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秋季開學典禮講話稿

秋季開學典禮講話稿(一)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上午好!滿載著假期喜悅的收穫,我們共同迎來了新的學年,校園操場披上了鮮艷的新裝,歡迎師生回到我們這個溫暖的大家庭。

新學期,一年級180位新同學加入到我們這個溫馨的大家庭,現在請伸出你熱情的雙手,用熱烈的掌聲歡迎新同學!請從現在起,為新同學樹立榜樣!

秋天是一個瓜果飄香收穫的季節,付出才會有收穫啊!電影《中國合伙人》大家看過嗎?新東方老總俞敏洪上了大學之後,宿舍里的四個人每人一個水瓶,打熱水很遠,需要二十分鐘的時間,一開始,每人各打各的水,俞敏洪想:打一瓶水也是打,幹嘛不一下打四瓶水呢?於是,他就每天打四瓶水,同學們一開始很感謝他,時間長了,他偶爾沒按時打水,其他同學會很有意見,他也不在乎,就這樣,他為同學們打了四年的水。俞敏洪的事業其實是從一個小小的英語培訓班做起的,因為市場的需求,因經營的對路,發展迅速壯大,此時他需要高層次的合伙人,他到美國求助於昔日的同學,希望他們成為他的合伙人,然而他的同學在美國已經發展的很好,經慎重考慮,終於答應了,理由竟是:不是因為你的公司多么的有錢,不是因為你的公司有多么好的前景,是因為,在大學的時候,你給我們打過四年的水,所以我認定,有你俞敏洪吃的,決不會餓著我們!

再來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去年在北師大學習一個月,著名教授錢志亮在課中講到他的兒子從國小到國中,再到高中12年堅持擦黑板的故事,擦黑板擦出他的責任,擦出他的人緣,擦出他的能力,擦黑板讓他立志成為一名醫科大學的學生。

聽了這兩個真實的故事,你想到了什麼?新學期來臨,你想為同學、老師、班級、學校、父母、家庭做什麼?

例如認真做好值日生,每個同學都有做值日生的機會,怎樣才能認真做呢?

認真撿起身邊的一片小碎紙或雜物扔進垃圾桶。

認真完成寫字,按時完成作業……

認真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務活……

贈人玫瑰,留有餘香,當我們願意付出,堅持付出,真情付出時,我們會收穫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那你就是一個幸福的人!

新學期迎來三大校園文化節:九月體育節,十月科技節,十二月藝術節,每個文化節都是師生共享的文化盛宴,新學期向大家徵集文化節創意策劃方案,只要你有想法,請一定要告訴體育郝老師,科學王琳老師,音樂李濤老師,我們一起策劃,一起組織,一起過屬於我們大唐實驗你國小全體師生專享的文化節!

新學期,願全體師生腳踏實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快樂地踏上智慧人生的旅程,開啟新學年的征程!

謝謝!

秋季開學典禮講話稿(二)

《帶著幸福的夢想去遠航》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金秋九月,碩果飄香。在這個美麗的收穫季節,我們又迎來了一個嶄新的學年。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華封鎮國小2013年秋季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全體新教師、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向一年來為我校發展作出卓越貢獻的全體教職工表示崇高的敬意!祝全體師生在新的學年裡,工作順利,學習進步,身體健康!

回首過去的一學年,我校全校師生齊心協力、克難奮進,以幸福教育為辦學特色,在教育教學質量等方面都取得了輝煌的成績,譜寫了華封國小發展史上的新篇章。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體教職工艱苦創業、甘於奉獻的結果,是全體同學不斷努力、奮發拼搏的結果,是我校師生用辛勤汗水澆灌的共同結晶。但是,成績畢竟屬於過去。老師們、同學們,在新的學年裡,我們該如何將這些成績發揚光大,如何創造新的輝煌,是我們每位師生都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九月是收穫的季節,秋天從來都只屬於那些辛勤耕耘的人們。新的學年,孕育著新的希望和新的憧憬。現在,我們每一位老師與同學又滿懷信心、鬥志昂揚地站在新學年的起跑線上,為實現偉大目標而全身心投入,努力奮鬥。在此,我祝願並相信我們全體師生都能在新學年的工作與學習中,繪下美麗的藍圖。老師們、同學們,我們都是班級的主人,學校的主人,希望我們群策群力,以主人翁的姿態參與到班級、學校的發展征程中,為班級、學校工作出謀劃策,為學校的發展騰飛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學年伊始,今年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乘著夢想的翅膀”,這堂課分為三個章節: “有夢就有動力”、“有夢就要堅持”、“有夢就能出彩”,為了我們夢想的實現,我要向老師們、同學們提出以下幾點希望和要求:

