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高考提前批錄取是機會也可能是枷鎖

高考志願:高考提前批錄取是機會也可能是枷鎖


提前批在志願填報中所起的作用有時是可有可無的,有時又是左右結局的,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尤其對於考前及考後估分填報志願的省市。策略無非兩種,一種是保一保,就是為高報或衝擊的第一志願學校外加一道保險,這時提前批的學校錄取分比一志願學校低,考生是想在夠不到一志願的時候用它來保底,這種思路的提前批學校最好是附加面試或者可以撤銷的學校,比如國際關係學院,一旦一志願學校夠線,不參加面試就相當於自動放棄而不影響一志願。另一種是沖一衝,就是為求穩的一志願學校設定一個超常或正常發揮自己最好水平的出口,這時提前批的學校錄取分比一志願學校高,這種思路的提前批學校就可以是不可撤銷的無面試學校,比如外交學院,也可以是可撤銷的學校,但總的來說應該是自己願意去上的心儀學校,這樣一旦錄取就欣然前往。但無論哪種情況,提前批學校一般都有較多的身體附加條件,填報前一定要細心關注。以下的文章例子雖然有些過時,但還是能說明清楚問題,值得借鑑。

案例一:某省理科考生劉慶,2009年高考分數是505分,軍檢合格,高出一本省控線7分。提前批填報蘭州大學、合肥工業大學的國防生,一本平行志願依次填報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南京理工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劉慶最終被蘭州大學的國防生錄取。

案例二:某省文科考生小雲,今年高考分數586分,高出一本省控線46分。提前批報考了華僑大學的金融學、物流管理、英語、對外漢語專業。一本平行志願依次報考了華東師範大學、四川大學、西南大學、江南大學、江蘇大學。小雲被華僑大學的金融學專業錄取。但收到錄取通知書就後悔了,打電話諮詢筆者是否可以退檔,因為她想去華東師範大學上學。但根據相關政策規定:凡是被錄取的考生,一律不得換錄。不想去,為何當初要填報志願呢?原來,小雲填志願時受同學影響,同學告訴她要把所有的空都填滿,於是,她也沒有仔細看,在提前批的招生計畫里,隨便揀了個學校就填上去了。9月初,小雲也只得收拾行李去福建上學。

郭老師線上:所謂的提前批,就是在一本批次之前,對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或專業單獨設立的一個錄取批次,一般包括軍事、武警、國防生、部屬師範院校的免費師範生以及某些普通院校,如外交學院、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國際關係學院,還有一些普通院校中的部分特殊專業,如武漢理工大學的輪機工程、航海技術專業,中國傳媒大學的德語專業。通過以上兩個案例,筆者想提醒考生:對於提前批,同學們不得不慎重。考生如果能在填報時好好把握,就能為自己爭取更多的錄取機會;(勵志名言  ) 但如把握不好,也會造成遺憾。上述案例中的劉慶利用提前批的填報機會,順利就讀一本院校,但若他沒有被提前批填報的學校錄取,就可能落入一本徵集志願或者後續的二本院校志願。因為,從劉慶填報的一本院校志願來看,所報考的院校2009年在其所在省的調檔線明顯高於其高考分數。而案例中的小雲則讓人感到比較遺憾,如果她沒有受同學的影響,以她的分數被華東師範大學錄取也是有可能的,因為該校2009年在其所在地文科調檔線是566分,如果小雲沒有填報提前批或者填了提前批院校但沒有被錄取,或許她這時應該在上海上學。

對考生而言,填報了提前批志願意味著多了被錄取的機會,而即使沒有被提前批院校錄取,也不影響其後續志願的錄取。但是,提前批也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會讓你有意外的收穫,正如第一個案例中的劉慶同學一樣;反之,則會成為阻擋你前行的枷鎖,就像該案例中的小雲一樣。因此,考生在填報提前批志願時,一定要慎重,尤其是一本中的高分考生,對待提前批,切忌抱著“不填白不填”或者把所有的空都填滿的心理,隨意填報。這部分考生在填報提前批的院校時,一定要仔細琢磨自己對這些院校是否真的中意,是想去提前批的院校或者專業就讀,還是更傾向於一本中的名牌高校。如果,對這些問題都沒有搞清楚就盲目報考,考生一旦被提前批院校錄取了,也同樣意味著失去了被後續志願錄取的機會。

同學們在填報提前批志願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在你所在省招生的提前批院校里,有沒有你特別想去的院校和專業。如果有,請仔細查閱這些院校和專業以往在你所在地的錄取分數,仔細分析這些院校和專業以往幾年在你所在地的錄取數據,再認真比對你自己的分數實力,做到心中有數。

2.在提前批錄取的院校和專業,很多都對考生的身體條件或其他方面有特殊要求,如軍隊、武警、國防生、公安類院校和專業一般都要求考生要經過體能測試和面試,如沒有這方面的成績,就算文化課成績達到學校的要求也不能錄取。此外,還有一些在提前批招生的普通院校的特殊專業對考生的身體條件也有特殊要求,如廣東海洋大學的航海技術專業,要求考生雙眼裸眼視力≥5.0,如果考生的視力不符合要求,在提前批報考該校的該專業則不會被錄取。因此,考生在填報提前批的院校和專業時,一定要注意該校的《招生章程》,看看自己的條件是否達到學校或者相關專業的特殊要求,千萬不可大意失荊州。

3.考生在填報提前批院校和專業時,一定要把這些院校和專業與後續志願的院校和專業相比較。如果自己更傾向於後續志願的某些院校或者專業,在填報提前批的院校和專業時,就千萬要慎重,絕對不能抱著“不填白不填”或者“把空白處都填滿”的思想,否則,就可能重蹈上述案例中小雲的覆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