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一)

初讀此文便覺得講藺相如的篇幅多一些,而具體講廉頗的只是末尾的幾段,但開頭卻將廉頗描述地比藺相如詳盡。讀完全文才明白,原來,廉頗的官位起先要比藺相如高許多;再者,司馬遷也是用襯托的手法,先說廉頗如何如何功勳卓著,來襯托後面的負荊請罪。

廉頗起初因不滿藺相如的官位高過他,而向藺相如宣惡言,這體現了廉頗的居功自傲、心胸狹窄。而藺相如此後對廉頗是退避三舍,大臣們均以為藺相如怕廉頗,其實他是為了避免兩虎相爭,而導致秦國有可乘之機,他是多麼愛國,又是多麼的豁達大度,多麼顧全大局。廉頗聽聞後,自己十分慚愧,背上荊條向藺相如請罪,也正說明了他的坦誠與可敬之處。

不僅如此,藺相如還有過人的才智與勇氣。秦國要和氏璧並以十五城為交換,趙國無人出使,藺相如主動前去,見秦王無意予城,竟說頭與璧俱碎,秦王不得已只得聽從他的安排,而藺相如估計秦王只是敷衍,卻偷偷讓隨從將和氏璧送回趙,秦王沒辦法只得讓他回趙。藺相如這樣做得需要多大的勇氣啊!後秦趙與澠池會,藺相如又以他的聰明才智駁地秦王無以回應。最終被封為上卿。

廉頗藺相如一個驍勇善戰,一個足智多謀,為趙國立下了赫赫功績!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二)

司馬遷寫《廉頗藺相如列傳》,順便記錄了許多發人深思的歷史故事。趙惠文王任人唯賢就是很值得後人欽佩和效法的。

趙國得了和氏璧,強秦發書欲用十五城易之。在給還是不給正處兩難且無人可為合適的使秦人選之際,宦者令繆賢舉薦了他的舍人藺相如。一個宦官頭目的門客,其地位之低下不言而喻。但是趙惠文王在初步了解了繆賢舉薦的理由之後,親自招見了他,經過一番考察,遂決定派其攜璧使秦。藺相如不辱使命,完璧歸趙。趙惠文王任其為上大夫。澠池會上,身無縛雞之力的藺相如蔑視秦國君臣,以牙還牙式地逼著秦王為趙王擊缶,用「獻鹹陽為趙王壽」。憑著滿腔愛國熱情和自身的勇敢機智,扞衛了國家的尊嚴。之後趙王更是委以上卿之任,位在老將軍廉頗之上。

趙奢為田部吏,官不太大,但他不畏權貴,依法治稅,敢跟平原君較勁。當然平原君畢竟也是一代賢人,為趙奢義正辭嚴的申述而折服,並將其薦與趙王。趙惠文王用其治國賦。秦伐韓,軍閼與。惠文王問廉頗,問樂乘,能不能救?都說太遠太險,難救。及問趙奢,卻說道險就好象兩隻老鼠斗於穴中,勇者勝。於是惠文王就派趙奢為大將率軍出征,結果大破秦軍。而有在這次戰役中,有一個叫許歷的軍士,()因為敢於抗令向趙奢進言並被採納,為這次戰役的勝利做出了貢獻。事後趙惠文王封趙奢為馬服君,並將許歷從一個普通軍士提拔為國尉。

從這幾件事情裡頭,我們可以發現,趙惠文王用人有幾個與眾不同之處。一是不看重被舉薦人的出身——地位——和資歷,而只注重他是否賢與能;且唯賢唯能是用。二是不光聽舉薦人怎麼講,還得親自考察一番,通過考察證實了舉薦人所言不虛,就大膽使用。三是實踐證明了被用之人確屬賢能之士,就不斷地委以重任,讓其在更重要的位置上發揮更大的作用。因此趙國在惠文王時代是當時少有的敢和強秦抗爭的國家之一。我們不得不承認,即使到了今天,趙惠文王任人唯賢的故事仍然對我們具有非同尋常的啟示。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三)

讀過《廉頗藺相如列傳》的人往往為藺相如機智勇敢的膽識和顧全大局的精神所感動,也為廉頗知錯就改的態度和「負荊請罪」的行動而讚嘆。多少年來,他們的事跡一直膾炙人口,傳頌不衰。

然而,令我不解的是,贊廉頗、藺相如者大有人在,而故事中的另一位主要人物謬賢卻很少被提及。驚詫之餘,感到有點不平。

讀過這本書的人都明白,藺相如是謬賢推薦給趙王的,沒有謬賢,藺相如恐怕就無緣會見趙王,出使秦國,恐怕也談不上為維護趙國的尊嚴而嶄露頭角,顯露才華。誠然,相如不辱君命,廷叱秦王,願以「頭璧俱碎」,敢於「跪請擊缶」,使「完璧歸趙」,「華麗而歸」,其功可謂大矣。但是此功同謬賢的推薦分不開,可以說「完璧歸趙」有藺相如的一半也有謬賢的一半。特別是在當時的社會,真正「脫穎而出」的能有幾人?在特定的情況下,沒有伯樂,就沒有「千里馬」;沒有謬賢,哪會有藺相如?徐元直推薦諸葛亮,一直傳為佳話;王亞南之識陳景潤,也已成為美談。而謬賢之舉藺相如,自也應該大讚特贊。俗話說「慧眼識英雄」。「慧眼」的可貴就在於一個「識」字。謬賢確實「別具慧眼」能「識」相如之才,並能「替人才開路」,把藺相如這個人才推薦給趙王,這實在是了不起的。如果「功勞簿」上的名次有先後之分,那麼,我認為,謬賢第一,藺相如第二。

謬賢第一,不但是因為他能「識」、能「薦」相如,而且還因為他在向趙王推薦之時,能揚相如之長,不避自己之短,並敢於以己之短來襯托相如之長。這就更加可貴了。為了薦賢,為了讓賢才為世所用,為了趙國的榮辱安危,謬賢不計一己之利害,勇於在趙王面前揭「短」,敢於把自己的「短」同相如的「長」對比,肯定相如是「勇士,有智謀,宜可使」。試想,沒有一點為人才鋪路、開路的決心和勇氣,沒有愛才、薦才、用才的強烈意願,能這樣嗎?世人都讚揚春秋時期的祁黃羊,說他「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這自然有道理。而謬賢的舉才不瞞隱私,不避短,那就更難了。要不是謬賢這樣極力推薦,趙王能否「召見」藺相如,那也很難說呢!

「慧眼識英雄」可貴;「舍己薦英雄」更可貴。謬賢既具「慧眼」又能「舍己」,善「識」又敢「薦」,這就是我特別要贊他的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