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職員之死讀後感

小職員之死讀後感(一)

這個假期我讀了《契訶夫小說選》,其中一篇《/span>小職員之死>讓我記憶深刻,故事講述了一位小職員在看歌劇時不小心打噴嚏濺到了一位將軍頭上,他慌忙道歉,將軍說沒什麼,可小職員心中無比慌亂,怕得罪將軍,於是接二連三地道歉,最終將軍不耐煩發怒,小職員居然被嚇死了。

多麼可笑,一個人居然因為一個噴嚏而被嚇死了,我看到一半也笑了起來,它同時也讓我感受到了當時俄國森嚴的等級制度,以及人民的悲慘生活。

文中的小職員懾於權威,委曲求全,在長官面前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兢兢,最終失去了自我,被自己嚇死。我們就好像小職員,將軍就像壓力,比如說平時的作業,有時作業有點多,第二天總會有人說覺得疲於奔命,作業寫到十一二點,課堂上迷迷糊糊的,但也總有人感到奇怪:我六七點就寫完了啊!所以我們要學會面對壓力,比如在學校把知識都聽明白,這樣寫作業就不會卡住不會做而費時間問同學了,在學校中午多做些作業,這樣也能早點完成作業,多出的時間聽新聞看書報,聽音樂放鬆一下不是很好嗎?我們不能像主人公那樣把壓力往極端處想,要學會減小壓力。

我同時也感受到:性格很重要,對於一切都要有樂觀的心態,絕不能只因別人的一句話或一件小事就被嚇死。

氣度也是十分重要的,氣度比較大的成了大將軍,顯得氣度較小的就只能成為一句小職員,被自己嚇死。

細節決定成敗。為什麼最後小職員被嚇死了呢?因為將軍讓他滾,為什麼讓他滾?因為他不停地道歉,將軍煩了,為什麼道歉,因為他噴嚏打在將軍頭上了,為什麼噴嚏打在別人頭上?只因為他沒捂嘴,一個如此小的細節卻使他最終被嚇死了,真是細節決定成敗啊!我們在生活中不也是這樣嗎?物理描述的一字之差天差地別,數學運算一個符號導致一大題全錯,語文一定之差意思千差萬別……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生活中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所以我們要把握好細節。

從這個小說中我明白了許多道理,而我也要在生活中實踐它,以免重蹈覆轍。

小職員之死讀後感(二)

契訶夫的小說善於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具有典型意義的人和事,通過幽默可笑的情節進行藝術概括,塑造出完整的典型形象,以此來反映當時的俄國社會。

《契訶夫短篇小說集》其實早在高中的時候就已經讀過了,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多數都不記得名字,也忘了每篇小說里具體講的是什麼,除了上課講過的《變色龍》外,我唯一記得的一篇就是《一個小職員的死》。題目是我百度上搜出來的,因為我只記得故事大概講了一個人不小心朝自己上級打了一個噴嚏,然後怕得罪自己上級於是一直不停的道歉,弄的上級很生氣。最後小職員自己不原諒自己,最終失去了自我,自己被自己嚇死。

知道是這篇小說後,我又在網上看了一遍原文,感觸很深,看出了一些原先所沒有領悟出來的東西。文章很短,可是,契訶夫只用了短短几筆便對這個被黑暗社會吞噬了的小人物表達了深厚的同情,同時也激起人們對等級深嚴的俄國社會的憎恨。這篇文成功塑造了一個膽小怕事,生活沒有安全感的小人物形象和因循守舊、畏首畏尾、害怕變革者的軟弱的保守分子形象。同時批判了官本位意識,也批判了等級制度對人的異化。

其實這些等級制度在我們現在的社會上仍舊是存在著的,而且也將繼續存在著。有些東西不是想改變就能改變的了的。就像文中的小公務員,懾於權威,委曲求全,在長官面前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兢兢,這不是一天兩天造就的,而是長時間的在這種等級制度下生存時所造就的,根深蒂固。與其說他是自己被自己嚇死的,還不如說他是被等級森嚴的官僚體制嚇死了。

