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1年高考志願:專業選擇全攻略

2011年高考志願:專業選擇全攻略


選擇專業,是高考志願填報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它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多個方面,對考生能否順利升入大學以及未來的職業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選專業不僅是一次學習的選擇,更是一次事業的規劃。在對大學生就業情況的調查中顯示,有超過九成的學生至少有一種職業的選擇與所學專業一致,這充分說明,專業的選擇,與考生的職業生涯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專業選擇,必須高度重視!然而,許多同學並不了解自己的真正興趣所在,認為成績好的學科就是感興趣的學科,如果報考大學僅憑一時的興趣衝動,而不是長久穩定的興趣,往往會造成大學專業選擇失誤。

很多高考生在選擇專業時,對自己未來的專業發展方向和從事職業缺乏清楚的認識。在對大學所學專業滿意度調查中顯示:42%的學生不滿意,若有重新選擇的機會,65%將另選專業。

既然選擇專業這麼重要,那麼怎樣才能使自己選擇的專業既能學有所用,又能符合自己的特質呢?

馮老師認為,考生應該對自己的興趣、動機、能力、個性等特徵進行全面評估,了解自己的特點和潛能,進而為自己選擇最適合的專業,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從事某種活動時,如果能保持中等以上的興趣愛好,活動就很容易獲得成功。選專業,興趣是首先要考慮的因素。生涯動機揭示了一個人內在的職業取向。它指的是個人在從事某一專業時所具備的潛在動力。心理學研究表明:具有不同生涯動機優勢,就會表現出對不同專業學習的需求和內在驅動力。能力指的是個人在其身心發展過程中,通過後天的學習逐漸獲得的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同能力優勢的人適合學習不同的專業。不同性格的人適合學習不同的專業。因為你就是你,獨一無二,個性是一種特殊的符號,將你與他人區別開來。人的性格反應在各個方面,是由各種特徵組成的統一體。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性格與專業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我們在選擇專業時必須認清自己的性格特徵,選擇適合自己的最容易、最有希望獲得成功的專業去學習。

身體狀況也是我們在選擇專業時需要考慮的一點因素。體檢是對考生德智體美全面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考生的體檢情況是招生院校錄取的重要依據。報名工作結束後,考生都要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通過體檢,考生可以了解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根據《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和《招生章程》,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專業。體檢信息是考生電子檔案的重要內容,它比較詳細地記載了考生的身體狀況。(勵志名言  )在體檢時,每一項都有體檢醫生的記錄,每項檢查完畢,還要由主檢醫師綜合寫出體檢意見。一是為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提供必要的參考,二是為招生院校提供考生的身體狀況資料,作為錄取與否的重要依據。患有一些疾病者,學校可以不予錄取;患有一些疾病者,學校有關專業可不予錄取;患有一些疾病不宜就讀的某些專業。詳情請參考《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中國人民解放軍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和《公安現役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專業的選擇同樣也和考生相關成績息息相關。其中,錄取分數高的專業: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信息與計算科學、套用物理學、化學、套用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光信息科學與技術、材料化學、高分子材料與工程、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化學工程與工藝、製藥工程、建築學。錄取分數較高的專業:金融學、英語、法語、數學與套用數學、物理學、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微電子學、材料物理、統計學、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自動化、電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會計學。錄取分數中等的專業:財政學、國際政治、漢語言文學、德語、西班牙語、新聞學、廣告學。錄取分數較低的專業:經濟學、治安學、偵查學、邊防管理學、日語、希臘語、地理信息系統、大氣科學、套用氣象學。錄取分數低的專業:邏輯學、宗教學、科學社會主義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社會學、社會工作、政治學與行政學、思想政治教育、社會體育、民族傳統體育、歷史學、博物館學。

理科底子比較好的文科生,可以填報那些文理兼收的專業;文理各科發展比較平衡的理科生,可以填報兼收專業。高校新增專業,一般暗示著未來社會的人才需求,專業的就業前景會很樂觀。女生適合法律、政治、外語、中文、會計、管理、經濟和師範類,這些專業可充分發揮女生的記憶力強、親和力強、細緻敏銳、溝通能力強和語言天賦高的相對優勢;不適合報採礦、勘探、遠洋運輸、井下現場作業等工作環境、勞動力強度不宜的專業和明確不招女生的專業。

近年來、隨著高等教育各項改革的不斷深化、我國高校已逐步轉入由政府、社會、學生家長或個人對教育成本合理分擔的機制。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專業,允許採用不同的標準。北京的學費標準(每生每學年)一般專業:一般學校不超過4200元;重點學校不超過5000元。理工科專業:一般學校不超過4600元:重點學校不超過5500元。外語、醫科類專業:一般學校不超過5000元、重點學校不超過6000元。師範、農林、體育、航海、民族專業等享受專業獎學金的學生免繳學費。在專業的選擇中,家庭經濟條件也是一個考慮因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