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螢窗小語玉蘭花讀後感

螢窗小語玉蘭花讀後感(一)

喜歡劉墉,是因為他的樸實無華,更因為他的文字給人讀後的無限深思……

假期,讀了劉墉的《螢窗小語》,這是他的早期作品。他善於以小見大,從生活的繁瑣點滴中悟出人生的各種真諦,深入淺出,又耐人尋味。一個個親切真實的小故事,普通的就好像路上的小石子,一經過先生細膩睿智的解析就展示出它蘊涵的人生智慧和生活哲理了。

《玉蘭花》是文集中不太起眼的一篇文章。作者劉墉的繪畫班中,有位學生每次上課總要帶許多,玉蘭花分給同學,所以一到星期四就變得馨香滿室。他曾經好奇地問這位學生:「你哪裡來的這麼多玉蘭花啊?」「我從家裡樹上摘的。」每次去摘不是很痲煩嗎?「他問。痲煩也值得。」她笑著說,「這是祖母教我們做的。每年到這個季節,我家的樹上就開滿了玉蘭花,朋友來訪,總是一進門就讚不絕口,說是濃郁極了,可是我們整天接近,反倒久而不覺其香。有一天,祖母突然對大家宣布:以後每個人出去,只要樹上有玉蘭,就摘一些送朋友『當時大家都反對地說:為什麼不自己留著?可是祖母說:花總是要謝的,自己有的太多,反不覺得芬芳,何不拿去送給沒有花的人,讓我們庭院的馨香散布在每個朋友的身旁呢?從此全家人就都這樣做,它使我們結交了更多的朋友,樹上的花朵似乎也開得比以前更繁盛了!學生的這番話,真是令劉墉感慨不已。有些東西我們擁有得過多,反而不感覺它的美好,何不將它分給那些需要的人呢?讓我們小小庭院的芬芳,散播在每個人的身邊;讓我們狹窄的快樂,擴展到社會每個角落;讓我們家中的爐火,溫暖每顆寒冷的心:讓我們階前的燈,照亮每個夜歸人的路;讓我們從別人的笑臉上,看到自己的笑吧!

《迎向風雨》這篇文章,幾個學生登山迷途喪生,而訪問某位登山專家。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我們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應該怎麼辦?「

登山專家說:」你應該向山頂走。「

」為什麼不往山下跑?山頂風雨不是更大嗎?「我懷疑地問。

」往山頂走,固然風雨可能更大,卻不足以威脅你的生命。至於向山下跑,看來風雨小些,似乎比較安全,但卻可能遇到爆發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登山專家嚴肅地說,」對於風雨,逃避它,你只有被捲入洪流;迎向它,你卻能獲得生存!「

除了登山,在人生的戰場上,不也是如此嗎?

就是這樣一本簡簡單單,直直白白的書,講述的卻是貼近生活,貼近你我,貼近大眾的一本書。當然,書裡還有很多很多經典之處,讓我們讀者回味的亮點也是無處不在,這本書沒有唯一的主人公,沒有驚心動魄的故事情節,更沒有美輪美奐的愛情故事,但是,我相信,裡面一定會有吸引你的地方。

螢窗小語玉蘭花讀後感(二)

我是先了解了劉墉先生,再閱讀他的作品的。在看了《藝術人生》劉墉先生的個人訪談後,從他的身世到他在事業上的不斷追求,以及他對家庭、子女教育方面的感悟,我感受到這是一個很有人格魅力的人,是一個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人。

《螢窗小語》是劉墉在台灣做主持人時寫的作品,它取自平凡人的簡單生活,一個個親切真實的小故事,普通的就好像路上的小石子,但經過劉墉先生細膩睿智的解析,就展示出它蘊涵的人生智慧和生活哲理了。其中有一篇小短文《人就這麼一輩子》給我影響特別深刻,雖然寥寥數語,但已把人的一生分析得透徹明晰!

」人不就這麼一輩子嗎?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一輩子,春發、夏榮、秋收、冬藏,看來像是一年四季般短暫的一輩子「。

」世間的勞苦愁煩、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不能消受的,不也馱過這短短几十年就煙消雲散了嗎?若是如此,()又有什麼好解不開的呢?「

」人不就麼一輩子嗎?短短數十寒暑,剛起跑便到達終點的一輩子;今天過去,明天還不知道屬不屬於自己的一輩子;此刻過去便再也追不回的一輩子;白了的頭髮便再難黒起來,脫了的成齒便再難生出來,錯了的事情便已經錯了,傷了的心便再難康復的一輩子……「

這三段是我最喜歡的話,前一段他把人的一生比作一年的四個季節,用春夏秋冬形容生命的短暫,形容生活的艱難。簡短的形容,卻意義深遠!中間這段句句是真理,看了這段話,心中的煩惱、鬱悶一掃而空,只有放下過去,把握現在,才有美好未來!怎麼樣都是一輩子,為什麼不輕輕鬆鬆友善和美的過一輩子呢?沒智慧的人總希望別人給他快樂,有智慧的人是自取快樂,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吾心安處是我家「,就看你對生活懷的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讓心寬一點,就能寬恕自己和別人而展開笑容。讓心遠一點,就能感覺彼此的親近。換個美好的心情去看世界,就會少一些苦惱多一點溫暖。

因為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把握當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