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文章:給我一雙夢想的翅膀

秋涼的舒爽在十月姍姍到來。伴隨著好天氣,我們慢慢進入學習狀態,曾經遙遠的目標漸漸清晰起來。同樣,我們也在旁人的專注和堅韌里,開始真正感受到高考帶來的壓力。

一位廣東的考生對我說:「我成績太差,想放棄。或許拿一張高中畢業證就夠了,然後我自考新聞學。」他說學新聞專業是他的夢想,但感到考上大學的希望渺茫。還有我的一位學生,當初為留在南開中學讀高中,放棄了另一所學校的重點班而選擇讀這裡的平行班,高考臨近,日益為自己的「普通生」身份感到失落。

我不敢斷言249天能否創造奇蹟,5985個小時能否逆轉乾坤,我只是認為每個人都不應該放棄追逐夢想的權利,即使困難重重也要堅持到底。我曾經也是物理奧賽、化學奧賽的獲獎者,可因為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沉迷於足球和遊戲,在期末考試中以物理50分、化學60分、數學70分、英語80分、語文90分的成績排到年級千名開外,當時各科滿分都是150.這是很難啟齒的往事,但也是這讓我感到無地自容的經歷激發了我的鬥志,我相信只要努力,不管在怎樣的環境都有希望挽回局面。最終我在高考後進入了一所名牌大學。面臨挑戰和困境我們依然是有選擇的,逃避和自卑會折斷追夢的翅膀,而每天踏踏實實地走一步,都會讓你離目標更近一點。

當然,我們也可能「失敗」,也總有人避免不了「失敗」.比如你被分到了平行班而沒有進入重點班,甚至你最終沒有考上一所廣為人知的名校。但這些都不妨礙我們內心對夢想的追逐。兩個月前我受邀到哈爾濱參加第四屆「90後」作家聯誼會,最小的會員還是高中生,雖然就讀的學校不夠好、成績不夠好、不是重點班學員,但有著對文學的喜愛,他們一點不消極自卑,也絲毫不願放棄。參會的還有雞西大學、肇慶學院、太原城市職業學院的學生,若單以成績論英雄,他們絕對算不上拔尖者,但與我相對而坐時,我看到的是他們的成熟和認真,他們對今後的人生也有明確的規劃。高考不是終點。

每一種方式都是為了夢想的實現,每一個階段都是走在追夢的途中,只要我們堅持。這正是本期特別策劃《重點班VS.平行班不得不說的校園秘密》想要告訴同學們的道理。汪峰的《光明》寫道:「也許征程的迷惘會扯碎我的手臂,也許迷途的惆悵會扯碎我的腳步,可我相信未來會給我一雙夢想的翅膀。」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在找到前行的目標和動力。

  1. 高三經典勵志文章:一米遠的天堂
  2. 步入高三勵志文章
  3. 高三勵志文章:獻給有夢想的文科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