1、要學會做人,先成人再成才。在一個人成長的諸多因素中,知識固然重要,但比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重要的是信念。同學們要學會嚴格自律,遵規守紀,自覺提升個人的道德修養與人格品位。從現在起,我們要學會從小事做起,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壞的,什麼是好的,但人與人的區別就在於,是否能把身邊的小事當作大事來做。比如:每天上課不浪費一分一秒,每天課間少吃或者不吃零食,每次想出言不遜時克制住自己,每天的作業堅持獨立完成,每天能夠設法看幾頁有益的書,每天堅持做好課間操等等。這樣優點就會積少成多,若干年後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身上也釋放著明星一樣耀眼的光輝。

2、要明確目標,學會學習。青少年時期就是要咬定學習不放鬆。我們要堅信,沒有勤奮的學習就不可能有成長和進步,放棄學習就是放棄幸福,放棄美好的未來。我們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有進步,只要進步就有希望,有希望就要全力以赴。成功不在於你是否聰明,而在於你是否把通向成功的每一步走好。每天清晨迎著朝霞,對自己許下一個心愿,今天我要充實地度過;每天晚上看滿天星月回想一天,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不因虛度年華而羞恥。每天進步一點點,每天做好一點點,我們一定會成為一個讓所有人驕傲的人。

3、要心存感恩,學會關心。同班同學之間,大同學和小同學之間要相互友愛。男同學要做到宰相肚裡能撐船,不能斤斤計較,小肚雞腸;女同學要自尊自愛、堅強寬容,不能把自己舉手之勞的幫助看成別人報答不完的恩情。我們要相信老師,也許你覺得老師有時候過於嚴厲,但我們要相信,老師是為了我們的夢想而愛我們的人,老師是我們迷茫時的指路者,是我們持久意志力的支持者,是我們走出困難的拐杖。我們要學會關心父母、親人,不做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嬌小姐、貴公子,我們要體諒和尊重老師和父母的辛苦辛勞。我們也要關心自己,遠離威脅生命安全的場所和遊戲,永遠讓自己成為大千世界裡一朵最蓬勃芬芳的鮮花。

4、注重培養高尚的道德品質,不斷完善自我。同學們,未來需要的人才是全面發展的人才,這就要求我們在不斷豐富自己的同時,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修養,培養各方面的能力。因此,我們要多閱讀好書,多關心生活,多關注社會,養成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習慣,為今後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礎。老師們,我們肩上的責任關係著學生、家庭和社會的未來,只有以充滿著無私和寬容的愛心投入工作,才能無愧於我們光榮的職業。我們應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以文明的儀表影響學生,以廣博的知識引導學生,以博大的胸懷愛護學生,我希望我們每位教師爭做學生歡迎、家長滿意、同行敬佩的優秀教師,為我們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搭建廣闊的平台!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希望、新的挑戰在迎接著我們,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同學都能以滿腔的熱情、高度的責任感、昂揚的精神投入新學期的工作、學習中去。用我們的實幹精神、拼搏精神、進取精神,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最後,祝我們華封國小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謝謝大家!

秋季開學典禮講話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金色九月,秋風送爽,我們歡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學年的到來。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黨政及全體師生對今年來我校工作、就讀的新老師、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

剛剛過去的一學年,合肥市行知學校在校園建設、教師隊伍建設、辦學質量、辦學特色以及創建品牌的進程中,各項工作齊頭並進,深受社會的好評,學校從三年前的39個班發展到今天的56個教學班充分證明了家長對我校辦學的高度認可。目前,學校人心齊、人氣旺,校風純、學風正,發展態勢強勁!

老師們、同學們,合肥市行知學校承載著無數人的囑託和期望,這裡,有領導的殷殷期望、家長的託付期待,還有社會各界的關注關心,更有在座全體師生的心血和奮鬥!有了這些,我們的動力更強勁,學校的明天更陽光、更燦爛!

在過去的一學年中,許多老師碩果纍纍:

我校校程曙輝老師在“安徽省第六屆國小英語觀摩研討課”上喜獲大賽一等獎;張正茂老師榮獲“合肥市十年課改先進個人”稱號。在安徽省教育學會教育論文評選行知學校22位老師論文分獲一二三等獎。蔡育新、楊冬梅、童緒付、等七位老師分獲合肥市“我身邊的好老師“徵文比賽二三等獎。王執虎老師指導學生榮獲合肥市“育才杯”首屆青少年創意大賽行知學校王強同學的創意作品《房屋抗震角》唯一特等獎。在瑤海區第八屆陶研會暨教育學會優秀論文評選中袁方正、王文君等九位老師的論文獲得一二等獎。在第十一屆瑤海區中國小冬季跳繩、冬季長跑暨教職工拔河、集體跳繩比賽中,行知學校分別獲得中學組集體跳繩、穿龍跳繩團體第二名、中學組集體長跑團體第三名、教職工集體跳繩第四名優異成績。在中國教育電視優秀教學課例評選活動中,我校程曙輝老師榮獲了一等獎,夏蘭老師榮獲了二等獎,周武老師榮獲三等獎。在合肥市第28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張軍民一等獎。2013年3月楊吉梅、樊允浩、朱曉輝、魏正國老師分別榮獲安徽省首屆互動式電子白板學科教學大賽一、二、二、三等獎。樊允浩老師榮獲安徽省“義務教育學校教學資源套用新星稱號”。夏蘭老師在“學科德育精品課程”競賽中榮獲合肥市一等獎、安徽省三等獎。在合肥市“學科德育精品課程”競賽,夏蘭老師一等獎。

