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2010年秋季開學典禮發言稿

勵志演講:2010年秋季開學典禮發言稿

——實驗中學光榮而值得敬畏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很榮幸有機會作為青年教師代表在開學典禮上發言。我發言的主題是:實驗中學光榮而值得敬畏。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大地流金,鳥雀呼晴。踏進校園的一瞬間,激動與感動油然而生。看!晨曦中,毛主席親筆手書的“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校名熠熠閃光;光影里,曾由曾國藩題寫的“惟楚有材、辟門吁俊”的牌樓巍然屹立;聽!紅旗下,“山枕鳳凰、水帶長江,大哉鄂渚,佳氣鬱蒼蒼”的校歌嘹亮耳際,響遏行雲。樓台軒榭,畫棟雕梁;紅石大道,再現榮光。我提議:用我們最亮的掌聲對新老師、新同學的加盟報以誠摯的歡迎!向為我校如期喬遷而不辭辛勞的全體員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遙襟甫暢,逸興遄飛。從三十年代的道爾頓教學法到今天的新課改樣板校,從1948年百分之百的升學率到解放後的全省高考20連冠,武昌實驗中學一直以最優的教學質量聞名荊楚、享譽中南、聲震全國。九十年來,無數教師以“來到實驗是光榮、發展實驗是使命”的信條砥礪自己,敬畏自己的工作,勤懇踏實,成長為各自領域的名師翹楚。( )萬千學子從這裡走出,當院士將軍、成戰鬥英雄、為黨政領導、做藝界、商界、學界精英,成為各行各業高素質的勞動者。作為一名實驗人,對學校的輝煌、師長的業績、學子的榮耀怎能不肅然起敬、油然生愛?剛剛過去的2010年,實驗人戮力同心,再次贏得高考高分層和600分層面的大豐收。我們有理由為省實驗中學的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感到驕傲!

正如許校長而言,我們執教於此,應不僅僅為此感到光榮,更有沉甸甸的責任。一位詩人說過:有時我們敢於面對強盜,卻不敢面對一個孩子。是的,站在我們面前的同學們就是一張張白紙。對這張張白紙,喜愛練字的我卻常常心存敬畏。心存敬畏,“畏”從“敬”來;心存敬畏,“敬”由“愛”生。就讓我們以愛為筆,以智慧為墨,用我們的丹青妙手在白紙上描繪出最絢爛的圖畫!

在這裡,我有三段祝詞想和三個年級的同學分享:

高三年級的“戰士”們!格言云——把意念沉潛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氣奮發得起,何事不可做!總理言——此時、此地、此身。此時,讓拖沓的鞋底快快抬起到一個高度;此地,讓疲憊的頭腦輕輕揚起一個角度;此身,讓稚嫩的肩膀慢慢壓出一個弧度。高三啦!一物不知,以為深恥;逢人而問,少有寧日,且盡享這“無限風光在險峰”的喜悅!

高二年級的“朋友”們!古人說:觀操守,在利害時;觀精力,在飢疲時;觀度量,在喜怒時;觀鎮定,在震驚時。我要說:觀成敗,在高二時!無情歲月增中減,有味詩書苦後甜。行無愧怍心常坦,身處艱難氣若虹!

高一年級的“弟子”們!黑塞說:沒有愛的閱讀、沒有敬重的知識、沒有心的教養,是戕害性靈的最嚴重的罪過之一。從這一刻起,將“忠毅勤樸”的校訓銘記在心間,把誠信創新的精神綻放在臉上。不必打聽“校花班草”,開落有序,花運作的是時光;枯榮無常,草經營的是歲月。何必念念不忘中考,只因你已考中;切莫糾纏於位置值,因為你來到這個位置,值!

新樓閣擎天重崛起,好傳統乘輿又歸來。讓我們永懷敬畏之心,譜寫實驗中學跨越式發展的新篇章!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中畢業典禮學生代表發言稿]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發言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