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1500字

高老頭讀後感1500字(一)

《高老頭》,這部小說出自19世紀法國偉大的批評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理所當然的,這部小說也屬於批評現實小說的範疇。「人間的真情,美好的愛情,父母的親情……這一切的一切在赤裸裸的金錢面前顯得是那樣蒼白無力。」書本後面的這幾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老頭》以巴黎社會為背景描繪出一幅資本主義的金錢社會百醜圖。破落貴族子弟拉斯蒂涅來到巴黎上大學,住在偏僻的伏蓋公寓裡。他經不起上流社會燈紅酒綠的誘惑,通過遠房表姐鮑賽昂夫人踏入貴族沙龍,先後結識了兩位少婦。拉斯蒂涅克在舞會上才真正看到,什麼才是名門顯赫,什麼才是華麗、富有……他與紐沁根夫人交談了兩個多小時,似乎感到已攀上了通往上流社會的階梯,他感到飄飄然了。正當他得意之時敲開了高老頭的房門,在看到房間的那淒涼的景色,一股寒氣讓他清醒了:房間內簡陋不堪:窗上沒有窗簾,床上只有薄薄的棉毯,那還是用伏蓋太太的舊長裙改做的,柜子已經掉漆了,沒有櫃門,一張不成樣的寫字檯上放著舊草帽。這冷冰凍的房間看著讓人揪心,酷似監獄裡的一間悽慘的牢房。讓你無法想像的是這樣的「家」是兩位貴族小姐父親的住所,它與王公貴族們奢侈、華麗、體面的生活形成了多麼鮮明的對比呀!高老頭看到拉斯蒂涅克,急忙問他兩個女兒的情況,還問兩個女兒對自己有什麼看法。拉斯蒂涅克望著這個好老頭兒,真覺得他可笑、可憐!他的女兒過慣了體面、奢侈的生活早已忘記了這個整日思念自己的老父親。此時的他能說出真象嗎?能讓這個可憐的老人再次心碎嗎?他的鼻子一酸,強忍著淚水編造出一些安慰他的話。他的語調很低,當他抬頭看看高老頭時,發現他容光煥發,很激動。他能說什麼呢?這個好老頭平時就受別人玩弄、嘲笑,難道讓他知道,他在女兒眼裡是那麼渺小,一文不值,成了她們的眼中釘,讓他那僅有的一些希望與寬慰也要隨之而去嗎?讓他在女兒面前的一點點尊嚴感也要化為恥辱嗎?

然而這兩個自私的女兒為了滿足自己的物質需求,將他們的父親榨乾,直至父親臨終時,也遲遲不肯來看望自己的父親。直到她們的生活也接近絕望時才來。可是這位無私的父親早已氣絕了。而她們淌出的淚水仍是虛假的。就算她們表現的如何真實。可是旁人仍是清楚的探清其中的虛假。高老頭離開人世了。拉斯蒂涅克這位年輕人也完成了巴黎社會的啟蒙教育,大徹大悟,然後向這個邪惡的社會發起挑戰。故事結束。起於這個簡陋的公寓,終於這個簡陋的公寓。

有人說,高老頭的女兒太可惡了。但我認為,悲劇導致的原因也有高老頭的錯誤。他太過溺愛他的女兒。沒有約束,沒有責罵,盡由著他的女兒們任性。因此,她的女兒才會變得如此熱愛物質享受,卻永遠也不能體味到她們父親深切的愛,和無私的偉大。這種無私的溺愛,究竟是種悲哀。得不到回報也耗盡了自己的生命,也鑄成了悲劇。但是釀就這悲劇到底還是那個瀰漫奢靡之氣的浮華巴黎,那個殘酷冷漠的巴黎社會。如果高老頭對女兒的愛轉化為教育而不是寵愛,那么女兒現在應該懂得珍惜父愛,應該懂得如何善良、真誠待人。然而,許多人忽視了一點,那就是一個心地善良、毫無城府的人能在上流社會中立住足嗎?在那個年代,特別是在巴黎——那個似乎是大浪淘沙、充滿殺氣的社會中,引用文中一少婦的話——「善良、純潔就是上流社會中致命的殺手」。如果想在上流社會穩住腳根,你必須學會察言觀色,任何事情的發生都絕不能寫在臉上。你必須去奪取權力,爭奪金錢,這樣,別人才能投靠你。讀完這一段,你也許會覺得少婦的話太嚴重了,但當時的情況確實如此。一個成功的人實質上就是一個在權力與金錢的決戰中取勝的人。這樣的人肯定是一個心狠手辣的人。我不禁這樣想:在那個年代中,有多少善良人會被貴族們利用、踐踏,從而他學會了不露聲色,會捧會拍。他們本質的善良就會埋在心靈深處不能揮發出來。歸根結底,讓巴黎的人們在當時能成為那樣,毀壞者應該是這個社會,這個社會潮流。

文字裡的歲月是短暫的。卻濃縮了時代色彩。極力表現了一個奢靡浮華的社會。刻畫了許多鮮活的人物,他們虛偽,狡詐,虛榮……巴爾扎克用他文字的藝術給我們展現了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社會,活動的,喧鬧的,真實的社會。是當時資產階級真實的寫照。人們只為金錢而活的殘酷。親情,愛情,友情所有美好的情感在當時遠遠比不金錢,遠遠比不上上流的地位。人們之間的維繫僅僅只有金錢。多麼令人悲傷,多麼讓人痛斥,這個殘酷而虛偽的社會。高老頭的遭遇是許多當時社會中人們的一個最真實的縮影。他的結局是法國貴族社會失去人性的一種殺戳。他生前的光輝帶著痛苦與回憶,永遠藏在那座孤獨的墳墓中……

