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憑什麼實現目標

總有人比你努力,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比你還努力。你從來都不信成功學,偏偏經常又寫勵志字句。

關於成功,每個人都知道要堅持要努力,但堅持卻是成功這條路上最難的事,更何況太多的人一直堅持,卻從來沒有成功過。許多勵志的話語、例子每天在你身邊呼嘯而過,讓你在油盡燈枯之際又重新熱血沸騰,激動不已。

但是,這只是你前行路上的一劑興奮劑,讓你在這條枯燥無味的奮戰路上,不至於行屍走肉。你憑什麼實現目標?行動和習慣決定著一切。

奮鬥,本身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有志氣的人明白自己與別人的差距,會有奮鬥的力量試著改變,沒志氣的人選擇破罐破摔。終有你一天,你還會發現,還有更多的人根本不用奮鬥,輕易就拿到了你費盡心力想得卻不能得的一切。那時,請別去抱怨,因為現實如此。

但是,縱然人和人之間真的有出生、家庭、際遇、長相、智力等方面的千差萬別,唯一沒有差別的,大概就是奮鬥的權利。

你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差生,儘管老師一直強調不要輕易給自己貼標籤並默然認同,但你還是覺得你是差生。

你沒有出眾的長相,沒有過目不忘的本領,沒有一看就懂的技巧,字寫得東倒西歪,作文技法幼稚低級。進入高一,你用「苦」來改變自己。你堅持練字,努力學習,每天熬夜把數學從零基礎學起,卻也只能變成二三十分。1050分的題,你覺得已經努盡全力,卻也只能考400多分。

你晚上熬夜學習,白天上課打瞌睡,在並不高效的學習中,你和運動遙不可及,每天起床都不適應,全身發軟,常常想要倒在上學的路上。但是你不曾後悔,因為你是那個班唯一一個考進重點班的,你認為最好的「無窮大」班級。

你是父母心中唯一的乖孩子,沒有人和你爭父母的愛,沒有人和你爭遙控板,沒有人和你爭水果、零食。但是,你無法成為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哪怕老師有耐心一天去關注一個學生,輪到你也得一個多月,甚至兩個月。你曾信心百倍地想要成為「無窮大」班的佼佼者,卻被那些輕易就考高分的人羞辱得沒有尊嚴。

你心慌了,頭髮又長出了白髮,你反思自己,開始不熬夜不練字,抱著手機搜方法。你試著把每堂課的知識都儘量弄懂,數理化卻幾乎聽不進去。有一段時間你開始應付,作業幾乎沒有親自完成過,夜裡不再練題,只是在教室裡面無表情地陪著別人過日子。

直到高考真的越來越近,直到你看到父母始終還在堅持從來沒有流露出苦的眼神,你又強迫著自己去支撐。現實給了你一記沖拳,打正了你,打疼了你,打醒了你。你還有目標,你仍在努力,哪怕不被人看好,但那就是你的人生。你憑什麼實現目標,你都沒有努力到讓自己感動,你實現毛線的目標?

你是不可一世的女漢子,但你心裡清楚,你只是個胸有大志的白痴。

20多分的物理,讓你一次次失重,仿佛跌落考不上大學的深淵,從頭皮涼到腳趾尖。班主任讓所有人寫下高考目標分數,你不假思索寫下自己心中想要的那個,目標分很快就被班主任製成表格風風火火地貼了出來,你看了一下,不禁呆了,第四。你嘲笑自己說:「我的目標居然排在了第四,我這樣的廢物的目標居然位居高位。」

當了兩年班長,後來被下了官職,也換了新的同桌。沒有了「官職」的你,平凡得像曾經想著去管好的那些人,成績卻被他們甩去幾里路。不甘平凡的你,在班長這個職位上也沒有什麼大的作為,得到的只不過是被你統治下的同學的怨念。

你的高考目標,聽起來好像蠻高的,但拆開了也不過都是些平凡的分數,比起600多分的人來說也的確不是那麼掛得住嘴。但你寫下它的時候還是臉紅了,你把分數交給班主任,你害怕他眼裡浮現出不屑一顧的目光。媽媽說讓你找他談心,可你怕越談越讓他對你失望。

你總是做些不切實際的夢,但誰說愛做夢的人不會成功呢?你對寫上自己的目標也不後悔,你想要成為胸外科大夫,那麼多胸外科大夫,為什麼有一個不可以是你?你怕老師說你眼高手低,說你大言不慚,但是你有從來沒有想要更改的心。突然襲來的壓力好像巨人的手扼住了你的喉管,讓你無法呼吸。但你並不害怕,老師們總說男孩子的爆發力比女孩子強,但要是有一個地位留給女生,為什麼不能是你?

