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巴黎聖母院梗概

巴黎聖母院梗概(一)

愛斯梅拉達是廣場上的舞女,青春靚麗並光彩照人她十五年前被吉普賽女人偷走,一隻小鞋是她們母女相認的證據。克洛德是道貌岸然的副主教,醜陋的卡西莫多是他的敲鐘人。

由於克洛德想把愛斯梅拉達占有的邪念初露,他命令卡西莫多與他一起夜劫愛斯梅拉達,卻恰逢正在巡邏的隊長弗比斯,從而上演了英雄救美的一幕,愛虎口逃生並從此是弗比斯為情人,也揭開了故事的序幕。

卡西莫多替養父克洛德背黑鍋,在眾目睽睽之下遭受鞭刑,當他口渴難耐卻無人憐憫時,愛斯梅拉達出於同情援救了他,令卡西莫多無地自容並產生對美的愛戀和保護之情。應未婚妻百合花的要求,弗比斯招手叫正在廣場上跳舞的愛斯梅拉達上樓,並被愛斯梅拉達光彩照人的外貌迷住。

克洛德跟蹤正要前往和愛斯梅拉達約會的弗比斯,在黑暗中窺視他們的幽會,當愛斯梅拉達即將委身與弗比斯時,克洛德用匕首刺傷弗比斯,並丟下昏死了的愛斯梅拉達逃跑了。

愛斯梅拉達遭到嫁禍並在酷刑下承認是自己用妖術害死弗比斯被判以極刑。克洛德在獄中向她表白心意,並想通過放愛斯梅拉達生來換取愛斯梅拉達的愛,但她一心只念弗比斯,將他視作惡魔。

行刑日那天,卡西莫多刑場上劫走愛斯梅拉達,將她安置在超越任何法律的巴黎聖母院,給以悉心照料卻因外表醜陋無法獲得愛斯梅拉達的芳心,然而他無悔。

看到愛斯梅拉達整日陷在相思中,卡西莫多決定找到弗比斯。而一日等待換來的卻是弗比斯粗暴的拒絕。但為了不讓愛斯梅拉達傷心,卡西莫多竟欺騙沒有等到,在遭到愛斯梅拉達大失所望的埋怨後,他仍心甘情願獨吞苦楚。

克洛德通過詩人格朗古沃發起一個組織,想從巴黎聖母院把愛斯梅拉達救出,卡西莫多錯把他當做想殺害愛斯梅拉達的軍隊而奮力阻擋,愛斯梅拉達卻已被詩人和克洛德救走。

克洛德再次向愛斯梅拉達告白,但她寧死不屈,被他拖到兇惡的最憎恨她的隱修女那裡,並通報官兵前去搜捕,然而竟弄拙成巧令她們母女相認。

當官兵前來搜捕時,隱修女拼盡全力隱瞞愛斯梅拉達在此藏身的事實,卻因愛斯梅拉達對隊長弗比斯一聲激動地叫喚而功虧一簣。然而弗比斯早已走開,她終究被抓捕並絞死,母親也因極度痛苦而死去。

巴黎聖母院梗概(二)

當巴黎市民正沉浸在"愚人節"的狂歡中時,法院大廳內正在進行"愚人之王"的選舉。大家把幸運待選的"愚人之王"帶了出來。這個人長得四面體的鼻子,馬蹄形的嘴,獨眼,駝背,跛子,……在他的這種種畸形里,卻透出一種不容懷疑的堅定,嚴肅,勇敢的性格。他就是--巴黎聖母院的敲鐘人加西莫多。

在大街的遊行人群中,有人喊道:"愛斯梅哈爾達來了!"遊行的人們立刻狂歡起來,喊叫聲此起彼伏。人們都蜂湧向廣場。在廣場上,只見靠賣藝為生的吉卜賽女郎愛斯梅哈爾達,正在一條波斯地毯上跳舞。她輕盈,飄逸的舞姿,時時引起人們的狂歡的掌聲。成千上百的人們隨著愛斯梅哈爾達的舞姿一起旋轉。這時,作為懷疑派的哲學家和諷刺詩人甘果瓦,被這個燦爛的景色迷住了。他不知道這個女郎究竟是人,是仙,還是天使。這時在所有圍觀的人群中,有一個嚴肅、平靜而陰沉的中年人,此時比任何人都更關注那個跳舞的女郎,他的嘴裡不時發出幾聲詛咒。他就是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克羅德·孚羅諾。

