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梁曉聲普通人讀後感

梁曉聲普通人讀後感(一)

“認真”。

有多少人為認真而抓住幸福?有多少人為認真而吃虧?

我看完這篇文章,把書合上了,同時把我的眼睛也閉上了。我不由得想起我的父親。

他也是個“普通”人,是個普通工程師。我父親就與課文里的作者父親一樣非常認真。從我出生前,與我母親結婚前,就開始工作。35年來,無論下大雨還是下大雪,他一次也沒缺勤,甚至於遲到,都不曾有過。

從小父親就嚴格要求我,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認真去做才對。而且我也從他的身上自然而然地體會到了認真的意思。

上了國中,在青春浪漫的那個時期,我慢慢懂得了這個社會的矛盾。認真的人常常吃虧。在還幼稚的我眼中,自己與這些不認真的人相比,我覺得他們的生活更好,更快樂。我漸漸討厭自己很認真的態度。但是每做一件件事情我都仍然很認真,離不開已經養成的這種習慣。為了性格很認真,自己多找麻煩,甚至於常常吃不認真的人的虧。所以我暗暗憎恨父親的教育。

現在我才懂了他的教育是非常對的。凡是要做的事情,我都很認真。這樣,我才得到滿足感,心裡也很踏實。多虧父親的教育,我每天都感到生活很充實。

在《普通人》中,他的父親已經去世了。我父親也一天比一天老了。我不和作者一樣,不與父親在一起生活。這幾年沒有緊密的聯繫,連慰問的話都沒說。所以我閉上的眼睛一打開,就給父親寫信了。“尊敬的爸爸,我非常感謝您……”

《普通人》給我帶來了對父親的感謝,還有讓我重新認識到人生中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認真”。

梁曉聲普通人讀後感(二)

這篇讀後感很有意義,有些事,在我,也漸漸地開始不很認真了,似乎認真首先是對自己很吃虧的事。

父親一生認真做人,認真做事,連當民眾演員,也認真到可愛的程度。這大概首先與他願意是分不開的。一個退了休的老建築工人,忽然在攝影機前走來走去,肯定的是他的一份愉悅。人對自己極反感之事,想要認真也是認真不起來的。這樣解釋,是完全解釋得通的。但是我——他的兒子,如果僅僅得出這樣的解釋,則證明我對自己的父親太缺乏了解了。

我想——“認真”二字,之所以成為父親性格的主要特點,也許更因為他是一位建築工人,幾乎一輩子都是一位建築工人,()而且是一位優秀的獲得過無數次獎狀的建築工人。

一種幾乎終生的行業,必然鑄成一個明顯的性格特點。建築師們,是不會將他們設計的藍圖給予建築工人——也即那些磚瓦灰泥匠們過目的。然而哪一座偉大的宏偉建築,不是建築工人們一磚一瓦蓋起來的呢?正是那每一磚每一瓦,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十幾年、幾十年地,培養成了一種認認真真的責任感,一種對未來之大廈矗立的高度的可敬的責任感。他們雖然明知,他們所參與的,不過一磚一瓦之勞,卻甘願通過他們的一磚一瓦之勞,促成別人的冠環之功。

他們的認真乃因為這正是他們的愉悅。

願我們的生活中,對他人之事的認真,並能從中油然引出自己愉悅的品格,發揚光大起來吧。

父親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父親曾是一個認真的民眾演員。或者說,父親是一個“本色”的民眾演員。

以他的父親為鏡,我常不免問我自己——在生活這大舞台上,我也是演員嗎?我是一個什麼樣的演員呢?就表演藝術而言,我崇敬性格演員。就現實中人而言,恰恰相反,我崇敬每一個“本色”的人,而十分警惕“性格演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