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校長在2010—2011學年開學典禮上的發言稿

勵志演講:校長在2010—2011學年開學典禮上的發言稿

老師們、同學們:

  金秋九月,大地流金。這是一個收穫的季節,也是一個令人激動的季節。在這美好的季節里,我們又迎來了第二十六個教師節。今天上午,我們新安二高兩千五百餘名師生,歡聚校園,隆重舉行開學典禮。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黨支部、校委會對長期以來支持關懷二高發展的上級領導表示深深地謝意!

  對帶著希望、帶著夢想,剛剛開始高中生活的800名高一新生表示熱烈的歡迎!

  向戰鬥在教育教學第一線、恪盡職守、辛勤耕耘、無私奉獻,為我校教育教學成績做出巨大貢獻的廣大教職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思想進步,學習努力、成績優秀的全體高二、高三同學致以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在歡慶成績的同時,也應清醒地認識到我們新安二高面臨的嚴峻形勢。

  一是我校的複習班已經並至新安縣博達復讀學校,明年高三學生人數少了一半,上線人數會大幅減少,更重要的是學校里可能會減弱復讀班師生頑強拼搏的競爭氛圍。

  二是部分學生沒有目標理想,學習目的不明確,缺乏學習動力和學習精神。

  三是明年是河南省實施新課程改革後高考的第一年,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中,我們能否穩紮穩打,成功打響課程改革後高考的第一槍,對於我們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為此,我們本學年學校的各項工作將緊緊圍繞「在求實中奮進,在和諧中發展」的思路而開展。根據上級領導的指示精神,經校委會領導討論,新的一年,我們全校師生要在「創名校,當名師,培名生」的「三名」活動中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新的一年,我們要唱響打造名校的主旋律。

  我們要搞好和諧校園建設。為人處世,德字為先。我們把加強校園文化建設作為德育建設的有效載體。先進的校園文化是和諧校園的靈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使全體師生每時每刻都能在潛移默化中感受文化的薰陶,實現人格的升華,共享平等、寬容、理解、激勵和關愛,實現真、善、美的統一,即科學、道德和藝術的統一,實現人的和諧發展與學校和諧發展的統一。

  我們在堅持增值評價、捆綁考核、寢室競爭的同時,本學期要大張旗鼓開展「生存教育」德育主題活動。生存能力是指一個人在社會上正常生活的最基本能力,它主要表現為對艱苦環境的適應能力和擺脫困境的能力,以及面對困難時的應對能力。通過「生存教育」,讓我們新安二高的學生懂得生活的艱辛,懂得生存之本,學會團結、學會堅持,學會合作,學會生存,從而珍惜青春美好時光,激發學習的積極性,積澱競爭實力,提高生存技能。

  我們要深化完善課堂教學,推進課程改革,進一步提高課堂效率。認真研究新課標下的教育教學工作,強化破記錄意識,努力實現明年高考、質檢的整體創優,全面超越。

  我們要堅持「德育為首,全面育人,通過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提高學生學業成績」的辦學理念,在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的同時,實施精細化管理,使過程性管理成為取得優異教學成績的有力保證。

  我們要加強基礎改造。增加硬體建設,添加現代化教學設備,改善最佳化師生學習生活環境,使我們新安二高的教師和同學的工作感到幸福,學習感到愉快,使我們二高人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新的一年,我們要在「當名師」上下功夫。

  我們要為青年教師脫穎而出搭建平台,造就更多的在省市縣有影響力的名師,努力打造一支德藝雙馨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使我們新安二高的教師走出去揚眉吐氣,走進來滿腔信心。

  在這裡,我還想給同志們提幾點建議:

  要做一個學習者。作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師,首先是一個善於學習的人,要是一個喜歡讀書人,要耐得住寂寞,要能坐得住冷板凳,要能沉得下去搞教學研究,要有較高的學科素養。

  要做一名奉獻者。作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師,我們應熱愛自己的崗位,熱愛自己的學校,甘於吃苦,樂於奉獻。二高這一所大廈絕對不是靠一個兩個人來支撐,她需要所有的二高人共同來竭盡心智,努力奉獻。

  要做一名合作者。作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師,我們應該樹立虛懷若谷、海納百川的思想,要善於團結互助,樂於分享,加強交流,實現共同成長。

  要做一個富有愛心的人。仁者愛人,作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師,我們應該尊重、熱愛每一名學生,尊重學生,循循善誘,這是打造和諧校園、和諧班級、和諧課堂的重要前提。

  做一個心態陽光的人。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作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師,要學會陽光思維,要學會換位思考。只有自己具有了健康、積極的心態,我們的家庭才能和諧,我們的家人才能快樂,我們的學校才能和諧溫馨,我們的生活工作才能感到幸福舒暢。