在廣場的另一角荷蘭塔內,女修士居第爾因自己的女兒,在15年前被吉卜賽人搶走,就用一種憎惡的聲音呵斥她快離開。愛斯梅哈爾達感到一種驚恐和不安。

愛斯梅哈爾達帶著她心愛的小山羊離開了狂歡的節日廣場。好奇的甘果瓦一直跟隨著這天仙美貌的姑娘。當愛斯梅哈爾達行至廣場的一條小巷時,忽然孚羅諾和加西莫多衝了出來,欲將愛斯梅哈爾達搶走。甘果瓦看到這一幕,嚇得不敢相救。正在這危急時刻,皇家衛隊經過此地,侍衛長法比救下了愛斯梅哈爾達。孚羅諾趁衛隊與加西莫多爭打時溜走了。而加西莫多被擒獲。

愛斯梅哈爾達十分感謝法比,與法比告別後,她回到了乞丐王國,在這裡,居住著巴黎的下層人民,他們有法國人,西班牙人,義大利人,德國人……,這些人白天做乞丐,晚間當小偷。愛斯梅哈爾達就居住在這裡,她在這些乞丐,小偷當中有著很大的魔力。愛斯梅哈爾回到這裡時,男男女女的乞丐都順從地站列起來,原本兇狠的臉色也溫柔起來。甘果瓦誤入乞丐王國,被捉了起來,按照乞丐王國的法律,甘果瓦將被判處死刑。愛斯梅哈爾達為了搭救甘果瓦的生命,毅然答應了做甘果瓦的"妻子",雖然愛斯梅哈爾達供給甘果瓦食宿,但卻不準甘果瓦接近她的身子。

加西莫多被捕後,拉到格雷勾廣場的絞台上受刑,廣場上民眾百般嬉戲,凌辱這個形體醜陋的人。當加西莫多在人叢中看見了孚羅諾時,眼睛一亮,心裡大喜,但是這個當年收養他的義父卻慌忙逃避加西莫多的眼光。刑台上被綁的加西莫多受到無情地鞭打,他口渴難熬,絕望地叫道:"給我水喝!"觀看的人們嘲笑他,無動於衷。愛斯梅哈爾達看看這一切,從人群中走上刑台,將懷中的水葫蘆溫柔地送到加西莫多乾裂的嘴邊。人們看到加西莫多那一直乾枯的眼睛滾出了一行眼淚。也許這是加西莫多第一次流出的淚水。眼前這麼一個漂亮、純潔、嫵媚、纖弱的少女能夠這樣垂憐一個醜陋無比、兇惡的人,台下的民眾都感動了;惟有荷蘭塔里的女修士見到這一切,連聲咒罵道:可惡的吉卜賽女人。加西莫多回到聖母院當了敲鐘人。愛斯梅哈爾達繼續在廣場上跳舞,加西莫多倚在聖母院鐘樓欣賞著愛斯梅哈爾達的舞蹈,在加西莫多的眼中露出了溫柔可愛的目光。

年前,加西莫多被父母遺棄,孚羅諾收養了他。從此,加西莫多把孚羅諾當做惟一的親人。但是加西莫多由於外表醜陋,畸形而受到了人們的歧視、嘲笑。在加西莫多的心裡充滿了仇恨。愛斯梅哈爾達的以德報怨的行動使加西莫多深受感動,他對愛斯梅哈爾達懷有無限的感激和純真的愛慕之情。孚羅諾自從搶劫愛斯梅哈爾達失敗後,心裡一直沒有放棄占有她的淫慾。孚羅諾在教堂的北塔上用淫慾的眼光尋找著愛斯梅哈爾達。愛斯梅哈爾達每天帶著甘果多,出現在街頭巷尾,同往常一樣,幫助她收集賣藝所得的錢幣。

