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閏土讀後感300字

少年閏土讀後感300字(一)

最近,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叫《少年閏土》,非常有趣,講述的是魯迅小時候和鄉下的朋友閏土發生的幾件事。

課文主要講了閏土在過年的時候來魯迅家,閏土給魯迅講他在鄉下生活的事情,每一件事都讓魯迅非常嚮往,嚮往那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生活。

我讀了這篇課文以後頗有感受,第一感覺是覺得它有趣,因為課文裡面閏土講述的幾件在鄉下經歷的是我都沒有經歷過,別說抓鳥了,就連撿貝殼我都沒經歷過,更不知道跳魚兒是什麼東西。

我也像魯迅一樣嚮往大自然,嚮往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事情,我喜愛大自然,更嚮往大自然的生活!

少年閏土讀後感300字(二)

自從學習了《少年閏土》,我深受感觸。

貧苦農民的兒子閏土在小時候與生活在豐衣足食的魯迅成為好朋友。那時閏土見人恨怕羞但對這個富家少爺卻十分大方。他們在一起玩耍,形影不離,閏土給魯迅說鄉下的新鮮事:冬天雪地捕鳥,夏天海邊拾貝,晚上看瓜刺猹,潮汛來時看跳魚,一件件稀奇古怪的事讓魯迅羨慕不已,兩個人之間的友誼也非常深厚。

閏土從小見多識廣,生活充滿色彩,可以跑,可以跳,可以“野”。但魯迅要在這個只看的見四角天空的高牆裡生活,可以想像,當閏土站在海邊腳下踏著清亮的海水時,魯迅他們是否又坐在椅子上吟誦古文;當閏土“咯吱咯吱”地踩著雪去捕鳥時,魯迅他們是不是又在受到長輩們的批評,還是在聽著父母的警告;當閏土手持胡叉深夜裡還在捍衛瓜田時,魯迅他們是否剛剛寫完作業想要放鬆一下卻又被父母趕回家?魯迅他們不知曉的一些趣聞,閏土在海邊時早已享盡,魯迅他只能看見也只能享受院中里的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他的孤獨寂寞是遠遠比不上閏土的的快樂自由。不光魯迅,連我也對閏土的農村生活嚮往無比。

但後來,得知魯迅與閏土長大後的一次見面場景真令人膛目結舌。從小一起玩耍的夥伴竟開始有貴賤之分,閏土對魯迅的一聲“老爺”就如在心中扎了一下,生活環境不同、階層不同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頗有影響,可魯迅不歧視窮人,不嫌棄窮苦的高尚品質著實令人讚嘆,這也應該是他成為“大文豪”的重要原因吧!

少年閏土讀後感300字(三)

讀完這課,我對魯迅的品質敬佩,對閏土的見多識廣而崇拜。

本文講了魯迅家要辦一場大祭祀,所以閏土的爸爸讓他兒子過來幫忙,而我聽到這位於我年紀相仿的小夥伴很是期待,並且在他以來時就和他混熟了。他講許多外面的趣事:海邊有許多五色貝殼,西瓜有被刺蝟偷吃的危險。他還能弶裝小鳥雀,也知道漲潮時,會有魚兒跳。這些都是我不知道的。最後,正月過了,閏土要回家了。

魯迅很熱心,很喜歡閏土,因為他很有趣,並不在意主僕的關係,只是很真誠的待閏土。而閏土也把自己知道的趣事和魯迅分享。

魯迅帶有真誠,閏土也可愛機靈。課文很有意思!

少年閏土讀後感300字(四)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是選自魯迅的短篇小說《故鄉》。

魯迅當時是一位小少爺,在城市裡的高牆大院裡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因為是大祭祀的值年認識了一位貧苦農民的兒子---閏土。在交往中,他們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閏土見識多廣,跟魯迅講了很多他在海邊發生的趣事:雪地捕鳥、海邊拾貝殼、沙地看瓜刺猹、看跳魚兒。但由於環境不同、階層不同。生活不同,並沒有讓魯迅感到快樂,反而引起了魯迅對自己所處環境的不滿,流露出了魯迅對豐富多彩的農村生活的嚮往。

通過老師的介紹和在網上查找資料,我了解到了閏土長大後變得非常難看。他的身材增加了一倍,而且有了五個孩子,臉變的灰黃,皺紋很深,眼睛腫得通紅,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手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松樹皮。

讀完課文後,我的感觸很深,為什麼小時候一個見識豐富、活潑可愛、聰明能幹、機智勇敢的農村少年閏土會變成這樣。還是我感受到了魯迅雖然是一個富家子弟卻不歧視窮人的高尚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