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清華校長陳吉寧2013級研究生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提升境界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來自全球102個國家和地區的新生同學相聚在這裡,隆重舉行研究生開學典禮,共同慶祝新學年的到來。首先,我代表學校和全體師生員工,向各位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

同學們,你們在人生最重要的階段選擇到清華讀研,體現了你們對研究生教育的期盼,也體現了你們對清華的信賴與鍾愛。我感謝你們的選擇,願意同全校教職員工一起,為你們的發展成長竭盡全力。

此時此刻,我想請大家再思考一下,我們為什麼要讀研?有的同學會說,是為了開闊視野、更新知識、提高能力,將來更好地發展自己、服務社會。這是一個很好的答案。不過,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讀研還應該有一個更重要的目標,那就是提升境界——為學和為人的境界,這也是校園生活能夠給予大家青春付出的最好回饋。

中國古代四書之一的《大學》提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美國哈佛大學文理學院院長哈瑞?劉易斯,曾引用一位哈佛贊助人的話說,“大學是為公共利益而建立的,發展道德和智力是大學的主旋律”.可見,大學承擔著發展知識和提升道德的雙重使命,既要幫助學生髮展知識和能力,更要幫助學生提升素質和境界,使學生學會做人,做真正的人,做高尚的人。如果我們造就的只是失去靈魂的卓越,培養的只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那將不僅是大學的失敗,更是社會的悲哀。

百年清華,歷來重視引導學生既為學又為人。剛才戴瓊海老師講到老學長朱鎔基總理的故事,可以說,這是清華育人理念的一個縮影。章名濤先生關於為學、為人的這段話,一直深深地影響著朱鎔基學長。幾十年後,他在給電機系建系60周年的賀信中,還飽含深情地講到,“清華就是教我們為學,又教我們為人的地方”,“為學在嚴,嚴格認真,嚴謹求實,嚴師可出高徒。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然後正人。”

同學們,我們的國家,正處在快速的現代化進程中,機遇與挑戰並存,夢想與困頓同在;我們的社會,正經歷著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我們的世界,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文化多樣化交織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蓄勢待發,氣候、能源、環境等共性挑戰不斷凸顯,交流合作、互利共贏成為世界的強音。這樣一個偉大變革的時代,更加迫切地需要一批德才兼備的有志青年勇擔重任、迎接挑戰。同學們,今天你們加入清華人的行列,就意味著你們將肩負起人類、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承擔起更大的時代和社會責任。惟有那些不為現實功利、做實學、求真知的人,惟有那些不計一己之私、憂國家、思天下的人,才能真正理解什麼是境界、什麼是視野、什麼是胸懷,才能把民族、國家乃至人類的美好未來作為自己畢生的價值追求,承擔起這份厚重的責任。

同學們,境界,並非虛無縹緲,更非遙不可及。境界的提升,就在你的身邊,就在點點滴滴,就在每時每刻,就在你的每一次選擇。大家知道,趙元任先生是當年清華國學院的四大導師之一,會講33種漢語方言,並精通多國語言,被譽為“中國語言學之父”.趙元任先生如何能取得這樣的成就?他曾告訴女兒,自己研究語言學是為了“好玩兒”——“好玩者,不是功利主義,不是沽名釣譽,更不是譁眾取寵,不是一本萬利”.4年前,我校物理系幾位博士生在薛其坤老師的指導下,選擇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實驗作為研究題目,當時沒人相信他們能在這個物理學的國際前沿領域做出什麼成果。他們在花費了兩年多時間、測試了近千種樣品之後,仍然看不到任何明顯的進展。但是他們沒有灰心、沒有放棄,繼續執著地堅持,終於在一次比對測試中發現了玄機,並成功地捕捉到量子反常霍爾效應這個神奇的物理現象。這兩個例子告訴我們,拓寬學術視野,堅定學術追求,選擇挑戰性的課題,去除功利、遠離浮躁,持之以恆地探索未知,不僅將磨練你的學術品性,而且會擴寬你的人生境界。相反,如果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為了出成果、拿學位,什麼容易就做什麼、什麼快捷就做什麼,你的功利心就會孳生膨脹,你的視野和境界將會有所局限,你也很難成就大的事業。

境界,既是如何做事,更是怎么為人。境界就是你的人生目標,就是價值觀念,就是生活態度,就是你生命旅途中的每一個腳印。大家知道,長期以來中國學生留學的目的地主要都是歐美已開發國家,但是,在你們中間就有一批“留學開發中國家計畫”的同學,他們在清華學習以後,將遠赴一些欠已開發國家甚至貧窮國家,學習當地語言,深入當地社區,融入當地社會,與當地人一起生活、工作、交朋友。他們努力讓自己成為真正的“非洲通”、“南美通”、“中東通”、“印度通”,深入了解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幫助我們以更全面的國際視野、更平衡地看待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他們將要面臨的,不僅有文化的衝突和生活方式的差異,還可能有健康與生命的威脅,甚至是社會動盪的風險。這些同學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境界體現在人生選擇上,不是舒適安逸,不是名利地位,而是超越自我、胸懷天下的價值追求,是勇於擔當、志在四方的家國情懷。

同學們,境界不是你得到了什麼,而是你付出了什麼;境界不是你個人的貧富榮辱,而是國家民族的盛衰興亡;境界不是你的智商、學歷和才幹,而是你的善良、誠信和正直。境界的提升,是一個人加強內在修養、不斷戰勝自我的過程,需要你們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而不要等到告別校園之後。我期待著,你們經歷了清華為學為人的精神洗禮,都能夠成為更有境界、更富魅力、更受尊重的人。

謝謝大家。

  1. 清華校長陳吉寧2013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演講
  2. 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在2013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的演講
  3. 王恩哥2013北京大學本科生畢業典禮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