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補鞋記的讀後感

補鞋記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補鞋記》這一篇課文,此文記敘了一個夏日,作者的高檔鞋鞋底跟矮了些,想多加塊硬膠,且邊上一層暗線,我到了手工市場,一整排的修鞋師都自已夸自己的手藝好,而我卻走向一個一聲不吭的女子,自覺告訴我,她有過硬的手藝,而這時來了一個個電話,我便告訴她七點來取,大會開的很順利,六點就開完了,我到那裡取鞋,卻沒有見著。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取到那雙鞋的事

讀了這篇文章,我明白了:只有對自己抱有自信,勤勞努力,才能成功。如果對自己不報有任何希望與自信,別人再鼓勵也沒有用。生活中,別人都叫我「自戀狂」我可不這麼認為。自信過度叫狂妄,可我既沒有狂妄,也沒有太過度自信。況且我還有讓自己自信的資格和能力,為什麼不讓自己的生活多充滿自信呢?

自信和任任在生活中不可少,自已信任自己有這個能力,為什麼不讓自己的生活多充滿自信呢?別人信任自己有這個能力,你就是最棒的!

補鞋記的讀後感(二)

一雙新鞋,一雙舊鞋,同樣的白色,像雪一樣的白色,卻巧合般工整地壞到一處。就像我偏偏與皮筋有仇似的,總之一上腳就會咔嚓崩斷。又惱又氣的我別無他法,只得乖乖的央求母親,欲得一高招。

炎熱的上午,太陽脹紅了臉。蟬兒顧不得停歇,熱得直叫喚。「吱--吱--」此起彼伏,擾亂人心智,讓環境更加燥熱起來。

緊隨母親身後,手裡提著四隻鞋,滿不情願地邁著步子,大口大口喘著熱氣。汗水像決堤的潮洪般「嘩嘩」直流。頂著火紅的太陽,終於像抓住救命稻草般在一個陰暗的小角落發現一個鞋攤。補鞋的是一位頭髮半白的老頭,同時他也做著配鑰匙的兼職。見生意送上門,他也不招呼,仍悠閒自得地坐在那裡。像接受庭審一般,我們問一句,他答一句,不時雙手抱膝,若閒雲野鶴,安寧舒暢,好不自在。慢騰騰的,他從皮箱裡弄出一塊白皮革。就在我們竊以為萬事具備時,他卻愛理不理地告訴我們只能補一雙,補不補自便。()我們就像被檢查與質疑的病人一樣,期待奇蹟而最終垂頭喪氣。拾起四隻鞋,塞入口袋,不得不輾轉到別處「尋醫」。

臨近菜市口,環顧四周,有不少補鞋的店,不過多為發蒼蒼而齒牙動搖者。由於心裡不放心,我們又向前尋覓,終於找到一位中年婦女的鞋攤。那婦人身形矮小,戴著不著邊際的黑框大眼鏡。此時,她正一個人,艱難地撐著那把高她半個身子的遮陽傘。傘上布滿灰塵,打開時,塵埃像雪花般在空中旋舞,路過的人都紛紛用手遮著頭,生怕弄髒一頭秀髮。傘是雖打開了,不過尚未固定,時東時西,搖搖欲墜。這時,母親當機立斷,一把上前幫婦人扶住那把傾斜的傘,並吆喝著讓我快來幫忙。我驚詫的扶著傘柄,等待婦人將它固定。不多時,婦人利索地做好一切,開始接受我們的請求。

雖是勉為其難,但老婦人畢竟還是答應了。她痲利地取出一小截白色皮筋,認真而細緻地修補著我的鞋。待我們買菜歸來時,婦人已滿面笑容地將鞋交給我們。手工精細,顏色相宜,簡直渾然一體,絲毫察覺不出改動的痕跡。最終,老婦人只收取了一元五毛錢的費用,我們提著鞋,既驚喜又快樂地歸去。

走在路上,母親告訴我,無論身處何地,只要別人有所需要,就應竭力相助,這才是真正的人道主義關懷。是啊,人之於世,相比要面對眾多挫折與困難,正如那破損的鞋一般。然而我們必須勇敢面對盡力修補,而不能一棄了之,逃避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同樣,凡事都應積極進取而不能等閒視之,愛理不理。乾一行就的愛一行,做好自己本職。也許老頭只是為了安度餘生,樂夫天命,可我們呢?我們畢竟是年輕人,此時不努力,更待何時?怎能以一句暮氣沉沉而概之?於人方面,正如「予人玫瑰,手有餘香」。社會是一個集合體,幫助別人也就等於在幫助自己。哪怕只是扶一隻手,說一句話,你為他人撐起一傘,也同樣會為自己換得一片綠蔭。人際關係永遠是那麼微妙,但我相信,樂善者必有後福。

鞋修補好了,兩雙鞋,整整齊齊,一如從前。但我的心裡,卻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將伴隨此生,並終身受用。

返回頂部