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的讀後感

紅樓夢的讀後感(一)

全國紅樓選秀聲勢波瀾壯闊,明年新版紅樓夢一定即將出品。心中忽信,讀一讀紅樓夢,可以先溫一下故事情節,現在即能悠閒休閒解寂寞,到時候就可以看電視時輕車熟路。倒也省心省事省腦筋。於是到書攤一看,好厚的一本,120回、浩浩800頁、瀚瀚百萬字,好不喜歡,錢到書回。從此立志讀它數次,融會貫通。

初讀紅樓夢,新鮮又新鮮,好一個――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好一部寫盡人間繁華、榮辱悲喜、滄海桑田的驚世奇文,不愧中國古典名著,洋洋大作,寫作細膩、語句優美。真是多一句不好,少一句不能。讀過一篇,猶如一幅優美的畫卷展現眼前,好一處榮寧二府,一個繁榮昌盛的大家族,猶如天上人間,恰如仙境般的生活美景,真是―――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繁華勝景,美不勝收。

但是,讀了一段時間後,逐漸發現,書雖厚,筆且好,故事內容卻是一般,文細膩,詞豐富,卻沒有驚天動地的高潮起伏,都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不厭其煩的一一詳述,就是一些繁瑣雜務一一堆積起來的一疊厚紙。尤其文字浩瀚,猶如長江之水,沒完沒了,越讀越多。逐漸使我似乎望而生畏,恨不能一目十行,快些知道結果方能如釋負重。

如今,總算讀完了,談到感想,《紅樓夢》只能算是有可取之處的小說而已。它遲緩,不乾脆,筆墨浪費良多,有大量隨手之處。篇幅浩繁,場景卻狹小,又過分注目無關緊要的雅趣。更致命的是,它完全是一部生活流的作品,專注於寫實又失之於寫實,大量質量不錯的細節堆砌起來,卻演變成無修無止的嘮叨。雖有精到的筆力,但大部分章節卻像中國古代那平淡的生活一樣,既缺乏情節上的、也缺乏文字上的應有的激越的魅力。倒有一句感慨,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人生處處是黃梁,美夢醒來腹更空。質本潔來還潔去,留下白茫茫大地一片真乾淨。古人有句話――萬里長城今尤在,不見當年秦始皇。聯繫到我們自己,也是――廣廈千間,居之不過七尺;山珍海味,食之無非一飽。()到頭來都不覺曲終人散還寂寞。

紅樓夢讀後感(二)

曹雪芹被稱為東方的莎士比亞,莎士比亞以他所寫的四大悲劇中鮮明的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而著名,而曹雪芹的一部經典之作中就有七百二十一個人物,曹雪芹歷時20多年才完成這部巨作,在一部作品中,721個人物,各個都有鮮明的性格與典型事例,這使我不得不欽佩曹雪芹,但是事情沒有十全十美的,這部缺憾美的作品雖然結局仍待考察,但是曹雪芹的文學功底是無可厚非的。

曹雪芹人物刻畫入木三分,例如:林黛玉入賈府一回,刻畫的鳳辣子王熙鳳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潑辣豪爽的性格十分鮮明,這也為後文與賈璉吵架埋下伏筆;寶釵為逃難進賈府,充分體現了溫柔賢惠,能說會道的性格特點。

在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性格剛烈,寧死不辱,忠貞不渝,因未婚夫誤解而以死明志的尤三姐,書中刻畫她則更多運用了語言描寫的方法。雖是書中的一個小人物,但與她的姐姐尤二姐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雖是一母所生,但尤二姐攀附權貴,愛慕虛榮,貪婪,致使最後吞金自殺。

紅樓夢中形形色色的人物無時無刻而不再進行著鮮明的對比,其中不乏德高望重,掌權的賈母,又不乏潑辣直率,為權勢不擇手段的王熙鳳,乃至伶牙俐齒,同樣心狠手辣的萍兒。這些都是《紅樓夢》中有血有肉的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