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選擇大學需要考慮的因素

高考志願填報:選擇大學需要考慮的因素


一、讀透高校錄取規則

有許多考生或家長,在考慮高考志願填報時,往往把主要經歷放在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上,而忽略了對高校《招生章程》的閱讀。其實,要填好志願,高校的《招生章程》是不可不讀的。因為《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會公布有關招生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其中的內容尤其是「錄取規則」,是高校對社會和考生的承諾,高校必須依據招生章程開展招生工作。因此,考生要仔細閱讀。

之所以要讀透高校錄取規則,這裡說的是要「仔細」閱讀,是因為許多文字,不仔細琢磨,容易被忽略。也就是這裡要談的細節問題。

(1)平行志願的低投檔比例或「不退檔」承諾

閱讀高校《招生章程》的「錄取規則」里,要明確調檔比例。如平行志願的調檔比例,一般都在高校招生計畫的105%左右。但也有高校提出只按該校招生計畫數的100%調檔。如北京語言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紹興文理學院等。

不要以為調檔比例只是院校和省級招辦的事情。其實從高校明確提出的調檔比例中,可以讀出一些對考生非常有用的信息:如投檔比例100%,,則意味著零退檔,只要願意服從調劑,身體不受限。這個信息對考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因為平行志願投檔後如被退檔,則只有等待徵求志願或進入下一批次。

當然也有一些高校提出的投檔比例略高於100%,但低於105%。如:中國政法大學提出按招生計畫的101%調檔,北京交通大學提出按102%調檔。相對於投檔比例100%的院校,增加了一些投檔風險,但相對於常規的調檔比例105%甚至更高比例的院校來說,退檔風險較小,且由於投檔比例較低,高校對生源比較滿意的省份,臨時增加機動計畫的可能加性較大,考生只要服從專業調劑,或身體不受限,高校也許不會退檔的。

當然也有高校明確提出調檔後不退的。如:哈爾濱工業大學工大學在其《招生章程》的"錄取規則"中表示:"在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調檔比例為招生計畫的105%以內,對專業服從調劑的考生,不退檔。"華東師範大學雖然沒有提出調檔比例,但明確表示"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省市(錄取批次),在我校投檔分數線上且被各省(市、自治區)高校招生辦公室投檔進入我校的考生,只要專業服從調劑、且體檢不受限,都會被錄取"。

(2)梯度志願第一志願錄取滿額,也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

對於傳統的"順序志願"投檔錄取模式的省份來說,一般高校只有在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才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但也有一些高校在生源充足的情況下,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

如合肥工業大學:"我校安排了66名計畫,用於解決生源狀況良好省(市、區)重點錄取分數線上高分非第一志願報考我校的考生",中國傳媒大學第一志願考生生源充足的情況下,"按不低於40分的極差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勵志名言  )錄取人數不超過該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計畫10%",武漢大學"在第一志願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對於非第一志願報考我校的考生,若省級招辦將其檔案與第一志願考生檔案同時投放我校,錄取時實行志願分數級差的辦法,除生源省級招辦另有規定外,我校院校志願級差分為理工類30分,文史類20分,但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人數不超過我校在當地招生計畫數的4%。"

(3)錄取條件或要求

當然,"錄取規則"里,更多的是一些限制性要求。有關限制性要求,多是針對部分專業或部分身體受限考生。但也有一些院校提出了"超寬"限制要求,也就是限制面比較大。

絕大多數普通高校不會對考生提出政治面貌或政審、面試要求,但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報考條件之一是考生需時共青團員,國際關係學院要求考生政治面貌為中共黨員或共青團員,北京電子科技大學則要求考生需進行政審、面試。

一般高校也不會對所有考生提出身高要求,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院則要求或原則要求男生身高應在1米70以上,女生男生身高應在1米60以上以上。

一些高校對所有考生有單科要求。如西南政法大學"對實行平行志願投檔改革的省市,為減少退檔對考生的影響,我校要求投檔出來的考生外語、語文單科成績均及格。"蘭州大學則對不同科類考生提出了成績要求:文史類,外語、語文須及格以上;理工類,外語、數學須及格以上。

(4)專業學制的"不三不四"

除醫學類本科專業為五年外,一般本科專業為四年,但卻有不少非醫學本科專業"不四"。一些院校在《招生章程》裡會有特別說明,或在《招生計畫》會有備註。如學制一般5年的專業有建築學、城市規劃、景觀建築設計等。

