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十年一夢,夢如花開

十年一夢,夢如花開

文/倪慧

倪慧:2012年安徽高考文科狀元,現就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愛好:看書、旅遊。母校:安徽省淮北市第一中學,高考分數:語文123,數學150,英語138,文綜260,總分671。

五月的北京,空氣里充滿著乾燥的暖意;五月的北大,滿目青蔥,校園裡到處是忙碌的身影;五月的博雅塔下,陽光燦爛,未名湖面上倒映著湖畔盛開的初夏;五月里的我回想著走過的兩年高三,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兩年我為了踏進這所象牙塔所付出的一切。只能說:十年一夢,夢如花開。

HELLO 高三

六月高考的帷幕一落下,我們就被推搡著擠進高三的行列。我們還在說著我們高二年級的新鮮事,還在討論著高三哪個學姐學長又被名校錄取的時候,我們就那樣渾渾噩噩地邁入了高三的大門。

老師說:歡迎來到高三。老師語調依舊,笑容如常,可是我們卻沒有意識到老師笑容背後的意味深長。在此後,我用兩年的時光品味了這笑容的含義。我覺得這兩年讓我體會到了高三的獨特魅力,亦或者是為夢想執著的魅力。滿懷忐忑,滿懷對未來的迷茫,我就這樣踏入了高三。從此,這註定成為一段孤獨的旅程。

在熟悉的教室,與相處了兩年的同學一起,奮鬥著。我們說著、笑著、鬧著。可是,這表面的歡騰卻無法掩飾高三緊張的氣氛。沒有人知道高考意味著什麼,沒有人知道來年六月的高考能把我們帶到哪兒。可就是這份未知讓每個人不停地奮鬥著,努力著。每天清晨睡眼惺忪地來到教室,邊吃早飯邊背英語。每天晚上,披著滿身星光,帶著疲憊與倦意,細數著剩下的日子,獨自回家,開始晚上的另一段征程。就這樣,高考在不知不覺中剝奪了我們所有的自由;就這樣,高考在不知不覺中把我們的青春由立體壓縮成平面。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我們所有的喜怒哀樂似乎都被成績綁架。我們因為每一次的成績波動而歡樂著,難過著。我們因為某一道數學題的求解過程糾結著,釋懷著。我們喜怒無常,呵呵,我們無奈地調侃著。或許,這就是迫在眉睫卻又遙不可及的高考帶給我最直觀的感受。

剛開學時的每一次月考都讓我覺得緊張,缺乏考試的磨鍊,過分看重月考成績,讓我開始越來越不自信。面對似乎觸手可及的夢想,我越來越不淡定。我畏懼月考,可是又迫切地希望通過月考證明自己的能力。沒有經歷過這段時光的人可能不能理解我們的這份糾結與凌亂。我想,這份糾結讓我前進,讓我不停地努力,讓我在付出中彌補這這份不安與躁動。後來,慢慢地,隨著月考的次數越來越多,隨著慢慢習慣高三的節奏,我愈發愛上了這種生活,純粹、單調,卻讓我們滿懷激情,滿懷憧憬。不斷地月考,越來越懂得月考的意義,不再看重成績,讓我變得越來越寵辱不驚。天道酬勤的信條鼓勵著我一步一步走得更加堅定。我就在這條未知的道路上小心翼翼,卻又義無反顧。

當夢想擦肩而過

時光就在忙碌中匆匆流過,越來越近的六月,越來越害怕的刺眼陽光如期而至。初夏,聒噪的蟬鳴讓我切實感受到了高考的逼近。我開始變得不知所措,以為離得很遠的高考,瞬間就來到眼前。高考,如約而至,而我,卻有點措手不及。我害怕了。開始變得焦躁,成夜成夜地失眠,或者是在夢中被無情的高考成績嚇醒。

