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主任漫談讀後感

班主任漫談讀後感(一)

對於走向教育工作者的我,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讓我了解到作為一名教師,有良好的教育素質是很重要的,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了解他們所需要的,了解他們的愛好和才能,了解他們的個性特徵,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但是,良好的教育方法對於教育學生也是很重要的。

教師這個職業是需要耐心的職業,沒有耐心的人是做不了也做不好教師的。學生有時候做錯了事情,老師可能會平心靜氣地指導他,但是有些時候,學生一錯再錯,老師的脾氣也沒有那麼好商量了,畢竟,老師也是一個平常人,也會有發脾氣的時候。而魏書生老師就做到了避免發脾氣,即使是在批評學生,他也不是厲聲惡語。儘管有時要發脾氣,但也都在他選的一位控制自己發怒的學生提醒下壓下去了,他用切實有效的方法克制了人人都可能犯的發火和極大的耐心與學生進溝通,在與學生的交流中,他站在學生的立場上提出「我們需要怎樣」、「我們怎樣做能更好」、「我們必須堅信我們會做好的」等等,讓學生感覺到老師不是在訓斥他,而是在幫助他,他是老師的助手。

教師這個職業是需要愛心的職業,沒有愛心的人是做不了也做不好教師的。魏書生愛自己,愛家人,愛他人,尤其是愛學生。魏書生愛學生,尤其是愛那些差生。魏書生認為差生最不容易。每天課聽不懂,還要硬著頭皮聽,不懂裝懂,裝模作樣,天天如此,日日如此,年年如此,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呀,因此給他們一些關愛和耐心,幫助他們進步也應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再有,教師做差生的轉化工作如同醫生診病一樣,醫生只有在治療疑難雜症中才能提高醫療水平,教師只有在教育差生中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魏老師的這一認識應該說是非常獨特、耐人尋味、給人啟示的。書中的「尊人者,人尊之」,「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強者」,「堅持道德長跑――寫日記」,「每天點燃一盞思想的明燈」……這些內容強烈地震撼了我。他的教改確確實實地在育人。

教書先育人,育人先做人,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級管理,他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從學生怎樣做人開始的。教會了學生怎樣做人,築好了思想教育這一「地下工程」,知識之樹也就根深葉茂,碩果纍纍了,也就水到渠成了。魏書生老師那深邃的哲學氣質和深厚的文化素養,讓人仰視,但這並不妨礙我認真地去做,學著他去做,讓自己在未來的教育工作方面做得更出色。

班主任漫談讀後感(二)

細細拜讀完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一書,心中感慨頗多。書中以大量生動感人的實例全面敘說了魏老師獨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經驗和搞好班級管理的具體措施。魏書生老師從大的教育理念到小的工作細節,細細道來,內容豐富、具體,富有故事性、趣味性蘊含了魏老師深刻的哲理,閃耀智慧的光芒,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讀完此書,我思考了很久,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做法,都讓我受益匪淺。我也對班主任工作產生了重新的思考,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體會,與各位老師共勉。

一、班主任要以積極的心態來投入工作

魏書生老師在書中寫到「班主任要努力改變自我。」魏老師提到作為一名班主任,要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埋怨環境不好,常常是我們自己不好;埋怨別人太狹隘,常常是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天氣太惡劣,常常是我們自己抵抗力太弱;埋怨學生難教育,常常是我們自己方法太少。人不能要求環境適應自己,只能讓自己適應環境。只有先適應環境,才能改變環境。

回想自己以前的教育經歷,也有不少時間是在埋怨中度過的。現在想來,孩子們的性格各異,沒有完全一樣的孩子,如果自己擔任的班級里有調皮搗蛋的孩子,與其怨天尤人,還不如改變自己,挑戰自我,把改變這些孩子的工作當做一個大挑戰來克服它。

魏老師還談到「選擇積極的角色進入生活」。我覺得這一點對於班主任做好班級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原來在學生面前可以選擇不同的角色,可以收穫不同的結果。選擇暴怒的角色,學生也會暴走;選擇不理不睬的角色,學生會越來越難管理;選擇訓斥和挖苦的角色,會讓學生離你越遠;選擇慈母嚴父的角色會讓學生感受到溫暖;選擇朋友的角色學生會成為你的好朋友……

在平時的教育工作中,該堅持原則的時候要堅持原則,可以容忍的小毛小病決不小題大做。對於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可以花上兩節課甚至更長的時間找他們談,也可以在10分鐘之內把一切都解決掉……

正如魏老師所說,我們不能只把自己囿於班主任的角色中,嘗試變換角度思考問題,選擇積極的角色進入生活,就會容易成為一個成功者。

二、班主任要用科學的方法管理學生

魏老師管理教育學生有兩點:

一是兩個自我挑動學生自己斗自己。當學生想做壞事的時候,想要出一個好的自己和一個壞的自己,讓兩個自己辯論,以後採取什麼具體辦法,使好的自我強大起來,壓住壞的自我。倘若好的思想鬥不過壞的思想,我們老師就伸手去幫助好的思想。這樣學生就會覺得老師是站在他心裡幫助了他的。

二是科學系統的管理魏老師提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管理思想。魏老師設立了常務班長、值周班長、值日班長、魚長、花長、爐長。堅持以法治班,設立班規班法。民主氣氛的形成,大大提高學生參與集體事務的積極性,自律意識也明顯提高。班裡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時時有事做。」班裡學生人人參與管理,同時便於人人接受管理。在這樣的一種班級管理模式中,每個學生都自得其樂,班裡的氛圍與風氣,怎能不好呢?

