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憑什麼不相信自己的未來

你憑什麼不相信自己的未來

今天走在回家路上,低頭看著手機,突然迎面被一阿姨拍了下肩膀。

“嘿,還認識我嗎。”

抬頭,原來是小時候在校外讀美語的學校的校長。我叫了聲“李老師”。

寒暄了幾句,她問了我現在年級和學校。我看到她驚訝的表情。然後說了以下一些:

“喲,看不出你啊。你是考進去么?”

“可以啊”

“你當時來讀的時候還是國小吧?”

“啊,我記得你當時成績一般啊……”

等等之類,我自己也笑了,也覺得以當時狀況怎么都不會和名牌大學扯到關係。

可是。

你憑什麼不相信。

再早一些,在KFC,看著政府政策經濟學的書。隔壁桌的兩個姑娘,高中生,一個翻著政治書劃著名重點,一個做著數學卷子。後桌的五個國中生,打鬧嬉笑著,姑娘完全沒有姑娘家的樣子。

突然,我就感慨了。

這不正是我青春的縮影?

國小的時候,我是班裡愛鬧騰的主,班委競選永遠落選,唯一當過兩個禮拜的數學課代表、當過半個學期的體育委員,還記得自然課老師說要蚯蚓做實驗,我就和班裡七八來個同學下雨天跑去操場折騰。誤了數學課。結果被罰站……還記得那時候課桌上有三八線,和同桌男生相互鬥嘴……還記得那時候最怕同學說“告老師”,最怕老師說“請家長”……

那時候,從沒想過要努力什麼,奮鬥什麼。只知道每天要以最快速度做完作業。每天下午最後一節課都是自習,總是搶在第一第二個完成作業,然後大筆一扔,“呼,做完了”——然後享受著其他同學的驚呼“好快啊”回家就是看電視看電視還是看電視。

可是,你憑什麼不相信,國小里最鬧騰的,坐最後幾排的孩子沒有未來?

你是否還記得,當初國小班裡最優秀的學生,現在和你差得多少?

國中的時候,第一次期中考,莫名地門門拿了第一。然後頭一次沾沾自喜,頭一次覺得自己似乎還是那么塊料。然後第一次被老師正式表揚,鼓勵,被重視,被同學追捧……然後被選為班長,然後開始了長達7年的班長生涯……然後有了各種工作經歷,有了各種嘗試。

或許你會說,如果我永遠沒有這樣的成功一次,是不是就不可能有以後的這些。

你憑什麼不相信?你可以學得更好,你考得不好,但是你懂你會了,那么分數對你而言還有什麼用?

你憑什麼不相信?你能夠畫好看的畫,能夠寫端正的黑板字,你能夠做一份策劃,跳個舞,能夠做很多很多事情。一旦你嘗試做了,你才知道,奧,原來,其實你可以的。

國中推了優,但是那時候班主任找我談話,說”如果你沒有這份表格,你覺得你考進去的機率是多少?“我很隨意地達“80%吧”然後被其嘲諷一番說我自我感覺太好。但是,你憑什麼不相信我能發揮正常考好?

高中的時候,一次兩次三次,次次月考排名都不如人意。於是放鬆對自己的要求,開始接受,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於是轉戰與學生工作和社團。忙模聯、忙志願活動、忙心理劇、忙大大小小的活動。但是,每當被老師們說“你以前XX科目基礎是不是不好啊……”心裡始終有那么一口氣。於是高三為了平反,為了證明,為了目標,就那么開始了努力的學習。高中數學從來都是班級中下水平,我就是不信。第一次,認真做了暑假作業,尤其是數學和英語,本子上到處是紅色的圈圈叉叉。還記得第一次被村長誇獎,“喲,誒,好像有點開竅了啊。”慢慢數學成績就爬上來了,給自己定了三次考試後第一定要努力到前三的成績,但是還是失敗,於是繼續努力。(勵志文章 )英語基礎差,於是語法題目如山得做,三天兩頭跑辦公室問問題,終於被秋秋肯定說“基礎不行,但是在進步”。

你憑什麼不相信,你連自己都不肯定自己,那怎么讓別人認同,怎么讓他人另眼相看?

當我再後來回母校,被波波請去給學弟學妹分享經驗。我談當高一高二的排名,我說,我一直在年級200名左右徘徊。最差一次有250+,最好也只有80+的時候。下面一片譁然。

你憑什麼不相信?5門裡面,總有你不擅長的那門,木桶原理就是這樣。但是高三就是所有牌都打亂重來,你要選擇你最擅長的,然後和其他人比。我選擇了擅長的政治,那么所有不擅長的理科都和我SAYGOODBYE,那么,你憑什麼不相信,這次我可以翻盤。

再到今天,和老爸談起偶遇老師這件事,他也笑笑說,我當初覺得你南大都懸。

我心涼了一半。你憑什麼不相信。因為你不了解我。

沒有人比你自己了解你的學習狀態,你的目標,你付出的努力,你的困難,你的動力……

你憑什麼不相信自己?

十年前,我從沒想過我要考什麼國中。覺得作業做完就是幸福的。七年前,我從沒想過我要考什麼高中,覺得課間可以跳跳橡皮筋,打打桌球羽毛球就是幸福的。四年前,我不知道自己能考取什麼大學,默默在人群中學習,默默否定、肯定、在否定、再肯定自己。三年前,我覺得自己只能用工作經驗彌補成績平平的現實,但是卻有個動力來源,遇到讓我人生大轉變的那么一個人,你憑什麼不相信,從前那個假小子也會落得亭亭玉立。兩年前,我有了自己的目標,有了夢想,成了追夢的孩子,儘管學習很辛苦,但卻充實而又意義,你憑什麼不相信,自己可以實現夢想。一年前,我踏進大學校園,遇到一群群牛逼的人,我在一個個活動比賽前卻步,不敢嘗試害怕失敗,但是,你憑什麼不相信,憑什麼不肯定自己。

你憑什麼不相信,未來變數那么多,今天的努力,總有一天會成為未來的鋪路石。

或許迷茫,或許無助,但是你知道自己的未來在那裡,你知道你要做的,你需要的。而你不知道什麼是你不需要的。捨得捨得,漫漫長路會告訴你答案。

你憑什麼不相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