就這樣,我進了高考的考場。以為夢想馬上就要實現,可是現實卻在對我微笑之後給我一盆冷水。高考英語聽力設備問題,讓我雪上加霜。無情的現實像一場大雨澆熄了我關於未來、關於夢想的所有熱情。我再一次陷入迷茫。面對考得出色的同學,面對他們燦爛的笑容,我無法釋懷。十年的執著,十年的努力,如今被幾張考卷殘忍地貶低。我不知道明天我還可以怎麼做。我不知道我究竟輸在哪裡。進退兩難中,我選擇了重新來過。做出這個選擇,是目前我所經歷的人生中最艱難的事情之一。我想,或許我可以去一個聽著還可以的學校念一個聽著不錯的專業,從此跟我夢中的北大說再見,這樣我不用再受一年沒有假期、沒有自由、充滿壓力的高三。可是,面對北大,面對十年的夢想,面對無數次的憧憬。我選擇了永不妥協。

陽光總在風雨後

轉眼九月就要來臨,送走一個個背著行囊遠離家鄉去往夢中學府的同學,我在僵硬的微笑下掩藏著我的辛酸,無數次想像著這樣分離的場景,可是卻沒預料到我僅僅是送走別人。倔強地不肯流淚,倔強地選擇回到原點。重拾課本,開始了一段相同卻又不一樣的旅途。

面對一群不認識的同學,面對和當年滿懷激情,滿懷夢想的我們一樣的他們,我不知道怎麼去跟他們打招呼。一如既往的迷茫,一如既往的忐忑。我不僅對未來未知,而且懷疑自己放棄一切去賭一個充滿變數的未來會不會正確。我坐在角落裡,開始和他們一起開始再一次的衝刺。高考慘痛的教訓,讓我在幾個月內迅速成長。面對他們,終於找到自己輸在哪裡:過於關注結果,迫切想要逃離這一段必經的旅途,在忙碌中忘記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越來越偏離正常的方向,越來越只關心成績。不知怎麼釋放壓力讓我不知所措,讓我在後來面對考試的時候慌了手腳。於是,決定做出改變。

不再一心想著怎樣能讓自己的成績更好,不再一心想著如何讓自己能夠在再次踏上孤獨征程時能夠勝利地到達夢想的彼岸,不再只想著如何以一個勝利者的姿態在彼岸笑得燦爛。我更關注在這段歷程中經歷了什麼、感悟到什麼。

我喜歡在每天晚上重複地聽《最初的夢想》,范瑋琪乾淨的聲音帶著對最初的夢想堅持的倔強。每天在黑夜籠罩的時候,靜靜感受跳動的音符敲擊耳膜的感覺,就像耳邊有人低語,告訴你,最初的渴望力量有多強烈。這首歌伴隨著我走過了後來最艱難的時光,凜冽而溫柔卻蘊含著無盡想要衝出來的願望。而這就是我在高四一年中最強烈的感覺。我慢慢地愛上了這種感覺。每天依舊努力學習,每天依舊和大家一起笑著鬧著。不一樣的是,我不再畏懼高考,我學會了慢慢等待時機,把所有對未知的焦慮留給時間。每天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不憂不懼。

當六月焦灼的陽光再一次逼近,聒噪的蟬鳴像是為我奏響的戰歌。我想,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等到了快要到達彼岸的最後關卡。我微笑著,安靜得就像要去與久別的朋友聚會。

兩天的考試,沒有想像中的緊張,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艱難。最後交卷的鈴聲響起,我卻遲遲不肯離開考場。面對著桌子上貼著的考號,我想起了去年的同一天,發現時光走過,給我留下了成長,給我留下了說不出的愛與恨。離開考場,有種想哭的衝動。一年,又一年,我就這樣走過了兩年。

高考結束,坐車穿過整個城市。陽光把城市的建築陰影拉得好長好長。在這一刻,被剝奪了的自由與歡樂在此刻都得到了加倍補償,所有的委屈與心酸在此刻都得到了釋放。我想,這一年,學會安靜地等待是我最大的收穫。就這樣,我結束了兩年的孤獨征程。我最終還是用雙倍的時間以一個勝利者的姿態結束孤獨的征程到達了夢想的彼岸。

彼岸此刻,花開爛漫,一夢十年……

  1. 高考,生命能夠承受之重
  2. 高考倒時間50天發言稿
  3. 自我暗示在高考之路上可助我們一臂之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