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期中數學狀元:我是如何學習數學的

期中數學狀元:我是如何學習數學的

好的學習方法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下面我就談談我對學習數學的一點體會,與大家分享。

一、重視課堂的學習效率

新知識的接受和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是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別重視課堂的學習效率,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開展思維,預測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老師所講的有哪些不同。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對不懂的地方要及時請教老師或同學,切忌不懂將懂,或將不懂的地方跳過。課後還要注重基礎知識的學習和基本技能的培養,要多記公式、定理,因為它們是學好數學的關鍵和必備條件。

二、多做習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要想學好數學,多做題是不可避免的。當然,多做題並不等於搞題海戰術。做的題目要有代表性,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碰到哪道題就做哪道題。有些題適合我們做,而有些題卻超出了我們的能力範圍,做這些題目只能是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不會達到任何效果。(勵志名言 )做的題要難易適中,通過做些有代表的題目,要力爭能舉一反三。數學是一門邏輯性很強的學科,需要縝密的思維,解題要有條理,在做題的過程中學會熟練運用正確的解題方法,掌握一些基本題型的解題規律。只有平時大量的訓練,見多了、做多了,自然就熟能生巧,考試的時候就會應付自如,不至於亂了陣腳。

三、調整好心態,正確對待平時的考試

大家都知道,數學是個邏輯性極強的學科,要求有清醒的頭腦,數學運算過程中的每個解題步驟都很重要,漏掉了哪個步驟都是不行的。因此,在做數學題的時候,保持一個平靜的心態是很重要。這就要求我們平時要學會善於把握自己的情緒,要能及時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戒驕戒躁,千萬不能一遇到解不出來的題目就焦躁不安。焦躁是學習數學的大忌。

四、要正確對待平時的考試。

平時的考試是對我們前階段所學知識的一個檢測,能夠幫助我們查漏補缺,發現平時還沒有掌握牢固的知識。因此,儘管分數很重要,但這不應該是我們關注的焦點。對一個高三的學生來說,學會分析試卷,從考試中找到自己學習中的漏洞才是至關重要的。所以不能一味地去計較分數的高低,更不能因為一次考試分數得低了,就灰心喪氣,就放棄對數學的學習。當然也不能因為一次考試分數考高了些,就沾沾自喜,以為自己的數學水平已經很不錯了,從而產生驕傲自滿的心理,這也不對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期中語文狀元:我對語文學習的一點認識] [期中表彰大會上發言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