有的專業,一般院校學制為四年,但也有的院校為五年。如大連理工大學的車輛工程(英語強化)、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公共事業管理(衛生事業)、哈爾濱醫科大學的生物技術(生物醫學軟體工程方向)、北大醫學部英語(生物醫學英語)、南京師範大學的日語(日英雙語)、蘇州大學的法語(法英雙語)等。大連交通大學的交通工程、土木工程、經濟學、社會工作等專業與軟體工程專業嫁接後,學制也為5年。

此外,藝術類專業也有5年制專業。如雕塑、音樂學、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音樂表演等。

"不三"專業主要指的是一些學校學制為兩年的專科專業,而一般專科專業學制為3年。如中華女子學院的文秘、物業管理,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旅遊管理,貴州財經學院物流管理、市場行銷、重慶醫藥高等專科學校的藥品管理與經營、北京吉利大學的社區康復(心裡保健與諮詢方向)、重慶三峽職業學院的酒店管理,大連商務職業學院的報關與國際貨運等。

二、摸清學校底細

報考大學,請先看清楚具體專業和合併情況,不能夠單單看學校的簡介,很多高校出於招生的需要,刻意隱瞞了一些事實。如果報考之前不慎重,等去了再後悔,實在令人惋惜。更別說各學校之間的相互比較、分出優劣了。而如今正是資訊時代,各種資料滿天飛,各種訊息撲面而來,真偽難辨,對錯不知。由於廣大考生及家長不是專業人士,既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要想在不長的時間內了解情況並作出正確的選擇,完成高考志願填報,就要注意方法的科學性,資料的全面性、多樣性、客觀性,以及其可比性,也就是說各種資料進行對比,必須具有可比的條件,符合對比的要求,不然不是沒有意義,就是作用不大,甚至會有副作用。下面我們了解一些可供參考的信息。

1、「985」高校

「985」大學應該說是重點中的重點,國家竭盡全力扶持這些高校,無論從財力還是從人力上都給予了最大的支持。考入這樣的高校,會「身價」倍增,也會前途無量。

不過,在歷年的錄取中,這些學校都是分數最高的。廣大考生及家長可以將此作為我國第一層次高校綜合性實力排名的一個方面的參考,當然也不能就此決定自己的高考志願填報,所以在報考的時候大家還是應該多多考慮清楚,切不可一時貪圖名牌而造成不必要的落榜。

2、211工程」高校

「211工程」大學應該算是上是大家眼中認可最早的重點大學了。這種高度認可也對高校的發展帶來了無限的契機,同時也給學生無限的可能。一般來說,「985」和「211」工程院校都是在本科提前批或者是第一批錄取,分數比較高,有實力的同學可以重點考慮。

報考建議:如果要報考一個最好的中國高校,可以「985」順序來報考,如果分數不夠這些學校,可以考慮非「985」和「211」高校,同時考慮學校所在地城市。

當然,學習成績好的同學也可以挑選一些雖然不在兩個名單中,但是仍然出色的專業高校,如軍事院校、中戲、中央美院、外交學院等。或者乾脆一點,直接去中國香港、澳門的大學讀書。

三、參考全國大學的國家重點學科

需要明確指出的是全國大學一級學科排名和國家重點學科的分布情況對報考研究生作用非常大,只需「對號入座」就可以了,而對於高考生就不完全如此了,由於全國大學一級學科排名和國家重點學科是根據研究生學科、專業目錄進行的,而本科生的專業目錄與研究生學科、專業目錄相比有較大的不同,不是一一對應的關係,故而不能簡單地完全「對號入座」,但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對號入座"的,具有非常高的參考可用價值是無疑的。

四、理性參考各類「大學排行榜」

各種「大學排名榜」的出現,是一種社會進步的表現。儘管目前國內關於高校的排名榜很多,排名的依據和參照因素不盡相同,調查的範圍大小不一,因此有些「大學排名榜」不免失之科學和客觀。對高考考生來說,如果能夠正確看待各種排行榜和理解它們的意義,對於填報志願也有很大的幫助。

那麼,考生和家長究竟該如何理性看待高校排行榜呢?某高校招生辦主任表示,大學排名可以作為考生填報志願的參考資料,但不應過分迷信。「由社會機構推出的各種大學排行榜公信度不高,而目前又沒有官方制訂的排行榜。因此,考生在選擇學校時應該首先想到的是,各個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光看排名或許能夠對學校的辦學層次有大致了解,但名次相近的大學之間的排序不一定客觀。建議考生和家長可以這麼看:比如1-10名,應該比30-40名好,以此類推,圈定一個選擇的範圍。這樣相對來說,就比較合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