衛隊長法比給愛斯梅哈爾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愛斯梅哈爾達的救命恩人,更是她愛情的偶像。但是法比和他的表妹已經訂婚了。一個偶然的機會,愛斯梅哈爾達在街上跳舞,被法比看見了,他招呼愛斯梅哈爾達到姑媽家去表演。愛斯梅哈爾達帶著心愛的小山羊到了法比的姑媽家。法比姑媽家的一位小姐趁愛斯梅哈爾達與法比講話,用糖果把小山羊引到另一間房子裡。小姐好奇地解下小山羊脖子的小口袋,把裡面的東西倒在地板上,小山羊熟練地撥弄著,原來這是字母表,一會兒,人們發現小山羊撥弄出一個單詞,就是--法比。原來,愛斯梅哈爾達自被解救後心裡愛慕著年輕、英俊、漂亮的法比,她用兩個月的心血訓練著小山羊。這一切全被法比看在眼裡,法比知道了這個吉卜賽女郎心中的秘密。在送愛斯梅哈爾達出姑媽家門的時候,法比約愛斯梅哈爾達在旅店見面。法比將這一秘密告訴了孚羅諾的弟弟。孚羅諾得知這個訊息,眼看自己暗戀、垂涎的女郎就要落入另一個男人的懷抱時,孚羅諾喬裝打扮來到旅店。當法比和愛斯梅哈爾達摟在一起時,孚羅諾妒火燃燒,抽出匕首插進法比的胸膛,然後迅速溜走了。吉卜賽女郎刺殺衛隊長的訊息很快傳遍了巴黎城,愛斯梅哈爾達被逮捕了,她被法庭判處絞刑。

愛斯梅哈爾達被關在漆黑的地牢裡,身體非常虛弱。這天夜晚,身穿袈裟的孚羅諾秘密地來到地牢,他毫不掩飾地向愛斯梅哈爾達表達他的愛意和內心的痛苦。提出要和愛斯梅哈爾達一起逃走,被愛斯梅哈爾達嚴辭拒絕了。愛斯梅哈爾達被押到廣場行刑。受傷已愈的法比此時坐在姑媽家的樓上,面容冷漠地看著愛斯梅哈爾達。法比不敢站出來證明愛斯梅哈爾達的無罪。這時,加西莫多從教堂里沖了出來,他揮拳打倒了劊子手,把愛斯梅哈爾達高舉肩頭,跳進教堂,用嘶裂的聲音喊道:聖地!民眾中爆發出一陣歡呼,他們被加西莫多的壯舉感動了。加西莫多保護著愛斯梅哈爾達。當孚羅諾再次深夜潛入愛斯梅哈爾達的住房時,遭到了加西莫多的痛打。()加西莫多明白愛斯梅哈爾達深愛著法比,加西莫多找到法比,求他去見一見愛斯梅哈爾達,法比面對加西莫多,不屑一顧,策馬遠去。

不久,國會再次判決愛斯梅哈爾達的死刑。乞丐王國的人們聞訊後,在克羅班的率領下,深夜攻打聖母院。憤怒的人群湧進教堂,搭救他們的愛斯梅哈爾達。加西莫多不明真象,在教堂里奮勇抵抗進攻的人們,孚羅諾和甘果瓦趁混亂之際溜進教堂,以幫助愛斯梅哈爾達逃走為名,騙出了她。愛斯梅哈爾達再次落入孚羅諾的魔掌。躲在巴士底獄裡的路易十一國王原以為平民暴動是攻擊法院,幸災樂禍。當他知道街道暴動的真正目的是反對國王時,下令鎮壓民眾。一時間,聖母院前屍橫遍地,血流成河。

軍隊在追捕愛斯梅哈爾達,這時一個黑衣蒙面人拉住愛斯梅哈爾達,站在絞架前,黑衣蒙面人扯去面巾,露出面目,原來又是孚羅諾他借著豎起的絞架,再次威逼愛斯梅哈爾達說:在它和我中間任你選擇一個。愛斯梅哈爾達至死不從。孚羅諾氣急敗壞,他將愛斯梅哈爾達交給女修士看管,自己去叫搜捕的軍警。女修士看著眼前漂亮、活潑、潑辣的愛斯梅哈爾達,想起了自己丟失的女兒。當他們拿出各自保留的一隻小巧的繡鞋時,女修土知道愛斯梅哈爾就是自己15年前丟失的女兒,母女兩人抱頭痛哭。孚羅諾把軍警叫來了,劊子手從女修士懷裡拖走了愛斯梅哈爾達。劊子手將女修士推倒在絞台下,當場身亡。

太陽出來了,照得巴黎城像火一般緋紅。身穿白色衣服的愛斯梅哈爾達在半空中搖晃,孚羅諾在聖母院樓上發出魔鬼般的笑容。悲痛的加西莫多看著被絞死的愛斯梅哈爾達,向副主教猛撲過來,憤怒地將孚羅諾推下教堂。

幾年過去了,有人在蒙特佛貢地窖的藏屍所里發現了兩個相連的屍骨。其中一具是畸形的男屍,他身上沒有一點絞死的痕跡。人們分開兩具屍體,屍骨化作了一股灰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