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個火槍手讀後感

三個火槍手讀後感(一)

在這喧囂的俗世,踏踏實實地讀一本書並不容易,但我一旦捧起法國大文豪大仲馬的《三個火槍手》便會靜下心來,用目光輕輕地掃過每一個字,體會大仲馬筆下的另一個世界……

這個故事描寫的是17世紀的法國,政治者爭權奪利,矛盾重重。主人公是一個法國小子達達尼安,他與阿多斯、波爾多斯和阿拉密斯。他們是非常好的朋友,正直、勇敢,有紳士風度的他們不打不相識。因為達達尼安無意間冒犯了三位火槍手,他們為了榮譽要和達達尼安決鬥,可紅衣教主的衛兵來了,四人合力擊退了他們,一起戰勝了敵人。也正因為這次戰鬥,化解了大家彼此的誤會,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從此,四個人形影不離,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一起經歷了挫折,最後各奔東西。在這部書裡,字裡行間透露著大仲馬對當時社會的厭惡和唾棄,諷刺了那些專權的貴族們,把腐敗社會背後的推手——紅衣主教一步步拉入舞台中心。我也從他那細膩的手法裡,體會到了許多……

「惡有惡報,善有善報」,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在這個故事裡,作惡多端的米拉迪用她的美人計多次使別人慘遭厄運,得到了不少利益,但她終究逃不過良心的譴責和法律的制裁。當一個人在做壞事時,等待著他的必然是罪惡的報應。我們在生活中雖然也會有時受到一些挫折,但只要像三個火槍手那樣不怕艱難險阻,勇於向高難度挑戰,就可以不斷進步,從中積累經驗。我們要向三個火槍手學習,向困難挑戰,用自己的力量打敗它,為自己贏得勝利。

在記憶的長河中,《三個火槍手》給我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印象:它給了我無窮的啟示,同時也告訴我友誼是何等的珍貴。我相信,在成長的道路上,有《三個火槍手》的陪伴,我一定能越行越遠!

三個火槍手讀後感(二)

其實,重拾起這本書也純屬巧合。上個星期正好工作不是很忙,所以回老家玩了一個星期,一邊在家上班,也可以一邊休假,陪陪家人。每次回家都會去書房隨便瞅瞅,三個火槍手無意間又吸引到了我的注意力,其實在家也無心工作,所以就隨手看看,順帶打法一下無聊的時間。

這其實算是第二次讀這本書了,第一次讀三個火槍手可能是在高中吧,早已完全忘記裡面的情節了,時隔這麼多年,沒想到一下子就又被它深深地吸引,於是到現在一口氣就看完了。

三個火槍手是法國大文豪大仲馬的代表作之一,基督山伯爵也是出自他之筆。這本書講的是一個來自鄉下窮家庭的小青年達達尼昂一個人去法國巴黎闖蕩江湖的故事,他在巴黎認識了國王火槍隊的三個火槍手,並與他們成為知己,最後經歷許多歷險和故事,達達尼昂最後成為了火槍隊的副隊長,其它三位朋友也各自過都不錯,可謂是圓滿大結局。

達達尼昂是一個機智、勇敢、機敏的大男孩,他的運氣可以說不算好,剛到巴黎就弄丟了老爹把他推薦給火槍手隊長的介紹信,而且接連收到了三個火槍手的格鬥挑戰。但是他的運氣也算非常好,正是這樣他才和三個火槍手成為知己。只有他們四個人在一起,才可以克服一切困難和挑戰。三個火槍手的性格也非常鮮明,阿托斯沉穩有謀略,波多斯勇敢英俊,阿拉米斯則是機智、有才華。

隨便說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吧,第一個,當然是他們四人冒著生命危險為王后向英國的白金漢伯爵送信,請他交還白金項鍊。他們靠著接力的方式,有人倒下了,其它人繼續前進的策略。最後終於讓達達尼昂圓滿完成了任務,挫敗了紅衣主教的針對王后的陰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最後達達尼昂回去找他三位同伴時,他們都沒有遇到生命危險。第二個,也是很好玩的,四個人為了商量米拉迪的事情,由於軍營太熱鬧,他們於是和僱傭軍打賭,跑到前線去吃早餐,並在那裡呆了足足一個半小時,一方面成功的完成了討論,另一方面竟然殲滅敵人幾十個,並且毫無損傷。整個過程太驚險了,所有人都為他們的勇敢所欽佩。第三個,就是追殺米拉迪,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女人,有魅力,也恐怕是最危險的了。作者花了很多筆墨來描寫米拉迪,她是阿多斯的前妻,靠著自己的聰明和外表為紅衣主教效力,作者將她的陰險和擅長發揮女人美麗的特點描述的淋淋盡致。以至於,沒有她搞不定的男人,費了千辛萬阻,我們的四位火槍手齊心協力,靠著協同作戰,最後終於抓住了這個女魔鬼,並殺死了她。還有一個不能不提的女人就是博那瑟太太了,她是達達尼昂來到巴黎第一個情婦,也算得上是唯一一個真心愛過的女人,可惜後來一直在逃亡,結果還是被米拉迪殺害了,臨時一刻離達達尼昂他們的救援也只差一點點,死得非常可惜,可愛,單純,漂亮的女孩子。最後一個印象深刻的故事,應該就是最後一節了吧,達達尼昂拿到了紅衣主教簽發的火槍隊副隊長委任書,委任書的姓名處是空白的,可以隨便填。達達尼昂分別將副隊長的衣服和委任書送給他的三位好朋友,他們都謝絕了他的好意,三人都有自己還要做的事情,他們把這個機會都謙讓給了年輕的達達尼昂。達達尼昂痛哭流涕,以後可沒有這樣的好朋友陪伴自己了,非常感人的場景。