這個故事的結局是悲慘的,同時也是可笑的。剛看完第一遍的時候,有的只是輕輕一笑,等再仔細回味的時候,就覺得這些是不是太誇張了點?在將軍看來,不就是一個噴嚏嗎?在小職員第一次道歉的時候,將軍就已經原諒他,不準備追究了。可是他卻自己一味的把問題擴大化,嚴重化,自己在腦子中杞人憂天的幻想將軍是不是生氣了,從此心慌意亂,不斷地去道歉,直到將軍厭煩了,小職員的生命也就結束了。

當我們為文中這個嚇死的小職員哈哈大笑時,卻也發現這其實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難道是官就應該名正言順的高高在山?難道小人物就一定要畏畏縮縮?既然不是,那我們也就不用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而心煩意亂了。其實生活中像這樣的小事多了去了,如果隨便一不小心就因為一件雞毛蒜皮的事而去思前想後的,那,人活著,是不是,太累了點。至少,我不希望自己變的如此畏縮。

反過來想想,這位「可憐」的小職員究竟死於什麼?是他的唾沫,是他的道歉,還是他的脆弱?在我看來,他死於當時環境下的一個小人物,他只是一個小小的職員,升職加薪,不得罪上司也許是他們的工作夢想。但是在當時的大環境,每一個人都攀附權勢,時刻在社會的陰暗面,在政壇上衣冠楚楚,其實就是一個個衣冠禽獸。這篇文章在諷刺意味極強的結尾為人們提了這個問題。

總結一下,就是趨炎附勢。當今社會,這已經是一個潛規則了。不管是不是官,大家都喜歡去和比自己官大的人套近乎,走後門。當然,與此同時,錢,物是他們溝通的良好橋樑。有錢有勢,什麼事情辦不到?這時候,人的道德早已拋到海角天涯。極端一點,甚至可以說,追求名利就是追求生活。但我想說的是,在追求名利的時候,能不能想想自己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尊嚴。不要忘記作為一個人的根本。大家都是有尊嚴的,不能因為說人家的官比我大,尊嚴就比我大,比我多,我也不用因此而委曲求全。誰都不想和小職員一樣杞人憂天,最後被自己的畏縮而斃命。

這篇小說對於一個人來講,任何時候都不能缺少獨立自由的人格,喪失了人格就等於喪失了生命的尊嚴,也喪失了生存的價值。可是人是體制化的,是不斷被異化的,作者通過小公務員的死表達了他對人的生存狀態的擔憂。

這是可悲的,人的一生最起碼要保證人最寶貴的尊嚴吧!尊嚴不能在落魄或者失落時忘卻,那位小職員在自己一次次道歉後沒了尊嚴,可以說這個「可憐」的小職員不值得可憐,使自己害死了自己,自己連起碼做人的道理也不明白,當然便害死了自己!

小職員之死讀後感(三)

今天我又讀了一篇契訶夫的小說——《小職員之死》,文中的小職員真是庸人自擾!

《小職員之死》主要講述一個小職員在聽戲的時候不小心打了一個噴嚏,吐沫濺到了他前面一位官員的頭上,小職員連忙道歉,沒想到官員沒有責怪他。()小職員回到家後心神不定,怕官員不原諒他,於是第二天又去和官員道歉,官員沒有理他。小職員覺得事情變得越發不可收拾了,他又在官員有空的時候去道歉,沒想到官員已經反感了,把小職員趕了出去,小職員覺得自己犯下了死罪,在憂鬱中倒地身亡。

就一個小小的噴嚏,竟然讓小職員倒地身亡,這都是官職、地位惹得禍。大家想想,如果小職員的吐沫濺到一個平民百姓身上,他道個謙也許就沒事了,問題是吐沫濺到了一個官員身上,小職員本來就很難堪,再加上官員沒有去追究這件事,所以小職員才感到不安。這篇有諷刺意味的小說充分揭露了當時社會的敗壞,和人民在官權的壓迫下的生活疾苦以及社會地位的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