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百萬富翁讀後感

百萬富翁讀後感(一)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是一個既悲慘又溫暖的勵志故事,如此征服人心,可見人們對悲情和勵志的需求是沒有止境的——尤其是在經濟危機的時候。

在貧民窟長大的孤兒賈邁爾·馬利克,參加了一個電視節目——《誰想成為百萬富翁》,只要答對所有的題,他就可以拿到2000萬元的獎金。此前連受過高等教育的律師、政客、學者都在這個節目中一一敗下陣來,18歲的賈邁爾卻能一路過關斬將,直衝向最後一晚的最後一道題,只要回答這最後一個問題,他就能拿到最後的獎金。可就在這時候,賈邁爾卻因涉嫌作弊被警察逮捕。是啊,誰能相信一個幾乎沒有文化知識的小男孩能答對所有的問題呢?而又有幾人知道賈邁爾真正參加這檔電視節目的初衷只是為了尋找他一生的摯愛——拉媞卡。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賈邁爾向警察講述了自己在貧民窟的成長的故事,通過他對自己艱難人生的描述,所有人都明白了,他能回答出電視節目裡的那些問題,絕非偶然和作弊。原來從他的生活經歷中都能夠找出每道題的答案,因為這些答案都是從他的人生經歷中得到啟示的。

片子中最沉重的也是記憶最深刻的就是賈邁爾在警局裡的供訴那段,揭示了賈邁爾為何碰巧了知道那些問題的正確答案。那些答案伴隨著賈邁爾充滿血、眼淚和恐懼的人生軌跡,見證了印度普通百姓的悲歡離合,以及追求幸福生活的艱辛坎坷。大規模宗教衝突、險惡的孤兒院、顛沛流離的浪蕩生涯、黑幫團伙——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令人絕望和窒息的不公不義充斥著底層社會,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威脅著每一個人。相依為命的哥哥乾起了刀口恬血的殺手行當,初戀女友淪落風塵,不變的惟有賈邁爾那顆善良、正直的心,和對愛情、正義、幸福的堅強信念與渴望。

貫穿影片始終的大仲馬小說《三個火槍手》,是非常傳神的設定,也為這部底色頗為殘酷的電影賦予了傳奇的氣質。

這邊賈邁爾對拉提卡說:「我們會住在哈爾博大路旁的大房子裡。你。我。還有舍利姆。三個火槍手。」

「月光下。你和我。我們一起跳舞好嗎。」但是不久就出現了劇情中最讓人心痛的一幕,在最後一刻,舍利姆鬆開了手,放棄了三個火槍手中可能成為累贅的拉提卡,看著拉提卡的身影消失在軌道的盡頭,我也不由心痛一番。

賈邁爾並不是天生的聖人,他那悲天憫人的淡淡哀傷始終貫穿在整部電影中,三個火槍手的分離為日後賈邁爾挽救拉提卡的一切努力做了極好的鋪墊。賈邁爾從開始逃亡產生的同情,在和拉提卡共患難時進化為友情,在乞丐集團時升華為親情,到青少年時期違背諾言的愧疚成為他尋找拉提卡的動力,之後第一次拯救拉提卡令愛情萌發在兩人之間,整條感情線清晰純潔令人動容。

三個火槍手中的另一位,賈邁爾的哥哥舍利姆,同樣塑造的非常成功,他與賈邁爾的性格完全相反,他沒有任何道德約束,沒有不現實的浪漫氣質,他相信適者生存,行事果絕。他有救賈邁爾的勇氣,有殺死黑幫頭目的果斷,也有出賣拉提卡換取富貴的貪婪和殘忍,但在最後一刻,卻被賈邁爾的執著所打動,救出了拉提卡,將自己埋在畢生追求的金錢中,與黑幫頭領火拚,從容赴死。其實這個人物最接近大仲馬筆下的三個火槍手的共同性格,即對俗世的聲名財富有著熱烈的追求,但又將友情置於自己最為看重的名利之上。

三個火槍手中,拉提卡代表愛情,舍利姆代表親情,賈邁爾偏代表友情和大愛。這從後來賈邁爾和在乞丐集團不幸被毒瞎變為盲童的孩子相遇,可看出賈邁爾對於自己倖免遇難深深愧疚。這些不幸的孩子命運是相同的,賈邁爾就是拉提卡,就是盲童,就是任何一個貧民窟里可憐不能自主命運的孩子;不同的是,賈邁爾有一個愛自己捨命保護自己的哥哥。這也令最後實現夢想的賈邁爾和拉提卡一起共舞的歡樂畫面充滿了辛酸的淚水。因為這個畫面是殘缺的,三個火槍手總不能在一起,總要犧牲其中一個才能保全另外兩個。正如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也」,賈邁爾的人生充滿了爭鬥和抉擇Q/A,最後夢想成真一半也令整個故事更具現實意味。

人生是藝術作品中最大的一個主題,即便是一個混混一個流浪漢的人生也可以是一部史詩,所以描寫人生的藝術作品,通常都令人嚴肅的透不過起來,而博伊爾描述賈邁爾的一生,卻生動的極富感染力。當賈邁爾快樂時,我們也神采飛揚,當賈邁爾處於險境時,我們也手心冒汗,當賈邁爾的女友拉媞卡離開他時,我們也黯然神傷。

