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學典禮發言稿

開學典禮發言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在這個秋風拂面精神爽,大地鋪錦校園新的美好時節,我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在此相聚,隆重舉行西南交通大學2010級本科生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學校,向5700餘名新同學表示由衷的祝賀和熱烈的歡迎!

作為人類精神的神聖殿堂,大學自誕生以來,始終是知識創新和人才成長的搖籃。在「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青春年華,同學們能夠走進西南交通大學這所具有114年辦學歷史的高等學府,繼續學習、豐富人生,增長才幹,是值得慶幸的!同學們,大家懷揣實現人生價值的理想和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來到西南交通大學,交大為你搭建了起飛的平台,準備了起航的風帆,你們現在是羽翼待豐的雛鷹,將來是展翅翱翔的鯤鵬,要想扶搖直上九萬里,就得給自己插上堅強而有力的翅膀。作為樂於「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一名學長和老師,我願藉此機會送三句話給你們,做為校長寄語,勉勵同學們為理想插上騰飛的翅膀。

第一句:厚德載物

大成靠德,小成靠智,古今中外凡成大事業、大學問者莫不是以德為先,品行高尚的人。德乃百樹之根,萬流之源,要想枝繁葉茂,就必須堅固根本,要想奔流萬里,就必須疏浚源泉。我國充滿智慧的經典著作《易經》中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厚德」是高等學府對學子的普遍要求,要求我們當以大地為楷模,胸懷寬廣,以高尚的德行來包容萬物。大學的宗旨不僅在於教授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培養人的高尚品德。在大學中,同學們不僅需要收穫知識,更要加強自我修養,淨化自我心靈,陶冶自我情操,做一個品德高尚、胸懷博大的人,做一個人格健全、全面發展的人,做一個大愛無疆、為國家、為社會奉獻知識和才幹的人!

第二句:博學篤志

博覽古今,或成一家之言;學貫中西,可成經國之才。「博學」是高等學府對學生的核心要求,就是說有志於成就人生功業的大學生應該學無止境,鍥而不捨,其核心是要求我們通過刻苦學習和實踐,以獲得廣博的知識。《論語》中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現在的你們正處在風華正茂、思維敏捷的黃金時期,充實地度過這四年,可以為你們的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學校近幾年來,特別重視高素質複合型人才的培養,實行素質教育、專業教育、實驗教學為一體的通識教育,建立了一系列實踐教學平台和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基地。希望你們把握時機、敢於挑戰,善於學習總結、培養科學精神和人文素養,以勇攀科學高峰的勇氣,遨遊知識海洋,收穫人生財富。

第三句:敬業樂群

任何一個人,要想學業有成就,職業有保障,事業有成功,都需依靠兩種條件,一方面是靠自己專心致志的不斷努力,一方面是靠師長、同學、領導、同事們及所與接交的一切人都願意不斷予以指導、幫助和協作。這就是「敬業與樂群」。所謂敬業,就是不論學業、職業、事業,每作一件事,都要專心不旁騖,認真不馬虎,勤奮不怠惰,謹慎不疏忽。就是要求我們的同學們能夠專心學業,熱愛自己的專業,精益求精、獻身創新,具備為社會發展而奉獻的價值追求和勤懇作風。梁啓超先生說:「敬業主義,於人生最為必要,又於人生最為有利」。所謂樂群,就是日常與所接交的人相處得很融洽,很愉悅,同時使人人樂於與自己相處,最好是使不融洽的一群變成融洽的一群。當今時代,社會分工越來越精細化,很多事情都要靠群體的力量才能完成,樂群就是要求我們的同學們具有合作精神和團隊意識,能夠團結同學、融洽相處,誠信寬容、善待他人。

同學們,新的畫卷已在你們面前展開,未來的美好藍圖等待著你們用智慧和勤奮去描繪。我相信,做為有志青年,你們一定會肩負起國家繁榮、民族騰飛的光榮使命,將個人前途融入到社會發展和人類的科技進步之中,用自己的雙手書寫出無愧於父母期望、母校和國家培養,也無愧於自己青春時代的光輝業績,書寫出無悔的人生!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