總體來說,這部小說情節引人入勝,故事的歷史背景和小說情節沒有太大的關係。在網上看到有網友將大仲馬比作法國的金庸,他的書就是國外的武俠小說。其實也挺形象,三個火槍手就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武俠小說。他們將兄弟和江湖狹義、騎士精神做出了完美的詮釋。讀完這本書,也讓我有了重讀基督山伯爵的欲望,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三個火槍手讀後感(三)

如果說友誼是一棵常青樹,那麼澆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如果說友誼是一朵開不敗的鮮花,那麼照耀它的必定是心中升起的太陽。讀了《三個火槍手》,讓我更明白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三個火槍手》是大仲馬的代表作《達達尼昂三部曲》的第一本也是一部歷史小說,從1625年至1628,共歷時四年。它以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三朝代和權傾朝野的紅衣主教黎塞留掌權這一時為背景,描寫三個火槍手阿多斯、波爾朵斯、阿拉宓斯及其朋友達達尼昂如何忠於國王,與紅衣主教黎塞留鬥爭故事。

三個火槍手——阿多斯、波爾朵斯、阿拉宓斯在小說里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阿多斯原名拉費爾伯爵,後因種種原因拋棄了爵位,做了火槍手,他沉著冷靜,最危險的時刻也不動聲色,有著一種天生的貴族氣質。波爾朵斯身材高大,雖然脾氣急躁,但卻為人俠義,心胸博大,加入火槍隊以後,成為阿多斯和阿拉宓斯的好友。阿拉宓斯英俊瀟灑,不苟小節,他原是一個修士,還是一個詩人,早與阿多斯為友,後被阿多斯硬拉進火槍隊。作者在刻畫這三個親密的朋友時費了許多精力,使他們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在古希臘人看,道德的偉大就在於對朋友有始終不渝的愛,對於敵人有不可磨滅的恨。莎士比亞說:「朋友間必須是患難相濟,那才能說得上真正友誼。」這句話放在這裡真的是再恰當不過了,主人公達達尼安與他的好朋友——阿多斯、波爾托斯、阿拉密斯就是四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莫逆之交,生死朋友。誰有錢都拿出來大家花,遇到事情也一起行動。不管是出入槍林彈雨,還是拿著腦袋去冒險,每一個人都毫無怨言,甚至積極主動。達達尼安多想當官,可當他拿到空白的火槍隊副隊長的委任令時,還是先去逐個請求了三個朋友的接受。在大家都拒絕,而阿多斯填上達達尼安的名字後,達達尼安禁不住流下了眼淚,說他今後再也沒有朋友了。

是啊,友誼多麼珍貴啊!「萬兩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沒有了友誼,哪會有高山流水的佳話?沒有了友誼,哪會有管鮑之交的千古傳奇?沒有了誼,哪去找《共產黨宣言》的成就?誰來塑就馬克思與恩格斯的友情真諦?友情被人比喻成「嚴冬里的炭」、「酷暑里的濃蔭」、「流中的踏腳石」,又被人譽為「世上唯一可以通心的良藥」。這樣美好的一種情感,誰不想得到呢?孫中山與李大釗,舒伯特與貝多芬,契訶夫、柯羅連柯與高爾基哪一個彼此間不是聖潔的友情?

三個火槍手,他們的精神值得歌頌,他們的行為值得讚揚。()他們互幫互助,以犧牲小我,保全大我的精神一次次置之死地而後生。在他們的行動失敗後,他們互相安慰,並商討如何再次克服困難,完美的策略和精密的武器裝備,更使他們如虎添翼。火槍手們把紅衣主教衛隊打得花流水、聞風喪膽,更令我拍手叫絕。

火槍手們的團隊合作精神令每一個我們折腰。那麼在我們現代化社會中是否也存在著這種火槍手精神呢?怎麼沒有,你是否考慮軍隊作戰勝利需要什麼?球隊比賽得分需要什麼?船隊遠航歸來需要什麼?團隊精神!如果沒有它軍心何從穩定;如果沒有它球隊打球何等散亂;如果沒有它所有的船員將葬身海底。

當我翻開這本書,一則則充滿冒險刺激的故事情節、一個個洋溢著勇敢與奮鬥精神的傳奇故事就會呈現在你的眼前。故事中有平凡的小人物,也有偉大的英雄,你可以和他們共享豐富多彩、生趣盎然的人生。作者運用自己強大的文學、神學、歷史學知識儲備,在故事中人物談話里穿插了很多的歷史故事或者是希臘神話故事讓我們更能「身臨其境」,從這點上看來,是無比成功的創作。

多少笑聲都是友誼喚起的,多少眼淚都是友誼擦乾的,友誼的港灣溫情脈脈,友誼的清風灌滿征帆。讀了《三個火槍手》我認識到友情是至清至純至美的,它像眼睛裡容不得沙子一樣容不得任何功利性的東西和一切虛假的,醜惡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