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在歡樂祥和中我們度過了2011年春節,我們送走了虎年迎來了兔年,新學期又開學了。在此,讓我們大家用熱烈的掌聲來歡呼我們的開學,來預祝師生新學期的新進步新成長!

老師們,同學們,今年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學校也將迎來她55歲的生日。站在新的起跑線上,我們更應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學期要有新的規劃,新的學期對我們學校來說,將是收穫的季節。在此,我代表學校領導班子向全校師生提出如下要求:

1、萬事開頭難,抓好開學前兩周。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們要重視開學第一天,前兩周。每位教師都要精心備好第一堂課,給學生以信任感。每位學生都要專心聽好第一節課,實現良好開端。開學第一天學校各項工作都要正常化、規範化。

一年之計在於春,只有春天的耕耘才有秋天的收穫。九年級同學將面臨著中考的重大挑戰,希望九年級同學能夠明確目標、樹立信心,在老師的引領下,掌握方法,匯總知識,明析思路,奮力拚搏,以積極的態度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到複習迎考中去,在你們的學哥學姐創造出連續幾年中考好成績的基礎上,用你們的智慧和汗水,再創辛豐中學新輝煌。八年級的同學將迎來承上啟下的學習階段,八年級成績將影響到你們明年的中考,希望你們努力學習,夯實基礎,考出優異的成績,為九年級緊張學習做好充分準備。七年級的同學進入國中學習已有一個學期,你們應該知道,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科學的學習方法是學習取得成功的兩個法寶,希望七年級的同學們磨練學習意志,形成良好的學習品格,為今後的進一步成長奠定堅實基礎。

2、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同學們要在學習中盡力改掉一些不良習慣,珍惜課堂上的每寸光陰,發揚刻苦鑽研精神,同學之間互相幫助,共同進步。同時還要在每次考試中吸取經驗和教訓,將喜悅與悲傷化作學習的動力,力爭做到最好。

3、講文明,守紀律。在行為禮儀方面,同學們要爭做文明向上的好學生,把尊師愛校、團結同學真正落實到行動中;在安全與紀律方面,同學們要樹立強烈的安全意識。要聽從老師的教導,上下樓梯、出操、課間活動及上下學時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如發現安全方面的問題一定及時把情況告知學校或班主任。今天我要表揚九4班的沈寒斐和九8班的潘澤飛兩位同學,剛開學,校園內就有家長送來了大紅的感謝信,你們——辛豐中學的優秀學子在鄰居發生火災的第一時間,呼叫並英勇救火,最終與民眾一同撲滅大火,挽回了鄰居的家庭財產,請兩位同學起立。請大家鼓掌,感謝你們,感謝你們的英雄壯舉,請坐下。但,今後請你們,我的學生們,發現這樣的情況,要呼叫,要報警,在十分確定自己能夠撲滅的情況下,在火勢很小的時候可以去撲火,不然,不行,只能是呼叫和報警。還記得你們小時候,全國都在學習救火小英雄——賴寧嗎?全國的各個學校還張貼著這個小英雄的畫像,但這事也引來了人們的高度關注思考和討論,一個學生,不懂得救火的專業知識,連自我保護的能力都沒有,去盲目救火,有時只會是添亂和增加無謂的傷亡,所以在以後的宣傳中就再不宣傳這樣的小英雄了,在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也將「見義勇為」改成了「見義智為」,一字之改,凸現了黨和國家對我們學生兒童的關心和保護。與生命相比,財產永遠都是微不足道的。大家懂了嗎?

