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那些曾經影響我至深的人:你是否嫉妒過一個人

你們的生活里是否曾出現過這樣一個人,他離你很近,每天和你朝夕相處,時常能四目相接;他也離你很遠,他不是你下課之後一起玩鬧的對象,他不是你心目中的好朋友。可是你又時刻關注著他,他的數學卷子最後一道題是否解出來了,他的作文老師給他打了多少分,他和誰誰的關係最近越來越好。諸如此類,你關注著他,心裡和他較勁,下一次考試一定要超過他,作文分也要比他高,但你又不願意承認你是在嫉妒他。

w和我一樣也是個體型偏瘦的男生,但他比我高出半個頭。第一次見他,印象很深的是他高高的鼻樑,梳順溜的劉海和幾分書生氣。其實之前就聽說過他,他是初一(2)班的第一名,期中期末時常出現在學校紅榜的前幾名。初二分班的時候我和他分在了一起,我的學號最後一位變成了2,而他自然還是1。w被班主任點名做了學習委員,後來語文老師也點名要他做語文課代表,而我只是個數學課代表。應該是從那時開始,我的很多無意變成刻意,心裡也和他暗暗較起勁。

開學的頭幾個禮拜,我們之間沒有什麼交流,只是每天收作業本的時候,他會從我身邊走過,我也會從他身邊走過。他總是一副笑嘻嘻的模樣,誰的作業沒交,他會直接坐在他的旁邊,一面催促他快點,一面和他聊一些開心的玩笑,有時候直接拿出自己的作業本說:你不要抄他的,他做錯了,抄我的,快點,要交了。而我從來都是收完本子就直接坐回自己的位置,那些沒交的,正抄著的,我叫他們自己過來交給我,有時候他們會說:xx,把w的作業借我看看。很多次,我希望他們說的是:xx,把你的作業借我看看。而不是w,不是只有他的作業做得好。

那時候,感覺w也是個特別愛玩的人,課間很少能見到他伏案學習的景象,上課也時常因為打瞌睡而被老師訓斥。我當時暗自里還有些高興,你這么愛玩,上課也不認真,下次考試我定能比你好。第一次月考,各科的卷子相繼發下來,每次拿到自己的試卷,身邊的同學看到分數都會發出“啊”的響聲,我總是強掩著自己內心的喜悅,臉上儘是一副看淡了的樣子,可是每次,我這邊剛結束,w那裡就會發出更大的“啊”字,然後就有人說:這分也太高了吧,w你太厲害了吧。這個時候,我心裡的喜悅瞬間蕩然無存,他考了多少分呢,會不會比我高,心裡反反覆覆。

每一個驕傲的人,都善於偽裝自己,儘管心裡很想知道對方的情況,卻又不肯放低姿態,怕被人察覺,你原來那么在意那個人,你的驕傲呢。

我不會直接問w考了多少分,只是小聲地向別人打聽:聽說w考了很高,多少分啊?這樣,我也能清楚地了解w每門課的分數,然後算著自己的總分和他的總分。第一次月考結果下來,他還是班上的第一名,總分比我這個第二還高出不少。我心裡是不好受的,我最怕別人一副漫不經心、一副不努力的樣子卻能把事情做得比你好,我那么努力才能考第二,而你洋洋灑灑輕鬆拿第一,你身邊充斥著真厲害,聰明,甚至天才之類的字眼。接下來是老師的表揚,儘管我也在表揚的名單中,但依舊在w的後面,他是班主任表揚的重點,而我只是一句帶過。說實話,那時候班主任喜歡w確實勝過我。

英語一直是我所有科目里最弱的一項,常常英語卷子發下來,我的分數排不進班上的前五,英語老師對我很失望,也經常找我去辦公室談話,說我作為班上的尖子生英語還是不夠好,要我多發時間多努力。記得有一次,英語課練習聽力,每次聽完老師就會問我和w錯了幾題,我每次都比w差,英語老師有些生氣,發起脾氣,他說的話我現在還記得:xx,你知道你和w差在哪裡嗎?你們倆其他的科目差不多,可你每次總分都比他少,年級排名也比他低,你們倆就是差在英語,要是你的英語比他好,你就是班上第一!我知道,老師只不過是埋怨我沒有學好英語,也是為我好,但是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聽見老師說這番話,我的心裡像著了一團火,臉直接紅到脖子。

