查時別輕易改答案

劉俊翔(畢業於武漢四中,2004年高考以600分考入華中科技大學)

對自己的高考英語成績比較滿意,但要不是檢查時把好幾個原本答對的題目改錯了,成績會更好。在此提醒考生,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覺,沒有絕對把握不要改答案。

   【豌豆解讀】:在考試的時候,由於考試不但是知識的考察,還是對心理和體力的檢驗。在剛開始考試的時候,我們的精力很充沛,頭腦很清醒,問題的分析和反應也較快、準確度也高;( )而到題目都做完了回來檢查的時候,由於體力已耗大半,腦子有點累了,這個時候做題的效率和準確度急劇下降,所以這個時候檢查出的錯誤沒有絕度的把握,輕易別改,否則就要後悔的。

15.要讓自己睡好覺

熊夢(畢業於武漢一中,2004年高考以652分考入華中科技大學)

因為緊張,高考期間根本沒睡著覺。高考第一天,完全靠亢奮情緒挺過去。但第二天實在堅持不住了,最後一門理綜考試時犯困,注意力完全不能集中。高考期間能睡好覺更好,如果實在沒睡好,進考場時,可適當準備一些提神的東西,如咖啡或茶。有時也要給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在心裡說,「沒問題的,我一定能發揮好」,就很平靜地去考試了。

   【豌豆解讀】:休息好是人精力充沛的保障,所以不要太在意高考的重要性,那樣會自欺欺人的恐嚇自己,影響休息。放開自己大膽的睡覺,什麼也別想,不就是考試嗎?就是睡不著,也要唐咋床上閉目養神,也是很好的兒休息。

16.做題先易後難是真理

蘇曉迪(畢業於武漢一中,2004年高考以676分考入復旦大學)

做試卷先易後難是考場真理。不管哪一門,遇到不會做的題,跳過去,回頭再想,要做到真正不影響考試時的情緒,儘量集中精力想眼前的題。

   【豌豆解讀】:有科學研究表明,人在心情舒暢高興的時候,智商相對比心情糟糕時要高很多。基於這一點,我們一定要調節好自己的考試情緒,讓自己時刻處於亢奮狀態,這樣就會發揮出自己的高水平來。先易後難實際上那個就是這個道理,容易的題目做完後,心裡很高興;難得題目找不到思路心理著急,這是心理就發毛。所以要調節答題的考試心情。

17.答題不要老看錶

楊君(畢業於武漢一中,2004年高考以631分考入華中科技大學)

為更好地掌握答題時間,很多考生都會帶表進考場。建議做試卷時,不要老看錶,特別在遇到棘手的題目時,看錶會給自己製造緊張情緒。一般監考老師會在考試結束前一刻鐘提醒考生,所以沒必要太在乎時間。

   【豌豆解讀】:有效地控制好時間,這是考試必須的。但不要經常看錶,那樣會給自己心理上一個負擔,造成緊張著急。一場考試最多看兩次表,一是做完選擇題看一下時間,合理分配一下第二卷的答題順序與思路;二、是在接近考試結束還有15分鐘的時間裡,一便做出試題的取捨與檢查安排。這樣你就能夠很好的發揮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來。

18.少注意監考老師

王法(畢業於重慶市潼南中學,2003年高考考入華中師範大學)

有些同學因為緊張,可能會有意無意看看監考老師。建議心理素質不是特別好的考生,進考場後最好不要看監考老師,否則多看幾眼,很容易讓老師懷疑你想作弊,總會注意你,這對考生心理可能會產生影響。

   【豌豆解讀】:監考老師是為我們服務的,維持秩序的,而不是與我們過不去的,看老師不要緊,跟老師微笑一下,打聲招呼或是叫聲「老師好」到會拉近擬於老師的心理距離,你自然就不會緊張了,轉移一下自己的心理視線是完全能夠辦到的。

19.吃穿用儘量不出新

韓禪帥(2003年高考以639分考入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有些同學可能想在考試當天使用新文具、穿新衣服等,建議考試當天的吃穿用儘量不要出新。文具用平時用順手的,吃穿也和平時差不多,這樣才可能保持一顆平常心去面對高考。

   【豌豆解讀】:高考就是我們高中階段的一次大型考試,不要對他太在意,按照平時的心態去考試就可以了,可以地去準備一些平時不用的東西,反而對自己還有一種莫名的壓力。所以不要一切都是新的,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順手的工具做事效率最高。

20.懂得放棄

李玲(畢業於柳州市一中,2003年高考以776分(滿分900分)考入華中師範大學)

當年高考數學很難,做最後3道題時,感覺都有些難度,但根據以前做試卷的經驗,總覺得至少應該做出一兩道,於是拚命逼著自己做,誰知道一題都沒做出來,還浪費了大量做小題的時間。

【豌豆解讀】 :實在找不到思路,該放棄就放棄,不要貪心,覺得分數太高不捨得放,讓難題把你訂到了鐵板上無法離開,這樣只能浪費事件和精力,最後總空空如也。學會放棄也是一種精神,此題的放棄是為了其他題目的收穫,所以放棄也是一種成功。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畢竟,退一步海闊天空。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勵志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勵志班會演講稿: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