這本書使我真正了解到:擁有權力獲得利益只能帶來片刻的歡愉,不是永久。我們應該學會主宰金錢而不是被金錢主宰。並且,在做每一件事前,都問問自己的良心,因為如果你一不小心出賣了他,那麼良心的譴責將讓你得不到好下場。

高老頭讀後感1500字(二)

這是個人性關係腐敗,由金錢關係主宰的社會,小說中的它有著時間的外衣——十七世紀,場景在以羅曼蒂克聞名的巴黎。如今看向巴黎,香花芬芳的香榭麗舍大道,高聳的艾菲爾鐵塔……而觀察《高老頭》裡的巴黎,發現天空其實是黑暗的,道路兩旁的樹木是灰綠色的,那是一條條灰色的大道。

在那條灰色的大道上,你先會看見一個老頭。他原先著裝光艷,他戴著紳士的帽子,穿著深黑的禮服,他吸著雪茄,有理髮師為他理那些灰白、油膩的短髮。但這一些都掩飾不了他微佝的身形,渾濁的雙眼,渾身都透著「暴發戶」的氣味。大家習慣叫他高老頭,他是一名資產階級的暴發戶。從這就可以看出:他很愛錢。這勿庸置疑的。但在他頭髮漸漸發白的時候,他的兩個女兒長大了,接著一個選擇擺在他的眼前:是選擇女兒,還是金錢呢?最終,這名由巴爾扎克塑造的,有著極端父愛的高老頭選擇了自己的兩個女兒。他花了大把的金錢為女兒們制辦嫁裝,甚至為了女兒,他搬了出來,晚年獨自一人住在等級分明的沃蓋公寓裡。但對於兩個女兒而言,高老頭如同活著的自動提款機。她們向他要越來越多的錢,這讓高老頭從等級高的房間裡搬出,漸漸住到了等級最差的房間裡,他不能再抽雪茄了,他辭退了理髮師,他甚至沒有了光鮮的禮服,他只能在冬季寒冷的日子裡,蜷縮在破小的公寓一隅里。

這何等悲哀。在女兒和金錢之間,愛錢的暴發戶高老頭選擇了父愛;在父親和金錢中,他的女兒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後者。甚至在高老頭重病的情況下向一無所有的高老頭討錢,在得知她們的父親將永遠離去她們時,都沒有回過頭去看一眼重病在床的父親。人性淪落得如此明顯,在父愛與盡孝之間多麼諷刺。

高老頭的父愛的悲劇,既是個性發展必然結果,也是時代的必然產物。一方面是由於他心理偏執的近乎瘋狂的父愛,使他成為父愛的犧牲品;另一方面又由於社會的發展,使他與社會行為準則脫節,從而使他成為社會的犧牲品。事實上,高老頭的父愛並不單純,而帶著階級的複雜性,他的父愛是交織著封建宗法觀念和資產階級的金錢法則的。從封建宗法倫理道德觀出發,他認為父女之愛天經地義;但他又懷著往上爬的虛榮心,把對女兒的「愛」作為攀援名貴、抬高地位的手段,結果,原本高尚的感情變得庸俗。因為他內心中存在了後者的虛榮心,所以他對於女兒的愛具有了自我抹殺性,正如高老頭自己所說:「一切都是我的錯,是我縱容她們把我踩在腳下的。」

而在高老頭身後的青年拉斯蒂涅,原本一位純樸的青年受到腐敗社會的感染,使他內心中的野心極度的膨脹,在愛維多利小姐或者紐辛根夫人(高老頭的二女兒)之間,他雖然很矛盾,但還是為了自己的野心選擇了後者。在這樣社會的薰陶下,他失去了原本的自我,但是高老頭悲涼的去世、薄賽昂夫人因金錢失敗後的出走、沃特漢的被捕使他的心靈受到了很大的衝擊,也同時讓他認清了這個社會。在高老頭的墓碑前,他終於「埋葬了他的最後一滴眼淚」,他握緊拳頭,下決心和上流社會「拼一拼」,他在最後,對天說:「現在,該咱們倆來較量較量了!」然後,他去陪德·紐辛根夫人吃晚飯。

《高老頭》著重揭露批判的是資本主義世界中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小說以1819年底到1820年初的巴黎為背景,主要寫兩個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退休暴發戶高里奧老頭被兩個女兒冷落,悲慘地死在沃蓋公寓的閣樓上;青年拉斯蒂涅在巴黎社會的腐蝕下不斷發生改變,但仍然保持著正義與道德。()同時還穿插了薄賽昂夫人和沃特漢的故事。通過寒酸的公寓和豪華的貴族沙龍這兩個不斷交替的主要舞台,作家描繪了一幅幅巴黎社會人慾橫流、極端醜惡的圖畫,暴露了在金錢勢力支配下資產階級的道德淪喪和人與人之間的冷酷無情,揭示了在資產階級的進攻下貴族階級的必然滅亡,真實地反映了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特徵。

如果在一個人,或者一個社會中,什麼都可以用尺度,天平來衡量的話,那應該就可以放棄這個人,或者這個社會了——因為他有足夠讓你死心的理由。

在《高老頭》中,社會就是什麼都是用金錢來衡量的社會,裡面的人都按照著這個社會的規律來進行他們的生活。通過《高老頭》,我們要深刻了解到金錢只能衡量貨物,它無法代替其他任何的,不能用來衡量人性、道德與法律,更不能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心,那是無價的。

什麼是悲劇?魯迅說:悲劇就是將人生右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而《高老頭》中真正的悲劇,就是人心通過精準的儀器切割過,變得只是一顆痳木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