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送給工作或是在上學的朋友

送給工作或是在上學的朋友

博士第二年,其實博士生涯開始也沒多久,我突然想放棄了,為此掙扎了很久,雖然掙扎的時間並不長,但是這個想法就想伊甸園的蘋果,不斷誘惑我,刺激我,左右著我的情緒。但是到了現在,逐漸淡了,我想我會繼續堅持下去,拿到博士學位。

我把我的這段心路歷程記錄下來,也許以後迷茫的時候,可以再翻翻。

得益於發達的網路媒體,這個時代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充滿誘惑,看到以前的同學往返於國內外,周末出去遊山玩水,喝酒唱歌;看到以前的同學開始談婚論嫁,忙著結婚、領證、各種寫真,恩愛幸福;再看看自己,苦逼的坐在實驗室,一個月1千多補助,讀個博士要5-6年,怎么想怎么不划算。

於是著急了,也想每月拿個七八千上萬的工資,也想周末可以出去花天酒地,也想找個妹子把證領了,然後閉門造人。

說實話,我曾經就是這么想的……

尤其是發現坐在實驗室看論文,一遍兩遍三遍看不懂,經常被老闆批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的時候,更加鬱悶。數次想說,我不讀了,直接捲鋪蓋出去賺錢去了。

可是仔細想一想,讀博真的沒用么,把你扔到公司里去,你就能保證比待在實驗室更好,你一定會活的更開心?

其實並不是,我只是單純的執著於比。

跟師兄們比成就?比不過,人家發了多少paper,我看懂了多少paper,這沒法比;跟工作的同學比拿的錢多?人家每月還要交稅,我這都不夠交稅資格,那這么比有啥意義呢,我並不清楚,從小的教育只告訴我要跟人家比,人的憤怒往往是出於對自己無能的不滿,這話說的真不錯。

或者常常的還會有藉口,比如我不喜歡這個領域,對這個不感興趣啥的。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的興趣?能不能寫的下來?為了你的興趣,你又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呢?這樣一想,似乎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沒那么可愛了。

對自己現在做的事沒啥興趣,這其實是一個常態,大部分人都這樣,不同的是態度。你願意為手邊的事花多少心思,決定了你的收穫能有多大,隨便搞搞是一天,認真鑽研也是一天。(勵志名言  )時間都是一樣的流逝,不同的是,你成長了多少呢?

大部分的年輕人其實都會焦慮,大學畢業想找個年薪十萬的工作,哪個公司錢多就跳槽去那裡,然後趕緊買套房子,討個老婆,準備生娃,一切趕在30前,等四五十歲後,然後準備換個輕鬆的工作,做點自己想做的事。

可是真的要這么急么,直接從現在跳到60歲,兒孫滿堂,光榮退休好不好?

人生沒有好壞對錯,每個人都只能經歷一次,最重要的是你以什麼標準來衡量呢?是賺錢的多少么?那么賺錢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呢?假如你賺夠了500W,你準備幹啥呢?做你喜歡的事?還是買套房子接著上班?

人生是一條單行線,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走法,關鍵是你看到了沿途的風景么,你活的快樂么?

大部分的人都不開心,工作的在想,要是當初我讀研了,那肯定收入比現在高了吧;讀研的在想,要是我早點工作,說不定現在已經是XXX經理了。

又是一個圍城,看到了吧,這就是現在的社會,大家共用一套價值標準,誰賺的錢多,誰就是成功人士!王朔看的真透,“什麼成功,不就是賺了點錢,被一幫sb知道了么!”但就算錢真的變多了,然後呢?不清楚自己的真正需求,於是無數的錢財又變為奢侈品,易耗品,房屋租主權,或者變成小三的月錢,滿足了物質的欲望後,卻滿足不了自己內心的需求,於是繼續空虛不滿,周而復始……

真正的富有,是讓自己的心靈得到滿足,不攀比,不張望,專注於自己,用心鑽研,用心生活。

好比讀博士,花上幾年時間,靜下心鑽研,思考一些可能你以後再沒有機會想問題,能夠順利拿到學位畢業的,絕對都不是混日子的,個個都是有強大的執行力,時間觀念很強,思維活躍之輩。博士學位都能拿到,你幹啥不行?

其實不論讀不讀博士,或者從事別的行業,人生雖然有著多種選擇,但你既然選擇了,就不用後悔。選擇這條路,行!選擇那條路,也行!最怕的是,你走著現在的路,還想著另一條路,時刻想著該不該跳過去,多少時間就在這蹉跎中錯過了……

用心、專一,才是真正的生活態度。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