海明威說,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絕不能被打敗。你說哪怕一路留著帶血的腳印,你也會到達終點,親自摸到太陽的溫度。

你是一個陽光的大男孩,球場上奔跑的你總能招來許多欣賞的目光,以及一群又一群女生的尖叫。

你總是說,時間還很多,努力是以後的事。還沒等到火燒眉毛,你卻已經知道不能再用「明天再看」「以後再說」的話來痳痺自己。於是你開始後悔你在揮霍自己的生命,毫無建樹。你看,你的生命里其實發生了很多很多,多到你都無法看到全部。對於過去的事,與其傷感地去回憶,不如把它看成時間留給自己的寶物,去感受、擁抱它。生活的意義重要嗎?重要的是你有所感悟。

你熱愛籃球,也打得出彩,但你知道你以後不會進國家隊。縱然籃球讓你出盡風頭,但是對於你要走的路它最多也只是鍛鍊你的身體。不必講述你的過去,它沒有賦予未來的想像,你的正在進行時,是一個轉瞬即逝的時間點,如果你無法把握這一瞬,你就無法真真切切地擁抱你的未來。你不想留下遺憾,不想讓父母失望,不想成為別人話中的笑柄。你說剩下的日子你會把該做的認認真真做完,不浮躁不拖拉,收起那顆易動的心,與書為伴。

你想像著你你考上了你想考的大學,可以盡情地嬉耍和遊戲,也許你不知那時並沒有人管你;你想像著你會牽手你心儀的女子,用來置換你現在拒絕過的曖昧關係,你會開始一段認真的戀愛,當然你不會被劇透你很快又會認真地失戀。就是這樣,不停地改變,不停地前進。那個面向陽光臉上絨毛亮閃閃的小少年,長成活潑好動肌肉發達的少年,再成為內斂沉靜的青年。而時光能在記憶里停留的,只是你在努力的過程中領悟到的觀看人生與世界的方式。三分線外的進球使一瞬間成為永恆,其實時間是靜止的,爾後的很多日子,你還會回到那一刻的記憶。

問你憑什麼實現目標。你說憑的是每天堅持做好每一件事;憑的是把絲毫想玩的想法當成一種罪惡;憑的是忍不住的時候告訴自己再忍一下;憑的是打開電腦的瞬間,將那雙手悄悄收回,然後拿出書,繼續刷題;憑的是每天凌晨一兩點才上床睡覺,六點就起床;憑的是有顆不怕吃苦,敢於吃苦,不怕失敗的心。

你是別人眼裡的學霸,是遇題通殺的學神。但只有你知道,你曾經的生活是如何亂七八糟。

也許玩是小孩子的本性,於是你就成了玩神。兒時,你為了彈彈珠而不去上課,被老師收過十幾回的遊戲碟,配套的是反覆不斷的請家長,接二連三一堆又一堆懲罰,而懲罰過後又恢復了原樣。國中以後你離開父母,你的生活不再有任何人的約束,也沒有誰的嘮叨,你從來都不知道放學後做作業做到十二點是什麼感覺。你只是放縱自己看會不會物極必反,然後又混混噩噩地過完初三。

連你都想不通怎麼還能順利地進入高一,儘管心裡想著要好好學習,但回家還是忘不了必連的wifi,好像是wifi每天都在等著你回家,那時你還是全校的400多名。班主任曾對你說,只要稍微努力一點,考個二本是可以的。你沒有回答,只是輕輕地點點頭,在你心裡,卻早已問過自己千百遍,二本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高二以後,你又換了班級,換來的同學比你厲害的又是一兩打,而你已經決定要一個個超過他們,把之前玩廢的日子都補回來。()你對自己狠起來,像對自己放縱的時候一樣可怕。第一次半期考試,你在班上的中下游,全校三百多名,進步了一百多名,但是你沒有高興,依然沒有卸下沉重的裝備;第一次學期考試,你是全校118,班上第十八;第二次半期考試,全校88,班上第七;第二次學期考試,全校37,班上第五;高三第一次月考,全校27,班上第一。你清楚你不可能一直向前走,你說挑戰自己很享受。

是該開始自己的生活了,你說不會再一次讓自己無能為力。你落魄沒有人會騰出時間來關心你,對他們而言,只是少了一個競爭對手。看,並不是時間願意殘酷,而是它的客觀就是它的殘酷,它就這樣一刻不停地向前奔涌而去,從不停留,在不知不覺中雕刻出生活的樣子,然後拿給你看。

時間堆積起來,你一路失落跌倒,一路蹦蹦跳跳,總有人嘆息,總有人在笑。

惟願少年只是靜靜地成長,沒有吸毒濫交,沒有厭世叛逆,沒有遭受更多社會的扭曲,沒有長成自己所討厭的那種成年人。人生路上的許多東西像物品一樣被分類,留的,扔的,賣的,消失於無形的。騎著腳踏車追汽車的髮小,終於成了你生命中的過客。熬夜苦想解出的一道數學題,過不了多久就會發現毫無意義。生命不止,可能性不息,總會有人走過來走過去,那些堅持的倔強像青春一樣有去無回。

你憑什麼實現目標?是因為你想做,你會做,你將做到,你也必須做到。也許,實現目標對於人生根本就沒有意義,人生只是重複日常的平庸,發現瞬間的趣味,人生僅僅需要一個開頭和一個結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