我比他差,你們都知道,但是我心裡一直沒有承認,也一直在較勁。當有人在人群前說:xx,你就是比w差,不管是學習還是人緣。我會感到崩潰,好像自己掩飾了那么久的心思,被別人看穿。

學校舉行作文比賽,我和w都參加了,兩個小時的命題作文,題目我已經忘記了,但記得結果,w拿了最高分,一等獎,而我是三等獎,老師說被挑出去比賽的至少能拿三等獎。

學校舉行知識競賽,就是考一張課外知識的卷子,題目覆蓋面很廣,甚至還有腦筋急轉彎,我們班包括我有5個人參賽,我平時很少接觸一些課外讀物,做起卷子來一點都不順手。紅榜出來,前5名我們班有4個,w也高高的占據著一等獎的位置,而我連榜也沒進。老師為此高興了很久,課堂上點名表揚了他們4個人,而我就像一隻受了傷的貓,蜷在桌子上,不敢看老師的眼睛。原來我是那么差勁。

我到底還是個不服輸的人,也更加堅定了要超過w的心,學習也更加努力。我開始覺得自己是真的嫉妒他,嫉妒他以輕鬆的姿態就能取得好成績,嫉妒他樣樣都比我好。雖然,我見到他也會微笑地打招呼,也會將不懂的題拿去問他,雖然他也總是笑臉相迎,總是耐心解答。

我不知道是我的較勁,還是別人都在下滑,我記得到初三的時候,我和w的成績甩第三名越來越多,往往是我兩620以上,第三名才580多,年級榜的前10也只有我們兩個能進去。

我最後還是超過了w,初三最重要的兩次考試,一次是期中考試,我終於考了班上第一,家長會的時候我的發言也終於排在他的前面。還有一次是中考,我比他高出5分。()我很興奮,就像一直打敗仗的將軍終於在最後贏了過來,喝多少酒也不能詮釋的開心。我還記得w在同學聚會上和我說的話:最後一次還被你超過了。他舉起杯子敬我酒,我突然覺得很釋懷,也很高興地和他碰杯。

後來我們倆上了同一所重點高中,分在不同的重點班。就像井底之蛙跳出井底,外面的世界人才濟濟,我成了班上的中等,他也成了他們班上的中等,瞬間失去了鋒芒。可能是一下子平庸起來,高中以後再也沒有覺得誰像以前w一樣讓我那么嫉妒,那么想超過。

高中畢業,我和w意外地考上了同一所大學,在那個暑假,我兩居然成了特別好的朋友,去大學報到我們一起去,回家也經常一起回。w後來對我說,國中的時候,你還真是努力,因為你我感覺壓力很大,生怕一鬆懈就被你超過了,有時也很羨慕你,總是一副平靜的樣子,還有數學老師那么喜歡你。不過,也幸好有你,要不然我的成績也不會越來越好。

我像是被針扎了一下,有些吃驚,我一直以為只是我單方面羨慕他嫉妒他而已,只是我努力去追趕他,接近他而已,我一直以為他就是那個輕輕鬆鬆就能考得比我好的勝利者,而我就是那個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接近他,超過他的追趕者。原來我錯了,我的堅持和努力也讓他感到緊張,感到羨慕,也許還有輕微的嫉妒。

年少時候的偏執多少有些讓人懷念,常常因為一些小事情而你死我活的樣子,現在想來有些可笑,卻也是那個年紀最好的品質。你是否有羨慕過一個人,而他正好也羨慕著你,你倆暗中較勁的樣子,現在想起來是不是覺得好笑,但是你也突然明白了,其實你很好,你嫉妒別人,也許別人也嫉妒著你,你在別人眼裡也很優秀,何必自卑自憐,把關心多留給自己一些,你會越來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