  新的一年,我們要在「培名生」上大做文章。

  如何才能使自己成為高素質的名學生呢?在此,我給大家提三點要求:

  要志存高遠,把握人生。一流的學生一定要有遠大的志向。一流的學生要考上一流的大學。

  要勤學善思,務實求新。一流的學生的一個共性,就是都具有自學鑽研的精神。長期以來,在一批批學子的努力下,我們新安二高已形成了「勤學善思,務實求新」的學風。勤學善思是求學的基本途徑,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務實」就是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求新」就是指觀念先進、學法靈活、方法多樣。

  要意志堅強,不畏挫折。要成為一流的名學生,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要有不屈不撓、勇敢直面挫折的意志品德。在高中階段的學習生活中,我們都會收穫成功的喜悅,同時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挫折和失敗。享受成功我們能做到,而要勇敢面對挫折、從挫折和失敗中尋求新的支撐點、開始新的跋涉卻不是每個同學都能做到的,這就需要我們要有堅強的意志和永不輕言放棄的品德。諾貝爾曾說過:「堅忍不拔的勇氣是實現目標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條件。」

  高一的同學們,你們是我們新安二高歷史上學生人數最多、教師配備最強的一屆,我對你們充滿希望!古人說:「合抱之木,始於毫末。」希望你們儘快適應高中生自立、自主、自動的要求和學習上知識密度大、坡度陡的特點,從認真上好每一節課開始,很快進入狀態,記住二高的精神:「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

  高二的同學們,你們是經過新安二高環境薰陶、感悟新安二高精神一年的二高人。當你剛進校的激動已成為過去,而今自認為熟悉一切,看清一切的時候,你是否留心你身邊的同學有了怎樣的變化?你是否審視過自己在進入高中後所走過的人生足跡?你是否承擔起一份自己的那份沉甸甸的責任?你們也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兩年後的收穫,還要看你今天的辛勤耕耘!此時此刻,我們都還來得及把握自己命運之舟的方向和速度,無論是暫時領先的還是暫時落後的。我們要加強反思,反思自己一年來的行為品德,反思自己一年來的學習方式,反思自己一年來的目標定位,總結成功與不足,重新定位,繼續奮鬥!

  高三的同學們,你們是等待破繭的蛹,是準備接受6月洗禮的海燕,是將要在考場上實現諾曼第登入的戰士!你們已經等待了整整十一個春秋,今天該是你們開始衝刺的時候了。此時的你們,匯集了老師們最多的目光,傾注了家長更多的心血,你們將擔負著希望,開始最後一年的衝刺!再有不到十個月的時間,你們就將告別母校,面臨人生的又一次選擇。此時此刻,你們準備好了嗎?我們要有「捨我其誰」的信念和氣魄,千錘百鍊,挑戰極限,分秒必爭,分分必得。俗話說: 「高考成績多一分,就能壓倒一個軍」,只要你播種了,耕耘了,付出了,你就一定會有所收穫。

  親愛的同學們,一個人活著,就要詮釋生命的意義,體現生命的價值。如果生命是一朵花,那它就應該綻放在飛雪連天的冬季,讓寂寞無助的心靈得以溫暖與慰藉;如果生命是一棵樹,那它就應該直立在荒蕪的曠野,讓天涯孤旅者能有納涼小憩的地方;如果生命是一枝小草,那它就應成為蔥蘢原野的一分子,點綴盎然的春意。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生命的價值只有拼搏才能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我衷心地期待同學們,在高中生活中,充滿朝氣,積極向上,只爭朝夕,奮發學習,走好你們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一段路程!

  親愛的老師們,當我們每天面對二高大門歷經風雨滄桑的石獅的時候,我們應捫心自問:為我們的學校強大盡力了嗎?當在文化積澱深厚的大成殿前佇立的時候,我們應深深思索:為我們共同的事業盡心了嗎?當我們在枝葉蔥蘢的合歡樹下徜徉散步的時候,我們有沒有這樣的感想:我是二高這個群體裡拼搏奉獻、和諧發展的一分子嗎?

  老師們,同學們,今天,新安二高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施展才華、獲取成功的平台,我們就可在此放飛理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在這裡,它給予我們的是一部沉甸甸的歷史,我們可以潛心地翻閱;它給予我們的是一個廣闊的舞台,我們可以酣暢地表演;它給我們的是一個難逢的機遇,我們要及時地把握;它給予我們的是一個理想的空間,我們可以天才地創造;它給予我們的是一個熱切的期待,我們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

  老師們,同學們,育人的事業風光無限,我們的未來前程似錦。風正潮平,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須快馬加鞭。我們將帶著全校2500名師生員工的理想,向著更加光輝的未來,乘風破浪,奮勇向前!

  謝謝大家!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演講:2010年秋季開學典禮發言稿] [勵志演講:學生代表在新學期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