三、班主任要創設信任、民主的班級氛圍

在這本書中,魏老師這樣說到「堅信每位學生都是自己的助手,自己也是每位學生的助手。」這是魏老師當班主任的一條最根本的原則。堅持這條原則時,工作就順利、成功。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不能越俎代跑,要相信自己的學生,放手讓他們做自己能夠做的事情,讓學生在充分的實踐中,掌握知識,提高能力

在魏老師的班裡班委會、團支部的組建,都不是班主任一個人說了算,他通過採用學生推薦、學生自薦的方式,公開演講、民主選舉產生。對班幹部的考核,由全體學生評定打分,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不滿意,可實施罷免。班級制度的制定,不再由班主任說了算,而讓學生自己議定規定,成立「立法會」,先形成草案,再由全班同學審議、修改並表決。至於制度的落實,應放手讓學生去監督執行。在魏老師的班級里,學生參與制定的法規就有30多項。這樣以來,班裡形成了由班主任、班級幹部、學生組成的三級管理網路。

魏書生認為,教學不民主是導致教學效率低下的一個主要原因。他說:「教與學之間毫無民主的氣氛,思想沒有相互理解,感情沒有相互交流。雙方都用寶貴的腦細胞琢磨著壓服對方或欺騙對方的策略,教學效率怎麼會高?」

如何在教育活動中發揮民主呢?我認為,首先是師生心靈的溝通。一方面教師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真正為學生負責,真正為學生的發展負責。另一方面,教師還必須設法讓學生了解教師,理解教師,信任教師。魏書生說:「教師的心靈對學生如果是一個未知世界,那麼就談不上教學民主。教師應該把自己對人生、對事業、對教學、對語文教改的看法都真誠地和學生傾談,這樣學生才會真誠地、無保留地談他們的看法。師生在充分信任、理解的基礎上探討問題,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積極性。」

其次,教師要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如果我們總是強求學生做這做那的,那就本末倒置了。我們的頭腦中要多想想學生還需要什麼,自覺自愿地把學生當成學習的主人,班級建設的主人,而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最後,民主與科學的管理是密不可分的。不是說為了民主,而對班級放任自流,讓學生為所欲為。

四、班主任要用愛心真誠的幫助犯錯的學生

怎樣懲罰犯了錯誤的學生?「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犯錯學生實施懲罰,但如何懲罰?懲罰的方式有哪些?很多家長會和教師產生分歧,這也是令很多班主任頭疼的事情。

魏書生老師的做法給了我們很多啟示:比如他所提出的:依「法」施罰、及時施罰、適度懲罰、因「材」施罰,這些觀點都給我們了很多思考。

魏書生對於犯了錯誤的學生,不是簡單地加以訓斥了事,而是通過讓學生寫心理病歷和說明書的方式來提高學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能力。對於較為嚴重的錯誤,魏書生讓學生寫心理病歷,包括疾病名稱、發病時間、發病原因、治療方法、幾個療程這五個部分,然後通過這份心理病歷,在老師和其他同學的監督之下,一個療程、一個療程地逐步地改正自己的錯誤或毛病。魏老師還從「學生應該是自身的主人,是班集體、國家、社會的主人」、「科學管理班集體」、「特殊情況育人方法種種」、「提高學習效率」、「體育、美育、旅遊」、「科學管理班級要靠班級的主人們」、「三言兩語談育人——日記摘抄」等方面向我們闡述他班主任工作的豐富經驗和具體措施。與魏老師相比,使我深感慚愧,也使我更加堅信教育界那句至理名言: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愛是教師適當運用懲罰的最根本前提,教師施罰時應心中有愛。魏書生老師懲罰學生,正是從愛護學生的角度實施懲罰,受罰的學生感到老師是為了幫助他,是為了他好,是愛他才懲罰他,這樣受罰的學生才能心服口服。魏書生老師懲罰學生的同時不忘表揚學生,在指出學生一點不足的同時,指出他和這一點相對應的長處,並靠這部分好思想去改變學生。在我們的班主任工作中,要注意細節的教育,批評學生,先肯定後批評,這樣學生才能很好的接受你的批評,不逆反老師,和老師很好的溝通。

學生違反紀律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在我們班主任的處理中,將壞事轉變為好事,使其成為一次教育學生的契機,這難道不是班主任教育管理的藝術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