4、有毅力、永不言棄。不知大家有沒有看今年的春節聯歡晚會?晚會上有一個女孩彈吉他唱《想家》的節目,這個女孩就是西單女孩任月麗。任月麗出生在一個貧困的農村家庭,由於家境貧寒,中學畢業後沒有繼續求學,想幫助家裡隻身來到北京闖蕩。由於文憑不高、又沒有特殊的技能和關係,所以工作也難找。但任月麗喜歡音樂喜歡唱歌,於是她就彈著她的舊吉他在北京西單一帶的過街天橋、地下隧道、路邊為路人唱歌,以此換得路人扔下的一元兩元、三毛五毛錢作為自己的生活費用,這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別人無法感受的到的。從2004年任月麗一直這樣堅持下來,她相信她在音樂上會走出一條成功的路,要闖出自己的路她才回家。終於在2010年下半年,任月麗的歌在網路上廣為傳播,之後她被中央電視台發現並請上了中央電視台《我要上春晚》欄目唱歌,在眾多的競爭者中她又脫穎而出,最後被推上了除夕夜的春節聯歡晚會。我們可以想像,任月麗今後的道路就寬廣了,任月麗成功了,任月麗可以回家了。任月麗是一個極端困難身處逆境的人,但是在這裡我們卻看到了一種人的尊嚴和高貴,一種人性的光輝的閃爍。她身上這種直面困境永不放棄的堅毅品格、面對艱難相信自己會成功的精神、自己的未來要靠自己去創造的自強精神,應該都是我們追求的品格。我們許多人的條件都比任月麗好,但是我們缺乏就是她的這些精神。

5、胸懷感恩,滿懷愛心。為什麼是她,一個瘦弱的姑娘,一副疲憊的肩膀。是內心的善良,讓她身上有聖潔的光芒。她剪去長發,在風雨里長成南國高大的木棉,紅碩的花朵,不是嘆息,是不滅的火炬。不知道廣大師生是否熟悉以上一段話,這是《2011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的頒獎詞。這個人是個最最普通的人,是個洗腳妹。【人物介紹】劉麗,29歲,來自安徽潁上縣的農村姑娘。劉麗有五個兄弟姐妹,因家境貧寒,14歲那年,還在念國中就輟學了,她要外出打工,掙錢為弟弟妹妹交學費、貼補家用。她先後到湖北、江蘇等地打工,做過服務員,當過保姆。2000年至今,劉麗一直在廈門一家足浴城當「洗腳妹」,月薪2-3千元,曾被老家的人誤會。然而,讓身邊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為了「生計」打拚的劉麗,把辛辛苦苦攢下來的大部分積蓄都捐助給了那些貧困學生,她自己卻仍然過著艱苦樸素的生活。從2006年起,劉麗通過廈門市婦聯在當地一些中國小校展開一對一資助,資助人數也從最初的7個至10個,到現在固定的37個。她把賺來的錢幾乎都資助了貧困學生,還號召數百位好心人加入她的愛心團隊。雖然有人說她「傻」,但更多人認為——-她是中國最美的洗腳妹。(勵志演講  )我今天引出這個人,是想說:她是個懂得感恩的人,感恩父母、感恩社會!勤奮讀書,這是感恩父母;認真聽課,這是感恩老師;遵守紀律,這是在感恩班主任和班委幹部;不剩飯菜,這是感恩食堂工人,感恩農民伯伯,感恩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專心聽報告,這是感恩為開學典禮作出精心準備的政教處、總務處的老師和報告人……人生有太多的感恩,就會有太多的快樂和幸福,也就會每天陽光地生活。讓我們全體師生每天胸懷感恩地生活、工作和學習吧!

每位同學都要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恩教師的教育關懷,感恩學校同學的關心、合作,感恩社會的和諧。父母養育辛苦,報恩唯有讀書!讓我們做一個有愛心的人,愛自己,愛老師,愛他人,愛學校。特別是九年級的同學,你們是學校明天的未來,希望你們懷著一顆感恩之心,以良好的作風和習慣,爭做合格、優秀的畢業生,讓老師放心,讓家長滿意,為母校留下最美好的記憶。

誠摯的送上我對同學們的幾點希望:

1、我希望你們正直、善良、學會尊重、懂得感恩、熱愛生命,只有這樣你們才會有許多以誠相待的朋友,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

2、我希望你們積極向上,勇於付出,只有這樣你們才能充分把握機會得到豐厚的收穫,收穫成績、收穫讚賞、收穫快樂、收穫幸福。

3、我希望你們認真、刻苦、勤奮,這樣才能學到更多知識,知識將幫助你們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4、我希望你們能持之以恆而不是三分鐘的熱度,希望你們吃苦耐勞而不是貪圖安逸。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新學期開學之際,衷心祝願同學們在自己新的零起點上,鼓足力量,再創佳績!

祝願老師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祝願同學們健康成長,學習進步!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