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化身博士讀後感

化身博士讀後感(一)

我很容易沉浸在幻想的世界裡,《化身博士》這本書給我一個很獨特的幻想空間,裡面的博士因為從來不會克制自己的行動和欲望,所以經常犯下很多的錯誤,於是他發明了一種化學藥劑,可以在自己有很恐怖的欲望的時候克制住自己的思維,他喝下這種藥劑後就繼續著他的生活,但是也給他的生活帶來很多的問題,裡面的一個場景讓人哭笑不得,在一個聚會的高潮時,博士忽然逃離了聚會的現場,不知蹤影,其實是他的腦海中又一次萌發了恐怖的想法,所以他無可奈何,只好用逃離現實的圈套來委曲求全地不讓自己犯下更大的錯誤。可以說,他活的很艱難。

我很為他感到惋惜,因為他是一個好人至少是從內心來說,因為不會克制自己而被生活,被命運所戲弄,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學會克制自己,日久天長,才會有一個良好的習慣,這種良好的習慣再一次統治你的心靈,可以讓你在規矩的束縛下循規蹈矩的生活,慢慢它會讓你受益終生。

不過我們畢竟也不願意被規矩時時處處地管束,讓我們的心靈受到一種莫名其妙的奴役,但是如果適應了自我約束,就可以在潛意識中形成一種規律,漸漸的,也就適應了適合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的方法。

所以我們要培養自己的習慣,並且持續地堅持,才能在以後生活中讓我們收益,以免我們的心靈收不到控制從而使它處於過度的自由狀態,讓我們以後的生活中會因此而感到煩惱。

化身博士讀後感(二)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本科幻類的小說——《化身博士》。主人公是傑基爾博士,他很優秀,很善良,幾乎是個完美的人,有著很高的聲望。但在這些光環背後,他的壓力也是巨大的。於是,他做了一個大膽的實驗,調配了一種藥水,能使自己變成另一個完全相反的人——海德。海德長相醜陋,凶暴殘忍,心狠手辣。

起初,傑基爾博士只是嘗試,想傾訴自己心底的某些聲音,但後來,不需要藥水身體也會自己變成海德,而且越來越頻繁。最後,海德殺了人,但這時,配置的藥水用完了。博士通過紙條的形式讓用人去買,但卻再也買不到那次買的那種純度的藥了,所以,海德再也變不會傑基爾博士了。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其實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些「邪惡的念頭」,而我們也都是有「雙重性格」的人,只是我們可以控制住自己,我們有理智的頭腦去評判對與錯,有傳統的觀念去辨別好與壞。我們的思想支配著我們的行為去做應該做的事,但有時我們也需要一種方式來釋放心裡的壓抑,這就需要選擇一種正確合適的方式,不能肆意的放縱自己,否則就會像傑基爾博士一樣到最後無法控制自己而悔恨終生。

同時還有另一個理解就是人們總是對現狀感到不滿,總是希望生活中再多些什麼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但卻很少考慮自己的需求是否合理。而當需求得到滿足同樣變為現實後,人們又會尋找到其他的需求,可是大家卻沒有想過需求得到滿足的同時也會帶來危險,一些違背客觀規律的做法得到的結果是無法預料的。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眼前的生活,身邊的一切,這樣我們就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了。

化身博士讀後感(三)

「你是否想過變成另外一個人?是否正看著你所認識的某個人想:『他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怎麼我就不行?』你是否想到變成另外一個人,就算只有一天,你也可以隨心所欲了,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沒人會為此指責你的,因為沒人知道那個人就是你——本來麼,那已經不是你了。要是變成了另一個人該多麼刺激啊!一天,偶爾一下也可以,就是別太久了,否則要是總變成別的人,也許真會成了別人,再難變回自己了。」

這是小說《化身博士》的一小段簡介,這很吸引人不是嗎?

這些想法對有的人來說是很危險的,尤其對傑基爾博士就是這樣,因為他是個聰明絕頂的科學家,他找到了一種方法,吧幻想變成現實。

傑基爾博士是一位擁有大筆遺產,一個強健身體和一個出色的頭腦。作為一名科學家,他在他從事的領域裡獲得了巨大的成就。外面的人把傑基爾博士看成一本正經,勤奮工作的博士。但在這安靜的性格下,卻是活潑,愛現的交際場裡的年輕的花花公子。他被他的名譽,成就,人品束縛著,直到有一天他的研究成功了。他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他就像一隻籠中鳥,不!是一頭出籠的野獸。他殺了人,卻無比暢快。他的欲望得到了無限的釋放。可世上沒有完美的事,也不可能容納罪人。傑基爾,一直依靠藥變化者身份。可那份善,惡的兩面越加明顯,直到被惡占領。藥物也不能再起作用,傑基爾博士懺悔了,最終離開了人世。

讀完了這本書,仿佛從傑基爾身上看到了一點自己打影子。()曾經聽人說過:「人的一生是在逃避中度過的」。當然,人們卻喜歡,或者天生就愛展現自己好的一面。當最好不要像傑基爾博士一樣被惡而束縛。

另一位讓人回味的人物就是厄特森律師。因為是一位博士,就有著一位律師負責理智的思維。故事的始終卻貫穿著這個人物。在沒有發現那位兇手便是傑基爾之前,他苦苦探索著。當然,到故事的中段,厄特森先生已經開始懷疑那位兇手便是傑基爾。那份對朋友的擔心和找尋兇手的責任感,深壓著他,直到他讀了傑基爾的那封懺悔信。

小說的情節有些神秘,又有些懸疑。這令我一個對文字不感興趣的中學生,卻很感興趣。

故事的最後兩節,是兩封信的內容,一封是蘭寧的,一封是傑基爾的。

這兩封信,解答了小說前部分所有的疑問,雖然看了故事的前部分,就已經可以看出些端倪,但最後的解疑會給人一點成就感。

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小說,值得一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