《貧民窟里的百萬富翁》非常值得觀眾去細細品味,裡面很多的細節設定都有一種「微言大義」的感覺。節目主持人給賈邁爾提得第一個問題竟然是問他某部電影的主演是誰,而那個主演恰恰是賈邁爾小時候最崇拜的,為了得到他的簽名,還鬧出了笑話,讓人忍俊不禁。這段情節有一種致敬的味道,很多導演由於特別崇拜電影這門藝術,會專門拍一部關於「電影的電影」,比如托納托雷的《天堂電影院》,文德斯的《光之幻影》,博伊爾大概是在這一段里,以自己的方式來向電影這門藝術致敬。

這部電影的成功得益於導演不粉飾、不矯情、不折騰。貧民窟里的殘酷人生,印度這個亞洲新興國家的夢想和希望,通過克制的鏡頭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觀眾眼前。《貧民窟的百萬富翁》所以動人,在於它既拍出了真正的黑暗與殘酷,而又在這樣的殘酷中未曾放棄其理想與純真。電影的很多段落頗似童話,但又將這童話很殘酷的毀滅掉。片中未放棄的理想的寄託,是主人公賈邁爾。他未像哥哥舍利姆那樣用自己的力量和野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他只是從不放棄。為了一個偶像的簽名可以跳進糞坑,他不放棄夥伴,在逃出生天之後仍回到火坑尋找被困於黑幫的夥伴,他愛一個人,不論時間和環境怎樣改變,仍像阿甘一樣的絕無改變。他沒有任何的豪言壯舉,驚世駭俗的舉動,他只是一直,不拋棄,不放棄。這個人物讓庸庸碌碌的我們為之慚愧,警醒。

百萬富翁讀後感(二)

那個傢伙端出一副非常刻薄的嘴臉說:「啊,是嗎?哼,當然我也料到您沒有帶零錢。我看像您這樣的闊人只會帶大票子的。」這可叫我冒火了,於是我就說:「朋友,對一個陌生人可別單憑他的衣帽來判斷他的身份吧。這套衣服我買得起,我不過不願叫你們為難,怕你們換不開一張大鈔票罷了。」

這就是《百萬英鎊》裡的精彩片段。當時店員對流浪漢亞當斯蔑視、譏笑後見到百萬英鎊的驚訝表情,作者描述的入木三分。()這裡面的幽默故事情節深深的吸引了我。

這本書是美國的馬克·吐溫經典之作。書中講述了一個礦山經紀人的辦事員因開遊艇開的太遠,迷失方向,被一艘開往倫敦的雙桅帆船救起,並以作為水手來作為路費。抵達倫敦後,他仍舊身無分文。這時,一位年長的紳士,把它叫去,並給他了一封信,便叫他走了。他來到一個小飯店,打開信,他被信里的東西幾乎嚇暈了!裡面有一張一百萬元英鎊的鈔票!就這樣,一夜間,他成了家喻戶曉的名人,在倫敦,誰都知道他。在一次晚宴上,他愛上了一位名叫波霞·朗漢姆英國姑娘並和她結了婚,事後他才知道,那位給他錢的老紳士就是波霞的義父。在他和波霞的結婚典禮上,老紳士把那張一百萬英鎊的鈔票作為禮物送給了他,他也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這本書諷刺了某些人抵制不住金錢對人的誘惑,認為金錢是萬能的,現實中我認為金錢絕對不是萬能的,金錢萬能論是非常錯誤的。金錢能買到床鋪,卻買不到睡眠;金錢能買到食物,卻買不到口味;金錢可以買到書本,卻買不到知識……金錢的確可以滿足人們的虛榮心,但是這些都是虛假的,最真實的還是人坦蕩的生活。就像亞當斯一樣,他失去了金錢,但是他依然樂觀的生活著。我們所要做的是用一顆坦然的心對待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要靠自己去爭取,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只有勤勞的人才會有收穫。即使你很有錢,也不見得你肯定得到你所想要的一切。

百萬富翁讀後感(三)

百萬英鎊,這四個字聽起來遙不可及,而且有些人非常渴望得到他。可讀完這本書後,就不會有人這麼想了。

故事發生在20世紀初的英國,一個叫亨利的來自美國的窮人收到了一張百萬英鎊的支票——原來一對富豪兄弟正在打賭,一個窮困潦倒的人有了一張百萬的支票後會怎樣呢?

以前,亨利無論去吃飯、購買服裝幹什麼都會因衣衫襤褸遭到人們的白眼。但當他拿出這張鈔票時,人們不但向他大獻殷勤,甚至連一些費用都可以減免,但是沒有人可以給一張百萬面值的鈔票找零。

亨利欠下的債越來越多。漸漸地,要債的人擠滿了飯店……好在一個月的期限終於到了,亞當如釋重負地將支票還給了富豪兄弟,亨利早已厭倦了人們對金錢的追逐。儘管失去了金錢,但他卻得到了許多。

文章讀完,我和故事的主人公一樣,對那些拜金主義者產生了厭惡。在他們眼裡,錢是萬能的。但他們卻不明白,有很多東西是錢所買不到的:高尚的品質、自己的健康、家庭的幸福……

這個故事也揭露了那些拜金主義者的醜惡面孔,他們愛財勝命。在生活中,他們對待窮人和那些流浪在街頭的乞丐,總顯得不屑一顧,不加搭理;而對待那些有錢的人,他們總是像哈巴狗一樣討好奉承。似乎在他們眼裡,只要有錢,就可以使黑的變成白的,醜的變成美的,錯的變成對的,卑賤的變成尊貴的……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不要被金錢的表面所迷惑,我們要最求的,是更高尚更美好的道德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