在合肥市第二屆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評選中,我校許珊老師榮獲合肥市第二屆學科帶頭人稱號。孫敦榮等11位教師被評為合肥市骨幹教師。

在瑤海區第三屆德育文化藝術節誦經典展演、揚歌聲展演中,我校均榮獲特等獎,展舞姿匯演、青少年模擬法庭展演分別榮獲一等獎、在合肥市第三屆中學生社團文化節中,我校的“科技創新社”榮獲“優秀社團”。

在瑤海區第三屆德育文化藝術節“講故事”比賽和“讀書演講”比賽中,江睿齊、孫雨荷、柳琛、張一銘等四位同學均榮獲特等獎,占整個瑤海區特等獎獎項數近三分之一。

在體育、讀書社團、信息技術、航海建築模型、科技創新、機器人大賽等社團比賽中以及校園讀書節、校園文化藝術節展演中,許多同學都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績。

在2011、2012年中考取得輝煌的基礎上,2013年中考成績再上新高,大放異彩:全校最高分759分,750分以上4人,730分以上17人,占全校考生9%;700分以上55人,接近全校考生的30%;650分以上123人;合肥2013年錄取線580分以上173人,占全校考生83.6%。全校平均分646.67,在全市穩居前列。其中我校第三屆科技創新特長班單班平均分716分,700分以上人數占全班82.2%,真正實現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成績的取得,見證了全體師生兢兢業業、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努力,是我校認真落實素質教育,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結果

新學期開始之際,我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希望同學們積極鍛鍊,健康身心,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身體是知識的載體,只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心理素質,才能使我們更好地工作和學習,才能迎接各種困難和挑戰。運動貴在堅持,我們每天都有課間操、眼保健操、武術操活動,希望同學們要認真參與,積極鍛鍊。健康的身體,除了要參加一定的體育活動外,同學們還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培養健康的心理素質。要注意培養自己具有快樂的、積極向上的、與同學團結友愛的性格,經常保持一種樂觀愉快的情緒。積極參加一些健康有益的集體活動,大膽和同學、老師、家長交流溝通。

二、希望同學們誠信做人,注重細節,養成良好的責任意識。我校的校訓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我們的校訓可以這樣理解:老師無論教學生多少,最重要的是要教人學會追求真理;學生無論從老師那裡學會多少知識,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做個誠實正直的人。

三、希望同學們勇於競爭,善於合作,養成良好的進取性格。我們處在競爭與合作共生共存的時代,成功更加需要與人相容,合作共處。單槍匹馬、孤軍奮戰很難有大的作為。重大科技成果的獲得者,往往是團體冠軍。同學們要學會互相合作,在集體中充分體現個人的價值,實現自我的飛躍。

我們七年級的同學來自我們本校國小部和周邊十幾所學校,大多數學生在國小都非常優秀。在開學前的廣播體操學習中,我們七年級新生不畏高溫酷暑,刻苦訓練,不甘落後,僅僅兩天時間就領會了基本動作要領,在廣播操比賽中,你們發揮了非常好的水平。()在8月30日下午的大掃除中,各位班主任帶領同學不計較工作量的大小,不叫苦不叫累,大家揮汗如雨,一心想著以最好的校容校貌迎接新學期,使原來髒亂差的校園環境煥然一新。在做操和打掃衛生兩件事中,你們表現出了非常高的團隊精神和集體榮譽感,老師們的敬業精神和負責的態度是可敬的,同學們熱愛集體,不畏艱難,頑強作戰的精神是可愛的。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同學們能夠將開學前就表現出的好作風、好紀律、好品質帶到你們的學習和生活中,為新學期的開始奠定一個紮實的基礎。國中時代是我們成長階段的轉折點,成功邁好初一這一步就顯得尤為重要。

由於學校規模的擴大,我們七年級新生在行知學校西區上學,我們的學校位置在非常引人注目的長江東路上,我們每天上學放學,我們的舉止言行都將代表著行知學校的形象。行知學校新七年級是行知發展史上招生規模最大、生源質量最好的一屆,我們在做人、做事、學習等各方面都要不甘落後,永爭上游。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同心協力、不怕困難、頑強拼搏,行知學校西區七年級部必將是行知學校的“示範視窗”。

希望同學們儘快融入新集體,熱愛新學校,愉快開始國中的新生活。

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希望、新的挑戰在迎接著我們,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同學都能以滿腔的熱情、高度的責任感、昂揚的精神投入新學期的工作、學習中去。用我們的實幹精神、拼搏進取精神去創造學校的輝煌發展。

最後,祝各位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各位同學學習更上一層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